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12期

大面积烧伤早期补液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大面积烧伤的病理过程十分复杂,涉及面很广,如伤后任何一个环节处理不当,对患者的救治都有影响,但休克期救治是整个病程的最关键环节。休克期度过是否平稳直接影响了后续治疗。本文对早期治疗有完整资料且休克期未应用利尿剂的58例大面积烧伤患者的复苏处理做了回顾性分析。烧伤面积50%~98%,Ⅲ度面积0~82%。...

点击显示 收起

  大面积烧伤的病理过程十分复杂,涉及面很广,如伤后任何一个环节处理不当,对患者的救治都有影响,但休克期救治是整个病程的最关键环节。休克期度过是否平稳直接影响了后续治疗。本文对早期治疗有完整资料且休克期未应用利尿剂的58例大面积烧伤患者的复苏处理做了回顾性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39例,女19例;年龄最小18岁,最大48岁。入院时间最早伤后20min,最晚伤后24h。烧伤面积50%~98%,Ⅲ度面积0~82%。死亡6例。

  1.2  分组  将58例按病情分为两组,其中31例出现脓毒症或多脏器功能障碍综合征(MODS),称为不平稳组(以下称不稳组)。另27例称为平稳组,其中17例出现全身炎性反应综合征(SIRS)[1],余病情平稳。

  1.3  统计学处理  采用u检验和t检验对相关资料进行统计学分析。

  2  结果

  2.1  两组SIRS、脓毒症、MODS以及死亡率比较差异有显著性(见表1)。

  表1  两组出现SIRS、脓毒症、MODS和死亡情况  (略)
 
  2.2  合并中度以上吸入性损伤,做气管切开者不平稳组10例,平稳组为7例,两组差异无显著性。

  2.3  两组烧伤面积/Ⅲ度面积及年龄差别不大。不平稳组入院时间晚于平稳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见表2)。

  表2  两组年龄、烧伤面积/Ⅲ度面积及入院时间  (略)
  
  注:与平稳组比较,*P<0.01

  2.4  伤后第一个24h不平稳组的液体总量虽然多于平稳组,全血、血浆量及每小时尿量少于平稳组,但统计学处理无显著差别。不平稳组第一个24h出入量比为1∶9.3,低于平稳组的1∶6.9(见表3)。

  表3  两组伤后48h补液及尿量情况  (略)
  
  注:Δml/kg/%面积;▲包括院外的补液量及尿量2.5  两组第一次手术平均切削痂面积差别不大。不平稳组第一次手术时间晚于平稳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见表4)。

  表4  两组第一次手术时间和平均切削痂面积  (略)
  
  注:与平稳组比较,*P<0.01

  3  讨论

  平稳组第一个24h的补液量高于国内通用公式[1],最高达到了2.4ml/kg/%面积,尿量在35~80ml/h之间。虽然平稳组补液总量、胶体量和每小时尿量波动范围很大,但没有影响休克期的平稳度过。笔者认为只要患者入院早,复苏补液及时、规范,在不用利尿剂的条件下每小时尿量能均匀维持在60±15ml/h,均能平稳度过休克期。补液总量、晶胶比和尿量在一定范围内的偏多偏少对复苏影响不大。

  不平稳组平均入院时间晚,延迟复苏发生率高。入院后首先给予快速补液,尽可能减少血容量不足的持续时间。待尿量迅速恢复到50~70ml/h后,根据情况调整补液量。笔者体会不要刻意把入院前不足的液体量补回来,防止出现单位时间内液体过多。因为延迟复苏使各脏器受低灌注、缺氧、酸中毒的打击,复苏后又遭受再灌注损伤,各器官功能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这时大量快速补液会加重这些器官,尤其是心肺的负担。另一方面大量快速补液造成的创面高度肿胀、渗出多、长时间不干燥,为细菌生存提供了有利条件,容易诱发创面脓毒症。延迟复苏、休克度过不平稳本身就是严重感染和多器官功能障碍的重要原因,不能把其完全归因于大量补液。但补液过量造成的组织高度水肿,使细胞内水肿直接破坏细胞的正常活动,直接损害细胞;细胞内和细胞间质水肿,毛细血管内皮细胞水肿,增宽了氧的弥散距离,使组织利用氧的能力下降;水肿压迫造成组织淤血或缺血,加重组织缺氧[2,3],势必进一步加重组织损害。

  不平稳组对补液的反应较差,第一个24h液体总量高于平稳组,而尿量低于平稳组。过分追求尿量,势必要加大入量。不平稳组第一个24h出入量的比值为1∶9.3,就是说,如果尿量每增加20ml/h,根据计算得知,第一个24h补液总量大约要增加4500ml。笔者认为如果尿比重不超过1.035,最好不要单纯为扩大尿量而增加入量,以防造成组织严重水肿。

  【参考文献】

  1  盛志勇,郭振荣.危重烧伤治疗与康复学.北京:科学出版社,2000,133-150.

  2  黎鳌,杨宗城.黎鳌烧伤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51-66.

  3  何保斌,杨宗城,陈发明,等.烧伤整形专辑.重庆:第三军医大学出版社,1990,435-439.

  (编辑:邓  锋)

  作者单位:300162 天津,武警医学院附属医院烧伤科

       300162 天津,武警医学院微生物学教研室

作者: 冯中明,董小青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