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1期

腰-硬联合麻醉在子宫全切术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腰-硬联合麻醉在子宫全切术中的效果。方法本组共40例子宫全切术患者分为单纯硬膜外麻醉组及腰-硬联合麻醉组两组各20例,比较两组手术前后ECG、BP、HR、SpO2及手术中牵拉反应。结果两组病人术中BP均较麻醉前降低,且腰-硬联合组下降明显,SpO2、ECG未见明显改变。Ⅰ组病人手术牵拉反应有17例,麻醉......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腰-硬联合麻醉在子宫全切术中的效果。方法  本组共40例子宫全切术患者分为单纯硬膜外麻醉组及腰-硬联合麻醉组两组各20例,比较两组手术前后ECG、BP、HR、SpO2及手术中牵拉反应。结果  两组病人术中BP均较麻醉前降低,且腰-硬联合组下降明显,SpO2、ECG未见明显改变。Ⅰ组病人手术牵拉反应有17例,麻醉良好率为15%,Ⅱ组病人手术牵拉反应有2例,麻醉良好率为90%。结论  (1)腰-硬联合麻醉比单纯硬膜外麻醉对循环影响要大,术前应适当扩容,同时备好麻黄碱等升压药。(2)在子宫全切中,腰-硬联合麻醉比单纯硬膜外麻醉的麻醉效果要好。

    【关键词】  腰-硬联合麻醉;  手术牵拉反应;  监护
  
    笔者曾对子宫全切病人20例行腰-硬联合麻醉,并与20例行单纯硬膜外麻醉对比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40例子宫全切术病人,年龄40~60岁,ASA Ⅰ~Ⅲ级,根据麻醉方法分2组:Ⅰ组20例单纯硬膜外麻醉组;Ⅱ组20例腰-硬联合麻醉组。

  1.2  麻醉方法 

  40例病人术前用药,阿托品0.5mg,鲁米那0.1g术前30min肌注。入室均首先开放静脉通道,快速滴注林格氏液500ml。(1)Ⅰ组病人经T12~L1和L3~4椎间隙行硬膜外穿刺,分别向头置管3cm,在T12~L1注入试验量2%利多卡因5ml,观察5min,无腰麻征象后,在L3~4注入试验量2%利多卡因5ml,观察5min,无腰麻征象,麻醉平面出现后,在T12~L1推注2%利多卡因8~10ml,手术切皮时,在L3~4推注2%利多卡因5~8ml,术中根据病人情况辅以麻醉性镇痛药。(2)Ⅱ组病人20例,在L2~3椎间隙行硬膜外穿刺,当确定穿刺针进入硬膜外间隙后用25G腰穿针(腰穿针为新乡市驼人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生产。型号:AS-E/S)自硬膜外穿刺针孔进入蛛网膜下腔,确定脑脊液流出后以约1ml/s的速度注入局麻药(0.5%布比卡因2ml+10%葡萄糖0.5ml+麻黄碱0.5ml共3ml)。迅速拔除腰穿针,然后向硬膜外腔置导管3cm,固定导管,让病人平卧,调节平面在T6以下,若平面较低,经硬膜外导管注入2%利多卡因5~10ml,术中据病人情况,约1.5~2h硬膜外注入2%利多卡因5~10ml。

  1.3  麻醉效果分级评定[1]
 
  良好:指镇痛满意,术野显露良好,牵拉子宫等脏器无恶心、呕吐、鼓肠、牵拉痛和全身不适感觉;较好:指镇痛良好,牵拉子宫脏器仅有胃部不适和恶心,无呕吐和牵拉痛;差:指镇痛尚可,有明显牵拉痛、胃部不适、恶心、呕吐、鼓肠等。

  1.4  观察项目 

  BP,SpO2,ECG,HR及术中探查和牵拉子宫时病人麻醉效果分级。

  1.5  统计学处理 

  所有数据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组间采用两样本t检验,组内采用配对t检验,计数资料比较用χ2检验,P<0.05差异有显著性,P<0.01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2  结果

  Ⅱ 组病人麻醉后BP下降明显(P<0.01),其中5例病人需用升压药处理。Ⅰ组病人术中牵拉时HR减慢明显,与术前及Ⅱ 组病人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1)。见表1(SpO2、ECG均无明显改变)。Ⅰ 组病人有17例有牵拉反应,其中11例伴恶心,呕吐。Ⅱ组病人仅有2例有牵拉反应,且无恶心,呕吐反应。Ⅱ 组病人术中麻醉效果良好率为90%,优于Ⅰ 组(15%),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见表2。表1  两组麻醉前后及牵拉子宫时BP、HR变化  (略)注:与用药前比较,*P<0.05,**P<0.01;与Ⅰ组比较,ΔP<0.05,ΔΔP<0.01 表2  两组麻醉效果分较  (例)注:与Ⅰ组比较ΔP<0.05,ΔΔP<0.01

  3  讨论

  腰-硬联合麻醉比单纯硬膜外麻醉对循环系统影响要大,麻醉前应常规适量扩容,同时备好麻黄碱等升压药,且麻醉平面控制在T6以下。
 
  全子宫切除术手术操作集中在子宫、卵巢、直肠、阴道等盆骶神经支配的内脏神经范围内,手术部位较深,要求麻醉平面控制在T6~S4之间,共阻滞15对以上脊神经才能使腹肌松弛,镇痛完善,内脏牵拉反应明显减轻。临床实践看,单纯硬膜外麻醉,完全阻滞平面大多在T8~L4,骶神经阻滞欠佳,病人牵拉时会出现恶心、呕吐、疼痛、鼓肠等反应,不仅影响手术进行,而且使麻醉管理复杂化,病人也痛苦。采用腰-硬联合麻醉完全阻滞平面可控制在T5~6以下,骶神经阻滞完善,可完全阻断骶神经副交感纤维传导,因而内脏牵拉反应减轻,麻醉效果明显提高。

  腰-硬联合麻醉应用针内针操作简单,且减少腰麻并发症发生,大大降低腰麻后所致头痛。该方法较单纯连硬外麻醉阻滞作用时间提前,同样可提供病人术后镇痛。笔者认为腰-硬联合麻醉用于全子宫切除术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  艾艳秋,张卫.异丙酚防治硬膜外阻滞下内脏牵拉反应的观察.中华麻醉学杂志,1998,18:115.
  
  作者单位 :430063 湖北武汉,武昌铁路医院
  
  (编辑:邓锋)

作者: 王兆云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