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1期

AF椎弓根系统治疗胸腰椎骨折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随着现代工农业交通的发展,胸腰椎骨折发病率日益增多,经椎弓根内固定系统治疗胸腰椎不稳定骨折,临床上已广泛应用。本科先后应用Dick、Steffee、RF、AF等后路椎弓根内固定系统。经临床实践表明,AF是较理想的内固定系统。检查脊柱骨折及移位情况,必要时整复。...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现代工农业交通的发展,胸腰椎骨折发病率日益增多,经椎弓根内固定系统治疗胸腰椎不稳定骨折,临床上已广泛应用。本科先后应用Dick、Steffee、RF、AF等后路椎弓根内固定系统。经临床实践表明,AF是较理想的内固定系统。其结构简单、调节方便、准确、手术时间短。为广大骨科医生提供了较好的固定方法。我科自1999年以来开展该手术24例效果满意,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24例,男16例,女8例;年龄20~62岁(平均40.3岁)。损伤节段T12 4例,L1 8例,L2 8例,L3及L4各2例。致伤原因:坠落伤12例,车祸伤8例,重物压伤4例。分型:爆裂型10例,屈曲压缩型14例,其中合并滑脱2例。其中有15例合并不同程度神经损伤,按Frankel分级,A级2例,B级3例,D级6例,E级4例。手术时间为伤后3~14天,平均4天。手术时间平均90min。

  2  手术方法

  本组全部采用连硬外麻,病人取俯卧位,腹部悬空。取后正中切口,显露伤椎为中心上下各一个脊椎的椎板,关节突及横突。检查脊柱骨折及移位情况,必要时整复。在腰段,椎弓根螺钉植入点位于上关节突外缘与横突中心线的交点,在胸椎植入点在横突根部上1/3连线与上关节突连线的交点。钻孔深度胸椎2.5~3.5cm、腰椎3.5~4.5cm。植入后安置螺杆,行螺帽固定。根据骨折情况行撑开复位固定,最后安装横杆,以提供更坚强的固定。手术均在C型臂透视下进行,以确定病椎、进针的方向及深度,并最后证实复位情况。

  3  治疗结果

  3.1  椎体高度及节段弧度恢复 

  术前椎体前缘高度平均50%(20%~60%),术后平均高度95%(80%~100%)。Cobb's角术前平均20°(5~40°),术后平均5°(0~10°)。

  3.2  随访结果 

  术后平均随访1年,神经功能恢复见表1。表1  术前术后神经功能分级(略)

  3.3  并发症 

  本组无脊髓及神经根损伤,无切口感染,无固器松动及断钉断棒等。

  4  讨论

  4.1  AF系统的特点 

  本系统改进了AO系统为三维空间调整而设计的万向复杂关节,但仍然具有多重矫正的内固定功能。它保留了RF系统角度螺钉重建脊柱生理弯曲的准确性及坚固性,没有万向关节易松动的缺陷,具有结构简单、操作方便、手术时间短等特点。

  4.2  AF复位的机制 

  洪天禄等[1]认为压缩伤是胸腰椎骨折最常见的致伤原因,也是危及脊髓及神经根的原因。因此,治疗时恢复椎体高度是重要目的。Dick等器械是先恢复椎体后缘高度,再靠尾部产生生理前凸最后轴向撑开。钉棒连接欠牢固,易松动。而AF系统先使用连接块的角度使椎体扇形张开,通过机械力量准确恢复脊柱前凸弧度及部分前缘高度,再使用正反螺纹套筒扳手纵向撑开进一步恢复椎体高度。

  4.3  椎管减压问题 

  王旭生等认为准确复位包括压缩高度的恢复及脊柱正常力线的恢复[2]。笔者认为AF系统能准确有效的复位,这样前后纵韧带及纤维环的牵拉使突入椎管的骨块大多能复位,椎管可获满意有效的减压。除非预计难以撑开复位或必需取出游离椎管内的骨片或必须清除椎管内血肿者做椎管减压,否则不列入常规术式。

  4.4  手术时机选择 

  笔者认为待合并伤稳定,患者能耐受手术者手术时间越早越好,否则时间长以后难以彻底恢复椎体高度。

  【参考文献】

  1  洪天禄,徐耀增,孙俊关,等.腰椎滑脱症和胸腰椎骨折的内固定器研制及其临床应用.中华骨科杂志,1998,18:456.

  2  王旭生,王素伟,张应朋,等.AF系统内固定治疗胸腰椎骨折.中国脊柱脊髓杂志,1998,8:197.

  作者单位 : 438200 湖北浠水,浠水县人民医院

  (编辑:齐永)
  
  (收稿日期:2005-11-15) 

作者: 李忠民,吴松青,胡金荣,郑志强,何文平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