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12期

中药黄芪对严重烧伤患者免疫功能效应影响的研究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黄芪对严重烧伤患者免疫功能的影响。方法将55例烧伤面积为30%TBSA以上的严重烧伤患者随机分为烧伤对照组(n=25)和黄芪治疗组(n=30),黄芪治疗组患者给予黄芪精口服液,每日3次,每次10ml,连服35天。两组患者于伤后每隔7天检测1次外周血T淋巴细胞亚群(OKT3、OKT4、OKT8)和T淋巴细胞转化率,共检测5次。......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黄芪对严重烧伤患者免疫功能的影响。方法  将55例烧伤面积为30%TBSA以上的严重烧伤患者随机分为烧伤对照组(n=25)和黄芪治疗组(n=30),黄芪治疗组患者给予黄芪精口服液,每日3次,每次10ml,连服35天。两组患者于伤后每隔7天检测1次外周血T淋巴细胞亚群(OKT3、OKT4、OKT8)和T淋巴细胞转化率,共检测5次。结果  烧伤对照组OKT3、OKT4值明显低于正常,OKT8值明显高于正常(P<0.01),而黄芪治疗组OKT3、OKT4值虽较正常为低,但于伤后2周左右显著高于烧伤对照组(P<0.01),OKT8值亦低于烧伤对照组(P<0.05),外周血T淋巴细胞转化率亦明显高于烧伤对照组(P<0.01)。结论  黄芪对严重烧伤患者的细胞免疫功能可发挥重要的调节作用。

  【关键词】  黄芪;  严重烧伤;  细胞免疫功能
 
  The study of effect of astragalus on cell immune function in 55 patients with severe burns

  HUANG Jin-hua, LIU Yi-feng, ZUO Si-qin et al.  

  Department of Burn and Plastic Surgery, Hospital of Yangzhou University Medical College, Yangzhou 22500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effect of astragalus on cell immune function in patients with severe burns.Methods  55 patients with burn wounds covering 30% of total body surface area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burn control group and astragalus treatment group. Astragalus juice was given 10 ml oral tid for 35 days in astragalus treatment group patients. OKT3、OKT4, OKT8  and T lymphocyte transformation rate(LTR) were measured in two group patients at 7, 14, 21, 28 and 35 days postburn.  Results  The levels of OKT3、OKT4 were markedly lower than that normal levels, and the levels of OKT8 was markedly higher than that normal levels in burn control group (P<0.01). But the levels of OKT3、OKT4 were markedly higher than that of burn control group, and the levels of OKT8 was markedly lower than that of burn control group, and the LTR in peripheral blood in astragalus treatment group was much higher than that in burn control group (P<0.01) after two weeks or so postburn. Conclusion  Astragalus may play an important regulatory role on cell immune function of serious burn patients.

  【Key words】  astragalus;  severe burn;  cell immune function

  严重烧伤后,机体出现免疫功能紊乱与免疫抑制,此为伤后并发全身性感染、多器官功能障碍乃至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1]。严重烧伤可致机体免疫功能下降,而细胞免疫受抑的程度较体液免疫更为明显[2]。因此,应用能增强机体细胞免疫功能的药物,对防治烧伤后感染具有重要意义。梁华平等[3]经动物实验研究证实黄芪可恢复烧伤后受损的细胞免疫功能。但有关黄芪对严重烧伤患者细胞免疫功能调节作用的临床研究,目前尚未见文献报道。该研究旨在观察黄芪对严重烧伤患者细胞免疫功能效应的影响。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随机选择本科1999年6月~2003年12月收治的严重烧伤患者55例,其中男30例,女25例,年龄32.51±6.25岁。将患者随机分为烧伤对照组(n=25)和黄芪治疗组(n=30),烧伤对照组烧伤总面积为(46.8±9.4)%TBSA,Ⅲ度面积为(24.8±6.2)%TBSA;黄芪治疗组烧伤总面积为(49.4±8.2)%TBSA,Ⅲ度面积为(25.2±3.1)%TBSA。两组患者在年龄、烧伤总面积及深度烧伤面积等方面,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1.2  用药方法    

     两组患者均按国内常用补液公式计算液体进行常规补液、抗休克治疗,黄芪治疗组患者于伤后3天始给予黄芪精口服液(扬子江制药厂生产)口服,每日3次,每次10ml,连服35天。

  1.3  检测指标与方法 

  两组患者伤后每隔7天抽取外周静脉血1次,采用单克隆抗体玫瑰花试验(直接法)测定T淋巴细胞亚群(OKT3、OKT4、OKT8),另外同时检测外周血T淋巴细胞转化率,共检测5次;每隔10天做1次血培养检查。

