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12期

膀胱全切输尿管末端皮肤造口术患者的出院随访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本科从1999年2月~2005年7月期间,以各种形式对38例膀胱全切输尿管末端皮肤造口术病人进行出院后健康状况随访。根据病人存在的健康问题进行正确的护理指导,取得了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1对象1999年2月~2005年7月在本科行膀胱全切输尿管末端皮肤造口术后治愈出院的病人38例,其中男32例,女6例,年龄38~76岁,平均5......

点击显示 收起

  本科从1999年2月~2005年7月期间,以各种形式对38例膀胱全切输尿管末端皮肤造口术病人进行出院后健康状况随访。根据病人存在的健康问题进行正确的护理指导,取得了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1999年2月~2005年7月在本科行膀胱全切输尿管末端皮肤造口术后治愈出院的病人38例,其中男32例,女6例,年龄38~76岁,平均57岁,干部10例,工人14例,农民8例,其他职业6例。

  1.2  随访方式  采用门诊复诊和电话随访两种方式,分为近期与远期随访。近期指术后3个月内,每2周随访1次。远期指术后3个月~1年,每1~2个月随访1次,病人通过电话提出问题,护理人员均一一给予解答,并提出需注意的问题。

  2  结果

  本组38例病人中32例存在健康方面的问题,需要专科护理人员提供恢复期饮食结构、心理护理、皮肤造口乳头、“单J管”引流、集尿器应用的指导,需求率达84.21%。38例病人出院后存在的健康问题见表1。

  表1  38例病人出院后存在的健康问题(略)

  3  讨论

  调查结果显示:行膀胱全切输尿管末端皮肤造口术病人,出院后存在不同的健康问题,特别是近期多于远期。出院指导的目的是使病人回家能掌握所受教育内容,进行自我有效保健和康复[1],还应在制定出院指导的同时,根据病人目前存在的问题,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出院指导。

  从本组38例出院病人反馈的问题中可以看出,在落实出院指导同时,应向病人认真交待一些近期需要注意的问题,如发热、腰部不适、憋胀,观察“单J管”是否引流通畅,有无折叠现象等;一定告知患者保持“单J管”引流通畅,及时倾倒尿液,避免造成尿液逆流引起感染;拔除“单J管”后要指导病人正确使用集尿器,做好乳头的清洁与消毒(用碘伏擦拭局部),多饮水,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本组有16例开始难以接受这种排尿方式,经过心理疏导和解释交谈后逐渐适应。

  护患间良好的语言沟通,有助于了解病人的心身状况,向病人提供有益的信息,减轻病人的心身痛苦[2]。通过不定期的随访,缩短了护患之间的距离,约有91%的病人愿意长期积极配合,并接受随访与健康指导。通过随访有利于病人了解术后恢复期的健康知识,并起着重要作用。

  通过近6年对膀胱全切输尿管末端皮肤造口术病人的随访,发现院外健康教育对促进病人康复十分重要。护士对每位病人详细进行入院宣教及出院指导,且告知定期复诊及专家出诊时间,采取电话随访与门诊复诊相结合的方式,满足了出院病人不同程度的要求,切实解决了病人存在的健康问题。

  【参考文献】

  1  包家明,霍杰.整体护理临时问答.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8,238.

  2  杨玉环.1例膀胱切除经脐造瘘可控性回结肠膀胱术的护理.护理研究,2001,15(5):306.

  (编辑:石  岚)

  作者单位: 037006 山西大同,大同市第五人民医院泌尿外科

作者: 刘风兰,贾利,冯月华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