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12期

浅议计划生育服务在妇女保健工作中的作用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计划生育和卫生部门在计划生育与妇女生殖保健工作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计划生育服务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妇幼保健服务网络的组成部分,是妇女保健工作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但两者在妇女保健工作的范围上有交叉,社区卫生服务六位一体的功能涵盖了计划生育,计划生育生殖保健也涉及社区卫生服务的功能,可能形成基本医疗......

点击显示 收起

  计划生育和卫生部门在计划生育与妇女生殖保健工作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计划生育服务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妇幼保健服务网络的组成部分,是妇女保健工作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但两者在妇女保健工作的范围上有交叉,社区卫生服务六位一体的功能涵盖了计划生育,计划生育生殖保健也涉及社区卫生服务的功能,可能形成基本医疗服务的竞争和矛盾。本人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事妇幼工作多年,后又作为计划生育服务站人员在中心继续开展计划生育与妇幼工作,区域整合后回到计划生育服务站,对此颇有体会。以下从本站近年来结合计划生育开展的乳腺疾病普查普治工作,探讨计划生育服务在妇女生殖保健工作中的作用,计划生育服务站应如何以保障妇女生殖健康为己任,在自己的职责范围内,努力探索发展妇女生殖保健的新路子,与卫生部门一起建立起双向的互动关系,通力协作,形成合力,更好地利用有限资源,各自发挥最大的潜能,整体推进妇女保健工作。
  
  生殖健康产业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阶段和人口计划生育事业不断深入而兴起的新兴行业,是一个跨地区、跨行业、跨部门的综合性产业,具有社会福利和市场运作双重属性。在开展计划生育查环查孕的同时,结合每年开展1次妇科病普查普治,并进行乳腺疾病普查普治,这是计划生育生殖保健服务的创新发展。乳腺疾病普查普治项目是计划生育/生殖保健优质服务的载体,深受广大育龄群众的欢迎。而乳腺增生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虽绝大多数为良性疾病,但患病率高,受之困扰的妇女不在少数,对妇女的身心健康造成一定的影响,尤其是乳腺囊性增生,虽有乳腺增生现象,但性质完全不同。单纯性乳腺上皮增生是一种生理性的变化,又名乳痛症,是乳腺增生的早期阶段,多见于青年女性,特别多见于大龄未婚、已婚未育、已婚未哺乳的妇女。而囊性的上皮增生则为一种病理性的增生状态,又称慢性囊性乳腺病、纤维囊性乳腺病。部分病例因不典型增生而发生癌变,有些学者将本病列入癌前病变,多见于中年妇女,到50岁左右大约有10%的病例发生癌变[1],本病在临床上应予以重视。本站依托各基层街道、居委会的计生干部,每年组织1次检查。采取医生轮流下基层,方便群众,为每位参加普查者提供优质的服务。据不完全统计,全区育龄妇女以及部分外来流动人员的已婚育龄妇女(年龄在24~50岁之间)约102000人,接受普查人数约有56000人,检查率为54.90%,对每位参检者,由本站医务人员免费进行常规乳房检查及乳房电脑红外线检测,经过抽样检查及片区范围抽查统计,患有乳腺疾病的发病率约65%,患病率最高的就是乳腺增生,其发病率约为55%,乳腺纤维瘤患病率约5‰,查出乳腺癌患者2例。从抽检情况看,白领阶层及下岗人员患病率占相对较高的比例,主要是工作节奏加快,精神压力较大。结合乳腺疾病的普查普治工作,在全区已婚育龄妇女中进行了一次乳腺疾病防治的科学知识宣传教育,群众反映良好。
  
  体检结束后,给每一位参检者寄送检查结果,需要定期复查者,予以预约定期随访。需要进一步诊治的,建议往上级医院诊治,乳腺囊性增生则建议到医院做进一步诊断及治疗。通过开展育龄妇女乳腺疾病的普查普治工作,做到了早发现,早预防,为受检妇女乳房的自我保健提供相关的知识。
  
