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12期

保证血常规检测结果准确性的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目前,全自动血液细胞分析仪已被普遍用于血常规的检测。2003年7月,本科引进一台法国ABXPENTRA60五分类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在两年多的使用过程中,为了保证血常规检测结果的准确性,降低仪器的使用故障率,笔者总结了一些影响因素,提出了一些应注意的问题,供同道参考。(2)采血部位:血液分析仪要求用抗凝静脉血,因......

点击显示 收起

  目前,全自动血液细胞分析仪已被普遍用于血常规的检测。2003年7月,本科引进一台法国ABX  PENTRA 60五分类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在两年多的使用过程中,为了保证血常规检测结果的准确性,降低仪器的使用故障率,笔者总结了一些影响因素,提出了一些应注意的问题,供同道参考。

  (1)抗凝小管的制作:用5%(g/g)的含两分子结晶水的EDTA二钾作抗凝剂,每小管30μl,抗凝血液0.1ml,这符合国际血液学标准化委员会(ICSH)建议使用的浓度,1.5~2.2mg抗凝1ml血[1]。在制作抗凝小管过程中,抗凝剂必须用滤纸过滤,要严格加量30μl,干燥时注意管口不能向下倾斜,以免抗凝剂倾出,抗凝不完全。

  (2)采血部位:血液分析仪要求用抗凝静脉血,因为静脉血能正确地反映病人血液的实际情况,重复性好,有利于延长仪器的使用寿命[1]。如果静脉采血有困难,次选手指,再选耳垂。因为手指血检查结果较恒定,与静脉血无明显差异。而耳垂末梢循环较差,血细胞容易停滞和易受气温影响,检查结果不够准确和稳定,血细胞计数和微量红细胞比积测定结果均比静脉血高[2]。

  (3)采血过程:静脉采血不能在正在输液的手的附近或同侧肘部静脉采血,以免输液影响血液分析结果。毛细血管采血时,不可用力挤压,以免混入组织液影响结果;也不能用小管口频繁地在针刺伤口刮取血液,这样既增加病人的痛感,又容易混入皮肤表面的杂质,堵塞仪器。应将血珠稍倾于小管口,自动流入小管中,边采血边指弹混匀。小管内的抗凝剂必须有一个被溶解的时间,约30s,因为指弹时间过短易造成抗凝不完全,形成微小凝块,堵塞仪器,导致结果出现偏差。

  (4)放置时间:血液标本在室温中必须6h内上机检测,如需制备血涂片,应在采血后3h内完成[2]。

  (5)检测血样:血液标本指弹混匀要充分,进样时吸样针针孔应悬于血液底部稍上方,不可插至小管底部,也不能太靠近液面,以免影响取血的量。

  (6)血液细胞分析仪用于白细胞分类只是一种过筛手段,不能完全取代手工显微镜下分类。因此,如果结果出现白细胞、红细胞、血红蛋白及血小板任何一项明显异常,都须用显微镜检查及分类。

  (7)要会分析检测报告单的数据和图形,这样才能及时发现结果异常是患者疾病所致还是仪器异常(如堵塞等)所致,以便及时处理。

  (8)工作应认真仔细:一个血常规,从采血、检测、审核,到报告单的发出,最好由同一个人全程完成,以免出现差错。

  (9)做好仪器的日常维护工作:随时注意检查试剂有无缺失,勤做浓缩冲洗,定期用仪器原装标准物标定仪器,及时调整仪器的各项系数,认真做好室内质量控制,使血液细胞分析仪始终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医政司.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第2版.1997,10-11.

  2  寇丽筠.临床基础检验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20;39.

  (编辑:石  岚)

  作者单位: 271219 山东新汶,新汶矿业集团中心医院检验科

 

作者: 贾思公, 张继刚, 申宝鸣, 赵伟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