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1期

浅谈人工肱骨头置换术治疗肱骨头及肱骨上端粉碎性骨折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本科自2003年8月至今共收治了5例肱骨头及肱骨上端粉碎性骨折的患者,采用人工肱骨头置换术,经随诊观察后,肩关节功能恢复满意,现报告如下。X线片提示:肱骨头连续性中断,呈粉碎性,且肱骨近端见斜行骨折线。CT三维重建:肱骨头碎裂呈多块,骨折线延续至外科颈及肱骨近端,肱骨头形态改变。把肩关节外展70°,十字切开......

点击显示 收起

    本科自2003年8月至今共收治了5例肱骨头及肱骨上端粉碎性骨折的患者,采用人工肱骨头置换术,经随诊观察后,肩关节功能恢复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5例中,男2例,女3例;年龄62~68岁,平均64.8岁。本组患者均为外伤摔倒后手掌着地。患者肩部肿胀明显,局部压痛阳性,纵轴叩击痛阳性,可扪及骨擦感。肩关节主动活动丧失,被动活动功能受限。X线片提示:肱骨头连续性中断,呈粉碎性,且肱骨近端见斜行骨折线。CT三维重建:肱骨头碎裂呈多块,骨折线延续至外科颈及肱骨近端,肱骨头形态改变。

  2  手术方法

  采用全身麻醉及臂丛麻醉,仰卧位,患肩垫一薄枕,与手术台呈30°角,头偏向健侧。取右肩倒“L”形切口,由肩峰沿锁骨下缘向内,至锁骨中、外1/3交界处弯向下,沿三角肌前缘直至胸大肌下缘,切口长约20cm。沿切口线切开皮肤,皮下组织及深筋膜,电凝止血。将皮瓣稍向外侧游离,显露三角肌、胸大肌及位于两肌之间的头静脉,并加以保护,再将三角肌于锁骨附着点下1cm处部分切断,向下翻转,显露肱二头肌,将肱二头肌短头及喙肱肌于喙突下1 cm切断。把肩关节外展70°,十字切开关节囊,显露肱骨头,于骨膜下剥离显露肱骨上端,可见肱骨头碎裂呈多块,肱骨上端见斜行骨折线。清除凝血块,肱骨上端骨折复位后以环形钢丝固定,提起肱骨干清除肱骨头碎裂的骨块,见肱骨头皮质薄,中空,松质骨极少,关节盂完整。以髓腔扩大器将肱骨上端髓腔扩大,使与选择好的人工肱骨头假体相适应,然后调解骨水泥,注入髓腔,插入人工肱骨头假体,测定肱骨头的后倾角,后倾30°,完全打入肱骨头假体,以庆大霉素、生理盐水冲洗术野,将大、小结节复位于肱骨头围领下方,钢丝穿过假体颈部孔,旋紧埋于骨孔内,将肱骨头复位,修复关节囊。前方止点缝合于假体颈部孔。放置引流条1枚,缝合切断的诸肌,最后缝合皮肤切口,24h拔除引流,切口一期愈合,上肢固定于胸前外侧1周,白天解除固定,主动活动肩关节,并将上肢悬垂做钟摆动作。3周开始练习外展,上举活动。

  3  治疗结果

  本组5例人工肱骨头置换无手术并发症发生,术后三角肌功能恢复良好,肱骨头无脱位及半脱位,经6个月功能练习,肩关节功能恢复良好,已恢复日常生活。

  4  讨论[1~3]

  肱骨头及肱骨上端粉碎性骨折多因跌倒时手掌着地传导暴力所致。常规手术内固定困难,以往采取保守治疗。由于外固定时间较长,关节面形态未改善,关节功能恢复不良,且易发生肱骨头无菌坏死。对此类骨折的治疗,存在着较多问题:首先较难恢复肱骨头光滑的关节面,即使将失去血运的骨折块复位,仍将发生骨性关节炎;其次肩袖诸肌附着点多已失去,难以恢复关节功能。

  笔者采用京航生物医学工程公司生产的TJPP—01号钛合金单纯肱骨头进行人工肱骨头置换,效果满意,无排异反应,患者肩关节功能恢复良好,无脱位及半脱位。笔者体会到在手术中应特别注意关节旋转诸肌止点的检查和修复,再就是采用科学有效的功能练习,预防关节粘连。这些对肩关节功能的恢复都至关重要。

  【参考文献】

  1  吕厚山.人工关节外科学. 北京:科学出版社,1999,455.

  2  S.TERRY  CANLE(美).坎贝尔骨科手术学.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 1998,465.

  3  张伟滨.肩关节置换术.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学报,2002.

  作者单位 : 152062 黑龙江绥化,绥化市人民医院

  (编辑:黄杰)


 

作者: 张德斌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