  在乳房疾病的防治中着重于普及预防保健措施:

  (1)开展健康教育,讲解日常乳腺疾病的自我检查方法,以便早期发现乳房疾病。

  (2)发现乳腺疾病患者及时予以咨询、指导、治疗。

  (3)加强心理卫生保健,保持心情开朗,不要过于紧张,不要生闷气,过于着急或暴躁。因为乳腺病的最主要诱因就是精神因素,情绪调节是第一位,

  (4)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嘱平时要少吃高脂、高能量的低纤维食物;同时少吸烟和饮酒;少吃辛辣刺激性食品;多吃白菜、海带和豆制品,平时应该穿有钢托、承托性好的内衣等。对于不同病症,予以对症处理。

  (5)定期检查、适当运动,定期自查或去医院查乳腺。每月对乳房做1次自检,每次洗澡做适当的乳房按摩,做5min扩胸运动。

  (6)和谐的性生活能调节内分泌,刺激孕激素分泌,增加对乳腺的保护力度和修复能力,性高潮刺激还能加速血液循环,避免乳房因气血运行不畅而出现增生。

  (7)适龄白领女性应尽可能不要因为事业而放弃生育和哺乳,妊娠令孕激素分泌充足,能有效保护、修复乳房,而哺乳能使乳腺充分发育,并在断奶后良好退化,不易增生。

  看法与探讨:

  (1)计划生育服务站参与妇女生殖保健,有其优势所在。计划生育是国策,在各个单位都是第一把手亲自抓,力度大,计划生育介入妇女保健,部门配合好,群众参与面广,乳腺疾病普查系免费服务,受到群众普遍的欢迎,检查率几乎是100%。

  (2)针对弱势人群,起到拾遗补缺的作用。WHO提出生育健康研究必须遵循的7条原则中指出:应重视传统上被忽视了的“脆弱人群、易感人群及未得到正常服务的人群的需求”,非本地流动人口、下岗人员中的妇女不仅是重点人群,还是一个弱势的群体,尤其是非本地流动人口中妇女的生殖保健工作是社区卫生服务的薄弱环节,计划生育服务站的介入可以起到了拾遗补缺的作用。

  (3)卫生工作尤其是社区预防是一个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多个部门的配合,计划生育部门也责无旁贷,但作为计划生育服务站在开展妇女保健工作时应明确计划生育工作的功能定位,主要着眼于生育、节育过程中的健康问题,进行咨询与一般性的技术服务,进行优生优育知识的宣传、咨询和一般性的技术服务。围绕生育、节育、不育开展有关的妇幼保健工作,防治乳腺增生是生殖保健的内容之一,这些服务可以明显改善计划生育服务机构在群众中的形象,有利于保证我国人口政策的顺利实施,有助于推进计划生育工作的开展。

  (4)计划生育部门参与妇女保健应以社会效益第一为原则,将妇女保健视为公共卫生领域的一项重要工作,以预防保健为主,免费服务,避免查而不防、查而不治的短期行为,体检资料应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共享,体现通力合作,共同推进妇女保健工作的思路,避免与卫生医疗机构因工作交叉产生矛盾。

  (5)计划生育服务站参与妇女保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参与计划生育工作,最好是在社区卫生服务的框架内,由计生、卫生两个部门互相协调,并接受卫生部门的监督,原厦门市鼓浪屿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参与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工作就是在市、区计生委与区卫生局协调下开展的,由区计划生育服务站人员进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由此使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使计划生育与妇女保健得以同步发展。

  【参考文献】

  1  黎国屏,王松鹤.实用临床乳腺病学.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02,417.

  (编辑:汪  洋)

  作者单位: 361004 福建厦门,厦门市思明区计划生育服务站

        350011 福建福州,福建省计划生育科学技术研究所

 

作者: 周秋燕,涂书清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