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1期

诺和灵R与药物治疗初发2型糖尿病疗效比较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诺和灵R对初发2型糖尿病的疗效。方法选择初发2型糖尿病患者,依据空腹血糖值分为两组,A组28例,FBG≥13。5h皮下注射治疗,B组32例,FBG<13。0mmol/L,采用磺脲类药物加二甲双胍或加拜唐苹治疗,3个月后分别测空腹血糖(FBG)和糖化血红蛋白(HbA1c)。...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诺和灵R对初发2型糖尿病的疗效。方法  选择初发2型糖尿病患者,依据空腹血糖值分为两组,A组28例,FBG≥13.0mmol/L,采用诺和灵R三餐前0.5h皮下注射治疗,B组32例,FBG <13.0mmol/L,采用磺脲类药物加二甲双胍或加拜唐苹治疗,3个月后分别测空腹血糖(FBG)和糖化血红蛋白(HbA1c)。结果  A组FBG5.5±1.2 mmol/L,HbA1c4.7%±0.92%,B组FBG6.8±1.7 mmol/L,HbA1c6.5%±1.3%,两组FBG和HbA1c分别比较,其P<0.05,差异有显著性。结论  诺和灵R治疗初发2型糖尿病患者,疗效确切可靠。

    【关键词】  初发2型糖尿病;诺和灵R
   
      诺和灵R是丹麦诺和诺德公司从基因重组的酵母菌中生产而来的。初发2型糖尿病是指明确病史在6个月以内的2型糖尿病患者。本研究比较了对初发2型糖尿病患者应用诺和灵R和其他药物治疗的疗效。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2004年9月~2005年5月期间我院内分泌科收治的2型糖尿病患者,符合1997年的ADA诊断标准。男32例,女28例,年龄46.8±7.6岁。所有病人符合下列条件:(1)明确病史≤6个月;(2)无心、脑、肾、眼底及神经病变;(3)无高血压;(4)未曾做任何治疗。

  1.2  方法 

  (1)将上述病人依据空腹血糖值分为两组,A组28例, 其FBG≥13.0mmol/L,采用诺和灵R三餐前0.5h皮下注射治疗,其用量个体化。B组,32例,其FBG <13.0mmol/L,采用磺脲类药物加二甲双胍或加拜唐苹治疗。同时两组病人均给予饮食控制;(2)治疗3个月后,分别测两组病人的空腹血糖(FBG)和糖化血红蛋白(HbA1c);(3)晨起空腹取静脉血,用葡萄糖氧化酶法测定空腹血糖,用微柱法在拜耳公司的糖化蛋白仪上测糖化血红蛋白。

  1.3  统计学处理 

  所测指标均采用均数±标准差表示,两组间对比采用两样本t检验

  2  结果
 
  A组与B组治疗后FBG和HbA1c比较,见表1表1  两组患者治疗3个月后FBG和HbA1c的比较9略)注:两组比较,P<0.05

  3  讨论

  2型糖尿病的主要特征是胰岛素分泌相对不足和胰岛素抵抗,进入高血糖期后,β细胞功能损伤至少达50%,且胰岛素分泌不足成为主要矛盾[1]。高血糖毒性作用更进一步加重胰岛β细胞损伤,并加重外周组织对胰岛素的抵抗[2]。使用外源性胰岛素(诺和灵)以补充体内缺乏的胰岛素,可使本身的胰岛β细胞得到休息,从而可能部分恢复残存的β细胞分泌功能,且应用外源性胰岛素后,高血糖可迅速得到控制,外周组织上的胰岛素受体表达增加,对胰岛素敏感性增高,更有利于血糖的控制,并有效防止并发症的发生[3]。

  本研究证明对初发2型糖尿病,应用诺和灵R强化治疗3个月后,FBG和HbA1c较口服降糖药组控制更理想。有研究表明,对初发2型糖尿病应用胰岛素强化治疗一段时间后,血糖可恢复到正常水平,此时改用口服降糖药治疗,较小剂量且单品种用药就能理想控制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4]。因此,对初发2型糖尿病短期内应用胰岛素治疗值得推广。诺和灵R纯度高,安全性好,可推广用于治疗糖尿病患者,其主要副作用为低血糖,使用时应注意剂量个体化,防止低血糖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刘新民.实用内分泌学,第3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4,1251-1255.

  2  胡仁明.内分泌代谢病临床新技术.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2,448-449.

  3  Yki-Jarvinen H,Vehkvaara S,Makimattila S,et al.Effect of 6months of insulin therapy,acute hyperglycemia on endothelial function in  type 2 diabetes.Diabetes,1999,48:133.

  作者单位 : 750001 宁夏银川,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内分泌科

  (编辑:邓锋)

  (收稿日期:2005-11-10) 

 

作者: 宋艾云,何兰杰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