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1期

艾滋病合并心电图异常35例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艾滋病患者由于其免疫功能下降,病毒载量增加,进入艾滋病期的患者常引起多系统病变,在各种病变中,心电图异常为常见的一种。本文对本院近1年来连续诊治的84例艾滋病患者常规做心电图检查,其中35例合并心电图异常,并对心电图异常患者进行分析,目的在于提高该病的认识。1病例来源35例患者系2004年8月~2005年8月在......

点击显示 收起

    艾滋病患者由于其免疫功能下降,病毒载量增加,进入艾滋病期的患者常引起多系统病变,在各种病变中, 心电图异常为常见的一种。本文对本院近1年来连续诊治的84例艾滋病患者常规做心电图检查,其中35例合并心电图异常,并对心电图异常患者进行分析,目的在于提高该病的认识。

  临床资料

  1.1  病例来源 

  35例患者系2004年8月~2005年8月在本院门诊就诊的患者,其男19例,女16例,年龄范围7~58岁,平均36±15岁。病程:8个月~10年。感染途径:单采血浆传播22例、输新鲜血液(血浆)传播6例、夫妻性传播2例、母婴传播3例、不明原因2例。

  1.2  临床表现 

  临床症状:发热14例、咳嗽16例、呼吸困难9例、盗汗10例、心悸9例。其他症状如腹泻9例,体重下降20例,体重下降5~10kg,心烦失眠3例,恶心呕吐8例,头痛9例。体征:口腔霉菌感染8例,毛状白斑4例,皮疹20例。全身浅表淋巴节肿大3例、以腋下淋巴节肿大为主。9例肺部可以闻及干、湿罗音,3例患者心脏听诊第一心音增强。

  1.3  实验室检测

  1.3.1  HIV抗体检测 

  35例患者均确证HIV抗体阳性(WB,蛋白印迹试验)。

  1.3.2  免疫功能检测 

  由本市采集患者抗凝全血送山西省(或运城市)艾滋病控制与预防中心艾滋病参比实验室检测CD4(流式细胞计数仪)。检测结果:CD4  3~310/μl,其中CD4>200/μl  3例(8.5%),CD4 100~200/μl 8例(22.8%),CD4 50~100/μl 5例(14.3%),CD4 <50/μl 19例(54.2%).平均CD4 90.14±80.70/μl。

  1.3.3  其他检测 

  WBC下降(1.7~3.6)×109/L 16例,PLT下降(3~98)×109/L 13例,血红蛋白下降52~99g/L 11例,肝功异常3例。

  1.4  心电图表现 

  见表1。表1  艾滋病合并心电图异常情况(略)注:同一患者存在多种心电图异常

  1.5  心电图异常分布范围与免疫功能的关系 

  见表2。表2  心电图异常分布范围与免疫功能的关系(略)注:同一患者存在多种心电图异常

  2  讨论

  进入艾滋病期的患者常引起多系统病变,心电图异常是较常见的一种,具有多样性和混合性.体外培养表明,多种人类细胞对HIV易感,如CD4细胞、肠上皮细胞、心肌细胞、脑中小角质细胞、皮肤的郎罕细胞、子宫颈上皮细胞,但感染范围因不同病毒株而不同。通过对本院35例心电图异常的患者分析可以看出:(1)当CD4细胞数<350μl时,就会出现心电图异常;(2)心电图异常主要分布在CD4细胞数小于200/μl的区域内,占91.4%;(3)随着CD4细胞数目的不断减少,出现心电图异常的频率就会增多,尤其是当CD4细胞数小于50/μl时,心电图异常发生的频率明显增多;(4)心电图异常的艾滋病患者相关的症状、体征比较少;(5)心电图异常以窦性心动过速、 供血不足多见;(6)检查艾滋病患者84例,心电图异常的有35例,占41%。因此,对已经明确的HIV感染者,当CD4细胞数小于350/μl,尤其CD4细胞数小于200/μl时,应随时警惕可能出现心电图异常,应常规做心电图检查。

  作者单位 : 044000  山西运城,运城市第二医院

  (编辑:石岚)

 

作者: 乔俊康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