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12期

食管癌术后肺部并发症与营养支持治疗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为了探讨食管癌术后早期营养支持治疗对术后心肺功能和肺部并发症的影响。方法比较了我院胸外科不同时期3种术后不同的营养支持方式的患者肺部并发症的发生情况。(1)患者没有接受任何营养支持治疗,术后常规禁食5天,通过静脉输入一定量的糖和盐,选择病例637例。(2)患者术后常规禁食5天,经中心静脉行静脉......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  为了探讨食管癌术后早期营养支持治疗对术后心肺功能和肺部并发症的影响。 方法  比较了我院胸外科不同时期3种术后不同的营养支持方式的患者肺部并发症的发生情况。(1)患者没有接受任何营养支持治疗,术后常规禁食5天,通过静脉输入一定量的糖和盐,选择病例637例;(2)患者术后常规禁食5天,经中心静脉行静脉营养,选择病例171例;(3)患者术中置入鼻肠管和胃管,术后24h之内开始由鼻肠管滴入肠内营养液,选择病例210例。结果  无营养支持组死亡22例,死亡率3.45%;静脉营养组死亡3例,死亡率1.75%;早期肠内营养组无死亡病例。  结论  食管癌术后早期肠内营养支持,可减少肺部并发症,应作为术后常规营养支持方式。

  【关键词】  术后;肺部并发症;营养支持
  
  食管癌患者术后呼吸道并发症长期以来均是该种疾病术后最多发和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而且呼吸道并发症的发生与患者术前、术后营养状况有直接的关系。因此,食管癌术后早期营养越来越受到同行们的重视。但是,营养方式对术后呼吸道并发症的影响却很少受到注意。就此问题,笔者比较了我院胸外科在不同时期术后不同的营养支持方式的患者呼吸道并发症的发生率进行了分析和讨论,以寻求最佳的营养支持方式,达到提高患者手术成功率,以减少患者的痛苦,提高患者生存率。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研究中,共比较了我院胸外科不同时期3种术后不同的营养支持方式的患者呼吸道并发症发生情况:(1)1982~1992年,患者全部接受没有任何营养支持治疗,术后常规禁食5天,静脉输入一定量的糖和盐,电解质,共有637例患者;(2)2002~2003年,患者常规禁食5天,由中心静脉行静脉营养,共有171例患者;(3)2003年9月~2005年9月,患者术中植入鼻肠管和胃管,术后24h之内开始由鼻肠管滴入肠内营养液。我科主要使用能全力。第1天500ml,逐日递增,第3天达到全量1500~2000ml,至第5天进食时开始减量,不足的液量由周围静脉补充。共有患者210例。

  1.2  结果  3组发生呼吸道并发症的情况见表1。无营养支持组死亡22例,死亡率3.45%;静脉营养组死亡3例,死亡率1.75%;早期肠内营养组没有死亡病例。

  表1  各组呼吸道并发症发生情况(略)

  1.3  呼吸道并发症的发生原因  3组发生呼吸困难的原因见表2。

  表2   呼吸困难发生的原因(略)

  1.4  统计学方法  组间率的比较采用卡方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肺部并发症发生率组间比较结果见表3、4。

  表3  肺部感染发生率组间比较结果(略)

  表4  呼吸困难发生组间比较结果(略)

  2  讨论
   
  食管癌术后呼吸道并发症一直是威胁患者生命的重要原因之一,在吻合口瘘发生率已明显降低的情况下,食管癌开胸术后呼吸道并发症的发生率和死亡率已超过吻合口瘘,因此高度重视术后呼吸道并发症是提高食管癌术后患者生存质量的重要内容之一[1,2]。过去人们常常把呼吸道并发症的原因归结于营养状况、基础疾病、术前心肺功能、术中创伤、术后排痰差等原因,却很少注意到营养方式对呼吸道并发症的影响。
   
  通过对我院胸外科不同时期术后不同的营养支持方式的观察,和对患者呼吸道并发症的发生率和发生的原因的研究发现:术后呼吸道并发症发生多不是单一的因素的作用,而是复合因素的作用。无论是无营养支持组还是静脉营养组,术后痰液增多、排痰无力都是重要原因,排痰不畅进而导致了肺炎、肺不张,如果再合并气胸、脓胸、哮喘等则进一步损害患者的肺功能,最终导致了呼吸衰竭。通过本研究可以发现,痰液增多已不再是早期肠内营养组术后呼吸道并发症的主要原因。相反,在早期肠内营养组肺部感染的发病率明显低于另外两组。统计学分析也证实:在肺部感染发生率上早期肠内营养组肺部感染的发生率与另外两组存在明显统计学差异。由此可以推测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不管是无营养支持组还是静脉营养支持组,由于术后严格禁食,为了维持患者对液体的生理需要量,每天不得不从静脉输入2000~3000ml液体。食管癌患者大多数老年患者,术前多有不同程度的心肺基础疾病和心肺功能不全,加之手术本身创伤极大,导致患者心肺功能明显下降,静脉输入如此大量的液体必然加重患者循环负荷,导致肺循环压力增高,甚至肺水肿,最终使痰液增多。肠内营养组不会加重患者的容量负荷,从而使开胸手术术后痰液增多的情况得到彻底的改善。肠内营养增强肠道的机械和免疫屏障功能,防止细菌和毒素易位,促进患者免疫功能的恢复也可能是肺部感染发生率下降的原因[3~6]。
   
  由于本研究时间跨度较大,肺部并发症的下降的可能不是单因素的作用,其影响因素除了营养方式外,可能还包括手术方式、术者技巧、麻醉方式、术后护理等,但营养方式确实影响食管癌术后肺部并发症的重要原因之一。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食管癌术后早期肠内营养支持可以减少术后痰液的分泌,有利于减少肺部并发症,应该作为食管癌术后常规营养支持方式。

  【参考文献】

  1  赵雍凡,杨俊杰. 食管癌开胸术后急性呼吸困难.华西医学,1993,8:202-203.

  2  蒋耀光.食道癌手术后急性呼吸衰竭.第三军医大学学报,1997,9:151.

  3  石善奎,康继生,杨胜厚,等.胃切除术后早期肠内营养的临床观察.中国临床营养杂志,2001,9:163-165.

  4  董铭锋,乔以泽,尹刚,等. 十二指肠营养管在食管外科中的应用.肠外与肠内营养,1996,3:209-211.

  5  王志华,张洪川. 60例食管癌、贲门癌病人术后营养支持观察.肠外与肠内营养,1997,4:144-147.

  6  喻荔琳,黄荔红,林丽,等. 食管癌术后早期营养支持监护与比较研究.实用护理杂志,2001,17:40-42.

  (编辑:若  木)

  作者单位: 610041 四川成都,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胸外科

作者: 龚仁蓉, 严明霞, 石蓉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