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1期

腹部冲击法排出气管异物1例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因吞食馒头误入气管致面色苍白,口唇指甲紫绀,呼吸微弱,脉搏140次/min,立即将患儿置于空气流通处,松解衣物,拍背,在两侧肩胛骨之间用掌根用力拍击5下,无效。准备实施腹部冲击法:站在患儿背后以前弓步的姿势站稳,双臂环抱患儿腹部,手掌向下握拳,将拳头扁平面向内,放在患儿肚脐与剑突之间的部位,再用另一只手紧......

点击显示 收起

    患儿,男,6岁。因吞食馒头误入气管致面色苍白,口唇指甲紫绀,呼吸微弱,脉搏140次/min,立即将患儿置于空气流通处,松解衣物,拍背,在两侧肩胛骨之间用掌根用力拍击5下,无效。准备实施腹部冲击法:站在患儿背后以前弓步的姿势站稳,双臂环抱患儿腹部,手掌向下握拳,将拳头扁平面向内,放在患儿肚脐与剑突之间的部位,再用另一只手紧扣拳头,向内及向上按压上腹部第5下时,异物排出。患儿缺氧征逐渐纠正,呼吸平稳。

  讨论:小儿贪玩,常易误吸,临床还多见一些老年卧床病人,尤其是那些脑梗死后遗症假性球麻痹患者造成吞咽困难,一旦吸入异物也很难自行咳出,异物导致气道受阻或气道肌肉痉挛,当务之急是就地抢救,腹部冲击法是最有效的办法。它能使腹部压力增大,膈肌收缩上升,对胸腔有一个冲击力,使异物易排出。

  气管异物院外急救应注意以下几点:(1)就地抢救,分秒必争,尽可能在短时间内询问出病因,如异物为刚咽入的食物,也可用口对口吸出的方法,而金属物或有钩状的物品,则应尽快到医院行气管切开法取出。(2)应因地制宜,就地取材,主次分明,急时联系救护车。(3)灵活应变能力,如仰卧位吸取无效,应考虑异物滑入太深,赶快改变体位,拍背、施腹部冲击法。(4)如患者由清醒转为意识不清,请拨打“120”急救电话,申请急救医疗服务。

  用舌-下颚上提法检查口腔,方法:用拇指及食指提起下颌骨,再用另一只手的食指把异物清除。以压额提颏法畅通气道,向肺内吹气一次,如未能成功,则可重新调整气道,再次吹气一次,如仍未成功,则实施5次腹部推压。方法:双膝分开骑跨在患者的双腿旁,将一只手的食指放在肚脐上,再将另一只手的掌根放在该食指的上方,提起放在肚脐位的手,与另一只手相扣,贴腕翘指,向下及向前推压5次。注意不要触及剑突。如仍然未能清除哽塞物,重复以上程序,直至清除哽塞物或成功吹气。

  作者单位 : 100031 北京,北京急救中心

  (编辑:邓锋)

 

作者: 王红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