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1期

后腹腔镜下肾囊肿切除术的初步体会(附11例报告)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经后腹腔镜行肾囊肿切除的方法。方法回顾性分析2003年4月~2005年11月经治的11例肾囊肿病人的临床资料。结果手术全部成功,1例术中出血300ml,术后出血量为400ml,应用药物治疗后出血停止。结论后腹腔镜下肾囊肿切除术,具有创伤小,恢复快,住院时间短等优点,是安全、可靠的手术方法。...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经后腹腔镜行肾囊肿切除的方法。方法  回顾性分析2003年4月~2005年11月经治的11例肾囊肿病人的临床资料。结果  手术全部成功,1例术中出血300ml,术后出血量为400ml,应用药物治疗后出血停止。结论  后腹腔镜下肾囊肿切除术,具有创伤小,恢复快,住院时间短等优点,是安全、可靠的手术方法。

  【关键词】  腹腔镜; 肾囊肿; 切除术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method of retroperitoneal laparoscopic renal cyst removal. Methods  11cases of retroperitoneal laparoscopic renal cyst removal from 2003 4 to 2005 11 were analyzed retrospectively. Results  11cases were successful,1 case lost blood 300 ml in operation,lost blood 400 ml in postoperation. Conclusion  Retroperitoneal laparoscopic renal cyst removal is a safe operation with the advantages of small trauma,minimal invasion and short hospitalization.

  【Key words】  laparoscopy;renal cyst;removal

    单纯性肾囊肿多采用B超引导下穿刺抽液加无水乙醇等硬化剂固化治疗,但易复发,也可行开放性肾囊肿去顶治疗,但创伤大。本院初步尝试经后腹腔镜下肾囊肿切除术治疗11例,效果满意,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1例,男6例,女5例;年龄35~80岁,平均65岁。单发囊肿9例,多发囊肿2例。左侧5例,右侧6例。囊肿直径53~120mm,平均67mm。上极3例,中极4例,下极2例,多发囊肿位于上、下极2例。体检发现9例,腰痛2例。本组病人皆行B超、CT及静脉肾盂造影确诊,囊肿与肾盂、肾盏不通。术后随诊2~32个月,平均12个月。

  1.2  手术方法 

  所有患者均采用静脉复合麻醉。取患侧在上侧卧位,抬高腰桥,于患侧腋中线髂嵴上2cm处做2~3cm横行小切口,切开皮肤、皮下组织,用血管钳钝性分离肌层及腰背筋膜进入腹膜后间隙,然后直接伸入食指钝性分离,前推腹膜,放入自制水囊,注入生理盐水500ml,扩大后腹膜间隙,5min后取出水囊,经切口放置10mmTrocar套管及腹腔镜,再缝合、密闭切口,充入CO2气体形成腹膜后操作空间,充气压力12~15mmHg,直视下分别于肋缘下1cm与腋前线、腋后线交点处切开皮肤,置入5mmTrocar套管,放入操作器械。循腰大肌向上确定肾脏位置,根据B超、CT所示囊肿部位,剪开Gerota’s筋膜和肾周脂肪囊,于肾表面解剖游离寻找镜下呈蓝色的囊壁,囊肿壁充分显露后,用电钩切开囊壁,吸尽囊内液体,在距肾实质5mm处切除囊壁,标本送病理。囊壁创缘充分电凝止血,检查囊壁底部无赘生物,腹膜后间隙放置硅胶引流管1根,由腋后线切口引出。

  2  结果

  11例手术操作过程顺利,均未输血,术中出血量10~300ml,平均60ml 。其中1例术中见囊肿创缘出血,经反复电凝止血后出血停止,术中出血约300ml,术后腹膜后间隙引流管留置4天,共引流出血液约400ml,静脉应用止血药物治疗后出血停止。手术时间70~210min,平均120min。术后引流管拔除时间1~4天,平均2天。住院时间2~5天,平均3天。病理:复合单纯性肾囊肿。术后随访B超无复发。

  3  讨论

  单纯性肾囊肿是一种常见病,小于5cm时一般不做处理,若囊肿大于5cm或增大压迫肾实质造成肾功能损害则应手术治疗。传统的开放手术,为经腰切口,创伤大,而经皮肾囊肿穿刺抽液硬化剂注射治疗,虽对患者损伤小但易复发。笔者采用后腹腔镜下肾囊肿切除术11例,认为该方法安全有效,创伤小,术中出血少,术后痛苦轻,恢复快,住院时间短,充分体现后腹腔镜微创的优点[1]。笔者开展此手术第1例时进入后腹膜腔后,最初寻找囊肿困难,解剖位置辨认不清,经他科指导下找到囊肿,后循腰大肌向上辨认肾脏上下极位置,根据B超、CT所示寻找囊肿。手术时间较长,主要与初期开展腹腔镜手术时术者的操作技巧及熟练程度有关。

  近10年来随着腹腔镜手术在泌尿科的迅速开展,在治疗单纯性肾囊肿方面取得了很好的疗效,由于其损伤小、手术彻底,已为广大患者和泌尿外科医生所接受[2]。且后腹腔镜具有对胃肠道影响小等优点。但以下情况不适合采用该方法:肾囊肿合并严重感染或肾周有严重粘连者;多囊肾;肾盂旁囊肿;囊性肾癌。操作中注意:(1)后腹腔镜由于操作空间小,视距过近,有时解剖关系不易识别,寻找肾脏难度大。笔者的经验为循腰大肌向上确定肾脏上下极,于肾脏的中部位置可观察到有动脉搏动的肾蒂,再根据B超、CT所示囊肿部位进行寻找。(2)在距肾实质边缘5mm处切除囊壁,原则上应多切除囊壁,因囊壁为肾实质受压形成,故仍有血供。若囊壁较厚,囊肿较大,可以少切除囊壁,能达到开窗引流的目的即可。本组中1例,切除囊壁后见创缘出血,反复电凝后出血停止,术后亦出血较多,经静脉用止血药治疗出血停止。笔者主张对于囊壁的处理不必一定追求距肾实质5mm,适当多留一些囊壁可减少肾实质出血和损伤,有利于术中操作,缩短手术时间[3]。(3)囊壁底部不亦电灼或分离,本组3例CT示囊壁与肾盂关系密切,IVP未见囊腔与肾盂相通,若行电灼易损伤集合系统而导致漏尿。(4)切除部分囊壁后应检查囊壁底部有无赘生物,如有应行冰冻病理检查,若为肿瘤应进一步治疗。

  总之,后腹腔镜下肾囊肿切除术,具有创伤小,恢复快,住院时间短等优点,是安全、可靠的手术方法。

  【参考文献】

  1  杨江根,兰文纲,叶其伟,等.腹腔镜手术治疗肾囊肿23例疗效观察.临床泌尿外科杂志,2000,15(6):158-159.

  2  崔先泉,徐忠华,郑宝钟,等. 后腹腔镜手术治疗肾囊肿.中国内镜杂志,1999,(5):8-9.

  3  武广平,李莲娜,许崇良. 后腹腔镜与开放性肾囊肿去顶术的比较.腹腔境外科杂志,2005,10(1):31-32.

  作者单位 : 100038 北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泌尿科

  (编辑:邓锋)

  (收稿日期:2005-12-06) 

作者: 柴军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