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11期

鼻窦内窥镜下治疗慢性鼻窦炎鼻息肉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传统手术与鼻窦内窥镜下手术对治疗慢性鼻窦炎鼻息肉的优劣。方法把病人按随机自愿原则分成试验组和对照组,试验组采用鼻窦内窥镜,对照组采用传统手术,对病人手术后随访1年,比较二者的治愈率。结论应用鼻窦内窥镜能明显提高慢性鼻窦炎鼻息肉(2型)的治愈率,应大力在基层医院推广。【关键词】鼻......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传统手术与鼻窦内窥镜下手术对治疗慢性鼻窦炎鼻息肉的优劣。方法    把病人按随机自愿原则分成试验组和对照组,试验组采用鼻窦内窥镜,对照组采用传统手术,对病人手术后随访1年,比较二者的治愈率。结果   试验组治愈率显著高于对照组治愈率。结论    应用鼻窦内窥镜能明显提高慢性鼻窦炎鼻息肉(2型)的治愈率,应大力在基层医院推广。

  【关键词】  鼻窦内窥镜;传统手术;慢性鼻窦炎鼻息肉
   
  慢性鼻窦炎鼻息肉好发于中年人,近年来,此种疾病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是鼻科临床中的常见多发病。以手术治疗为主,以往此病治疗比较困难,其主要特点在于病变常常复发,不易彻底治愈。我科自1999年至今,应用鼻内镜治疗慢性鼻窦炎鼻息肉与传统的上颌窦根治+鼻腔内息肉圈套器摘除术相比,对此病的治愈率明显提高,复发率明显降低,具有病人痛苦小,病变切除彻底,出血少,副损伤小等优点。

  1  资料与方法

  将我科自1999~2003年收治慢性鼻窦炎鼻息肉病例,根据1997年11月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分会修订的《慢性鼻窦炎鼻息肉临床分型分期及内窥镜鼻窦手术疗效评定标准》2型1~3期100例,随机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试验组50例89侧,男27例,女23例,年龄17~67岁,平均43岁,其中,1期6例8侧 ,2期31例55侧,3期13例26侧。1期全部无前期手术史,2期31例中有15例为1次手术史,14例为2次手术史,1例为4次手术史,1例无手术史。3期中10例有2次手术史,3例有3次手术史,各次手术情况都有记载,均为传统上颌窦根治+鼻腔内息肉圈套器摘除手术。对照组50例73侧,男26例,女24例,年龄18~62岁,平均45岁,其中,1期36例45侧,2期13例26侧,3期1例2侧。1期全部无前期手术史,2期13例中有10例为1次手术史,2例为2次手术史,1例为4次手术史。3期中1例有5次手术史,各次手术情况都有记载,均为传统息肉圈套器摘除手术。患者全部经鼻窦CT水平位、冠状位扫描确诊。
  
  全部患者手术前1周每日给予强的松30mg,术前1天、手术当天、术后1天应用地塞米松10mg静点,手术后1周开始局部喷入伯克钠每日400μg,口服辛芩颗粒2~3个月。
试验组全部采用全麻控制性低血压的麻醉方法,以吸切钻依次将息肉吸除,依次开放上颌窦(切除钩突)、筛窦、额窦、蝶窦,并摘除其内的息肉。对照组全部采用上颌神经、眶下神经阻滞加鼻腔表麻的麻醉方法。采用唇龈沟切口,上颌窦前壁开骨窗,全部刮除窦内不能自然恢复的病变黏膜及息肉,鼻腔内息肉摘除并开筛。

  2  结果 

  根据1997年11月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分会修订的《慢性鼻窦炎鼻息肉临床分型分期及内窥镜鼻窦手术疗效评定标准》,对病人随访1年,试验组治愈率76%,对照组治愈率36%,见表1。经两样本率差别的显著性检验,P<0.01。表1  2组各期治愈情况  例(略)

  3  结论
  
  慢性鼻窦炎鼻息肉好发于成年人,是由鼻黏膜长期水肿、肥厚、变性所致,以变态反应和慢性炎症为主要原因,传统上颌窦根治+开筛+鼻腔内息肉圈套器摘除术手术后高复发率的原因有:(1)术者戴头灯,直视下手术,视野局限,加之出血较多及应用肾上腺素后细小息肉回缩,因此,手术往往不彻底,窦口鼻道复合体病变处理不彻底,上颌窦开口不通畅;(2)术后随访时对于窦内分泌物、增生的肉芽或水肿黏膜处理困难。
  
  慢性鼻窦炎鼻息肉的手术治疗因内窥镜鼻窦外科新技术的出现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1]。鼻窦内窥镜手术采用全身麻醉控制性低血压,术腔清晰,清除病变彻底(切除钩突,扩大上颌窦自然开口;清除筛房;扩大额窦蝶窦开口并清除其内病变,这是传统手术所不能达到的)并尽可能保留正常黏膜和结构,形成良好的通气和引流,促使鼻腔鼻窦生理功能的恢复,达到防止病变复发的目的。实施鼻窦内窥镜手术术后随访及综合治疗是提高治愈率的另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2]。随访可清除手术后窦内分泌物、增生的肉芽或水肿黏膜、控制感染、解除鼻腔粘连以及及时调整治疗,对于提高临床治愈率,同手术本身相比有着同等重要的作用。综上所述,对于2型慢性鼻窦炎鼻息肉这一疾病,鼻窦内窥镜手术较传统手术有着明显的优势,应大力在基层医院推广。

  【参考文献】

  1  黄选兆,汪吉宝.实用耳鼻咽喉科学.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8,220.

  2  姜泗长,  方耀云.耳鼻咽喉科临床误诊误治及处理.  昆明:云南科技出版社,2000,128-129.

  作者单位: 056201 河北邯郸,峰峰集团第二医院耳鼻喉科

  (编辑:齐  永)

 

作者: 张凤梅, 乔宇,刘群英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