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1期

谷草转氨酶试剂对钾测定的影响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谷草转氨酶试剂对酶法测定钾的干扰情况。方法设置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的分析顺序,将单独测定血清钾与先测谷草转氨酶再测钾的结果进行统计分析。结果先测谷草转氨酶再测血清钾会对钾产生11%的正偏差。结论部分试剂含钾的检验项目会对酶法测定钾产生明显的正误差。...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谷草转氨酶试剂对酶法测定钾的干扰情况。方法  设置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的分析顺序,将单独测定血清钾与先测谷草转氨酶再测钾的结果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先测谷草转氨酶再测血清钾会对钾产生11%的正偏差。结论  部分试剂含钾的检验项目会对酶法测定钾产生明显的正误差。

    【关键词】  谷草转氨酶;血钾;干扰;交叉污染
  
    生化分析仪器长期使用后其冲洗能力下降,比色皿老化后吸附力增加,分析项目次序和试剂位置不当均可造成试剂间的交叉污染而使测定结果偏高或偏低[1~3]。在平常工作中,笔者发现在Olympus AU64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上利用酶法测定钾时结果经常异常偏高,复查后又恢复正常。经排查,发现多种试剂可引起交叉污染而导致钾测定结果偏高。现将谷草转氨酶试剂对钾测定的影响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仪器  Olympus AU64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

  1.2  试剂 

  谷草转氨酶测定采用连续监测法,试剂盒由日本Olympus公司提供(批号:2611);血清钾测定采用酶法,试剂盒由利德曼生化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批号:75033661)。

  1.3  方法 

  参数测定严格按照厂家说明书。先对AU640全自动生化仪进行系统维护和保养,主要是对比色杯进行彻底清洗,对搅拌棒进行清洁。然后从当日送检样本中随机抽取20份血清,另溶解一瓶罗氏公司质控血清(批号:167486)分成20份,按两种方式进行检测。方式1:单独测定血清钾;方式2:先测谷草转氨酶再测血清钾。

  1.4  统计学处理 

  组间比较采用两样本均数比较的t检验。

  2  结果

  2种方法测定血清钾的结果见表1。表1  2种方式测定标本血清钾的结果  (略)注:与方式1比较,*P<0.01

  3  讨论

    表1结果表明,谷草转氨酶测定对钾测定有正干扰,产生的正偏差率约为11%。笔者在本次试验前先进行比色杯和搅拌棒的清洗,基本上排除比色杯、搅拌棒污染导致的干扰。钾结果偏高的原因可能是:谷草转氨酶试剂中含有较高浓度的钾离子,由于仪器冲洗不彻底,比色皿和试剂针上的残余试剂干扰钾的测定。自动生化分析仪分析血清用量少,如果存在交叉污染,那么试剂针上残留的一点点试剂就会对结果造成很大影响。

    引进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在投入使用前,应对试剂间的交叉污染进行考虑,对有些项目进行组合,避免交叉污染的出现。将所有测定项目进行排序,将易发生交叉污染的项目隔开,使仪器报出准确可靠的检验结果[4]。

    全自动生化分析仪主机要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是确保工作正常进行的前提  Olympus全自动生化仪有3根探针,加样针1根,试剂加样针2根。加样是否准确是关系到结果准确性的关键。因此,探针针头要保持清洁,内外壁光滑。清洗探针时不得随意用强酸强碱浸泡,应每天用无水乙醇清洗,清洗时不得用针反复刺滑探针壁,损坏探针光滑度,以免增加加样时交叉污染试剂、试剂针交叉污染的几率和影响冲洗探针时的效果。

    仪器应由专人负责定期进行维护和保养,以保证比色杯、搅拌棒等的清洁。

  【参考文献】

  1  李浩,缪应业,郭昭静.生化分析仪分析顺序对测定结果的影响.临床检验杂志,2001,19:212.

  2  邹德勇,崔云龙.尿酸试剂对酶法测定血清钾的交叉污染分析.临床检验杂志,2001,19:113.

  3  朱俊.氧化酶法测定血清葡萄糖对无机离子测定结果的影响.临床检验杂志,2004,3:231.

  4  张玮玮.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常见交叉污染及排除方法.医疗卫生装备,2004,2:62.

  作者单位 : 317500 浙江温岭,温岭市中医院检验科

  (编辑:邓锋)

  (收稿日期:2005-12-04) 

 

作者: 洪灵敏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