  1.4  统计学处理    

    所有数据以x±s表示,采用Wintiab统计软件进行处理。

  2  结 果
  
  检测结果提示,严重烧伤后对照组及黄芪治疗组患者OKT3、OKT4值均低于正常,OKT8值高于正常(P<0.01),说明烧伤后患者的细胞免疫功能受到抑制,烧伤对照组OKT3、OKT4值下降与OKT8值升高更为明显,而黄芪治疗组OKT3、OKT4值虽低于正常值,但于伤后2周左右显著高于烧伤对照组(P<0.01),OKT8值低于烧伤对照组(P<0.05)。检查结果见表1。外周血T淋巴细胞转化率亦明显高于烧伤细胞对照组(P<0.01)。黄芪治疗组患者血培养阳性率为7.6%,烧伤对照组血培养阳性率为13.8%,两组差异有显著性(P<0.01)。黄芪治疗组患者均治愈,烧伤对照组有1例死于败血症。

  表1  两组烧伤患者OKT3与OKT4及OKT8测定结果  (略)

  注:与同时相点对照组比较,*P<0.01,#P<0.05

  表2  两组患者外周血T淋巴细胞转化率的变化  (略)

  注:与同时相点对照组比较,*P<0.01

  3  讨论

  烧伤后侵袭性感染是烧伤患者的主要死亡原因,而烧伤后免疫功能受抑,特别是细胞免疫功能的低下又是引起烧伤患者及实验动物并发感染的主要原因之一[2]。梁华平等[3]通过动物实验研究发现,烧伤后小鼠脾脏及胸腺重量明显减轻,脾脏T淋巴细胞转化、IL-2产生均减少。这一发现从器官-细胞-分子水平支持了烧伤后细胞免疫功能低下的观点。本组资料亦表明,严重烧伤后患者OKT3、OKT4值明显低于正常值,OKT8值明显高于正常值,说明严重烧伤后细胞免疫功能受抑。目前有关烧伤后细胞免疫功能低下的发生机制尚不完全清楚。有研究认为烧伤后细胞免疫功能受抑与烧伤后血清、巨噬细胞及Ts的抑制作用有关[3]。
  
  设法维护好严重烧伤患者的细胞免疫功能,增强机体抵抗力,对防御烧伤后感染具有重要意义。有研究报导抗氧化营养素如维生素E、维生素 C、β-胡萝卜素以及微量元素硒等有免疫增强作用[4~6]。目前国内有关中药免疫的研究已取得长足的进展。黄芪是补益药之一,含有多种微量元素。有资料表明,黄芪对机体的免疫系统有广泛的影响[7],黄芪在一定程度上可从器官-细胞-分子水平纠正烧伤后细胞免疫功能低下,可使烧伤后血清、巨噬细胞、Ts的抑制活性降低至正常水平,这可能是黄芪调节烧伤后细胞免疫功能的重要作用环节[3]。
    
  T淋巴细胞亚群是构成机体免疫防御系统的重要因素,在机体的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诱导中均有重要作用。OKT3、OKT4具有调节免疫反应的活性,辅助B细胞产生抗体、分泌细胞因子的作用;而OKT8则有免疫抑制和细胞素毒性作用。本研究发现烧伤对照组OKT3、OKT4值明显低于正常,OKT8明显高于正常(P<0.01),而黄芪治疗组OKT3、OKT4值虽较正常为低,但于伤后2周左右显著高于烧伤对照组(P<0.01),OKT8亦低于烧伤对照组(P<0.05),外周血T淋巴细胞转化率亦明显高于烧伤对照组(P<0.01)。结果表明黄芪对严重烧伤患者的细胞免疫功能有明显的调节作用,提示在严重烧伤治疗中,应用黄芪可增强患者的细胞免疫功能,从而增强其机体抵抗力,对防御烧伤后感染,提高严重烧伤的治愈率,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参考文献】

  1  颜洪,黄贤慧,尚康菊,等. 烧伤后早期应用中/长链甘油三酯对患者免疫功能的影响. 中华烧伤杂志,2003,19(4):202-205.

  2  Hansbrough JF, Ramon L, Verlgn M. Immunmodulation  fllowing burn injury. Surg Clin Nor Am, 1987,67:69.

  3  梁华平,张艳,耿波. 黄芪多糖对烧伤小鼠细胞免疫功能的影响. 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1994,2:118.

  4  Santos MS, Megdani SN, Leka L, et al. Natural Killer cell activity in elderly men is enhanced by B-carotene supp-lementation. Am J Clin Nutr,  1996, 64:772-777.

  5  John W, B-carotene and the Caro tenids beyond the Intervention Trials. Nutrition Reviews, 1996,54(6): 185-188.

  6  马轶凡,陈荣华,邓静云. 维生素缺乏对大鼠细胞免疫功能的影响. 营养学报,1998,20(2): 142.

  7  耿长山. 黄芪的免疫药理研究进展. 中西医结合杂志,1986,6:62.

  (编辑:石  岚)

  作者单位: 225001 江苏扬州,扬州大学临床医学院烧伤整形科

作者: 黄金华, 刘亦峰, 左四琴, 徐刚, 王晓玲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