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1期

卵巢透明细胞癌1例报告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卵巢透明细胞癌(ovarainclearcellcarcinoma)属上皮性肿瘤,较少见。本院收治1例经手术后病理证实,报告如下。拟诊:右侧卵巢囊肿。故在连续硬膜外麻醉下行右侧卵巢囊肿切除术。...

点击显示 收起

  卵巢透明细胞癌(ovarain clear cell carcinoma)属上皮性肿瘤,较少见。本院收治1例经手术后病理证实,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40岁,因右下腹痛2月在当地卫生院就诊。妇科检查:右侧附件区扪及一10cm×9cm×8cm囊性肿块,表面光滑,活动欠佳。B超检查提示:子宫右侧混合性占位(9.5 cm×8 cm×8cm)低回声光团,内部回声不均。拟诊:右侧卵巢囊肿。故在连续硬膜外麻醉下行右侧卵巢囊肿切除术。术中见:子宫体正常大小,右侧卵巢混合性肿块,大小约10cm×9cm×8cm,表面光滑灰白色,质硬,与周围组织无粘连。切开肿块见实质区呈灰白色,部分呈囊性,内含粘冻样物质。术中手术者误以为良性肿瘤,切除肿瘤后未做快速冰冻切片病理学检查。术后切除物送病理检查确诊为:右侧卵巢透明细胞癌。1月后患者来本院行肿瘤细胞减灭术。术中未见腹水,用生理盐水冲洗腹腔,取部分冲洗液送病理检查未见癌细胞,子宫体正常大小,左侧卵巢未见异常。探查阑尾,大网膜未见异常,腹主动脉旁可及约4个质硬的黄豆大淋巴结。行全子宫+双侧附件+阑尾+大网膜+盆腔淋巴结清除术,切除物送病理检查示:子宫、大网膜、阑尾及盆腔无淋巴结转移。诊断:右侧卵巢透明细胞癌(Ⅰ期)。

  2  讨论

   卵巢透明细胞癌占卵巢癌的5%~11%,过去认为来自中肾管,近年来研究多认为来自苗勒氏管,是上皮细胞性癌的一种[1],多发生于更年期妇女,主要症状有盆腔巨大肿块、下腹疼痛、腹胀、绝经后阴道出血以及泌尿系统症状等,常被误诊为良性卵巢囊肿或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而延误治疗。其早期症状隐匿,大多数患者发现时都处于病变晚期,即使早期发现,临床上也不容乐观。尽管进行了肿瘤细胞减灭术和术后化疗,常易复发。其对顺铂具有耐药性,预后差[2]。据报道,临床Ⅰ期5年存活率为60%,Ⅱ期为17%[3]。因此,及时发现,早期治疗,可明显延长患者的生存时间。

  病理学特征:(1)巨检:多为单侧,呈椭圆形、圆形或不规则结节状,有包膜;切面:实质区呈灰白色,部分呈囊性,内含粘冻样物质,囊内壁粗糙,有的可见小乳头。(2)镜检:该肿瘤主要由透明细胞、鞋钉样细胞及胞浆嗜酸性多边形细胞形成,核不规则,染色质粗,核仁明显,癌细胞排列成团块状、梁索状、乳头状或镶嵌小囊状结构。
  
  该病临床症状不典型,肿瘤外观与良性肿瘤不易区分,术中易误诊为良性卵巢肿瘤而单纯行肿块切除术,导致术后仍需二次开腹行肿瘤细胞减灭术,给患者带来更多的痛苦。笔者提醒基层妇产科医务工作者熟悉该病的特点,有条件的医院可在术中做快速冰冻切片病理学检查防止误诊,以便及时扩大手术范围,取得较好的临床疗效。

  【参考文献】

  1  曹泽毅.中华妇产科学(下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1896.

  2  石敏,张羽.卵巢透明细胞癌的临床特点.中华妇产科杂志,2002,37(3):161.

  3  Fox H.Haines and Taylor obstetrical and gynaecological pathology,third edition.Great Britain:Willam clowes,1987,608.

  作者单位 : 441021 湖北襄樊,解放军四七七医院妇产科

  (编辑:若木)


 

作者: 鲁娟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