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12期

胺碘酮致严重缓慢性心律失常2例报告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1病例资料例1:患者,女,80岁。患者入院前在活动中突发心悸、胸闷,无胸痛、晕厥及呼吸困难。查体:脉搏145次/min,呼吸25次/min,血压90/60mmHg,急性病容,颈静脉充盈,桶状胸,双肺底闻及少许散在中细湿罗音,心率185次/min,第一心音强弱不等,心律绝对不齐,双下肢胫前区轻度凹陷性水肿。心电图示:房颤心律伴快速......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例资料

  例1:患者,女,80岁。因突发心悸、胸闷3h入院,既往有高血压病史10年,肺心病病史5年。患者入院前在活动中突发心悸、胸闷,无胸痛、晕厥及呼吸困难。查体:脉搏145次/min,呼吸25次/min,血压90/60mmHg,急性病容,颈静脉充盈,桶状胸,双肺底闻及少许散在中细湿罗音,心率185次/min,第一心音强弱不等,心律绝对不齐,双下肢胫前区轻度凹陷性水肿。心电图示:房颤心律伴快速心室率,心率188次/min,电轴右偏+110°,肺型P波,肢导低电压,心肌酶学及生化检查无异常。立即予吸氧及胺碘酮(杭州赛诺菲-圣德拉堡-民生制药有限公司生产)150mg以5%葡萄糖液20ml稀释后缓慢静注(10min),当药物注入一半时,患者突感胸闷加重,目眩,随后晕厥,心电示波为一直线,心音及大动脉搏动消失,立即予肾上腺素1mg静注无效,持续胸外心脏按压,同时植入食道电极,以30V、60次/min经食道心房起搏成功,1:1下传,5min后窦性心律恢复,心率50次/min,患者心悸、胸闷消失。随后根据文献方法[1]测定窦房结功能,最大窦房结功能恢复时间(SNRT)及校正窦房结功能恢复时间(CSNRT)明显延长,分别为1950ms及850ms。

  例2:患者,男,42岁。因阵发性心悸2年,再发1h入院。既往否认心肺疾患及甲亢病史。查体:脉搏165次/min,血压100/60mmHg,心率165次/min,律齐有力,余体征无异常,心电图示,窦性心动过速,心率165次/min,予按摩颈动脉窦等刺激迷走神经无效,随后静注西地兰0.4mg。半小时后心率为156次/min,予胺碘硐150mg稀释后缓慢静注(同前)后5min,患者突感胸闷、头晕,心电示波及心电图为室性逸搏心律,频率为32次/min,测血压为80/50mmHg,立即植入食道电极,以70次/min起搏成功,1:1下传,8min后恢复窦性心律,频率为85次/min,患者症状消失,血压恢复正常。

  2  讨论

  胺碘酮为一种有多种电生理特性的Ⅲ类广谱抗心律失常药物,由于其所致的促心律失常作用较少见[2],近年被广泛用于临床治疗各种心律失常。主要用于转复阵发性房颤,房扑心律,维持窦律和预防复发;治疗其他抗心律失常药物治疗无效的室上性快速性心律失常及室性心律失常。由于胺碘酮具有改善心肌缺血和几乎无负性肌力作用,尤其实用于器质性心脏病合并心功能不全者伴发的心律失常[3]。

  胺碘酮对窦房结及房室结均有抑制作用,对窦房结功能不良和(或)高度房室传导阻滞病人慎用或禁用,窦房结功能不良时易发生房性心律失常,而快速性房性心律失常对窦房结又具有超速抑制作用,因此当发生快速性室上性心律失常时难以评估窦房结功能。对窦房结功能不良患者,当进行药物或电终止室上性心动过速时,易发生严重窦性心动过缓,窦房阻滞,甚至窦性停搏,本文例1则属于该类患者。

  本文例2由于未找到窦性心动过速的各种病因及诱因,故考虑为窦房结自律性增高所致,该患者用胺碘酮后也发生窦性停搏,实属罕见,目前笔者还未查到相关文献报道。可能因个体差异或胺碘酮与西地兰协同作用,严重抑制窦房结功能所致。

  本文2例患者入院时均伴快速心室率,当发生窦性停搏后,经食道心房起搏均获成功,且能1:1下传,说明房室交界区的前传功能良好。因此,当发生快速性室上性心律失常时,在进行心律转复前要充分认识心律失常的性质和评估窦房结功能,对不能评估窦房结功能者,建议植入食道电极后再进行药物或电转复,以防发生严重缓慢性心律失常时紧急起搏,具有安全保护作用。

  【参考文献】

  1  李忠杰.实用食管法心脏电生理学.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11-53.

  2  胡大一,马长生.心脏病学实践-2001.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565-566

  3  苏加林译.临床医生应用胺碘酮实用指南.中国心脏起搏与心电生理杂志,2003,52-56.

  (编辑:齐  永)

  作者单位:550500 贵州福泉,福泉市第一人民医院内科

 

作者: 杨作富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