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1期

甲状腺素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临床研究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客观观察和评价甲状腺素治疗重症充血性心力衰竭(CHF)的临床疗效及治疗的可行性。小剂量、短疗程间歇使用甲状腺素,从临床心功能改善、血流动力学、再入院率等方面对两组进行观察比较。结果对照组和治疗组在心功能改善总有效率、显效率分别为76。治疗组无任何副作用发生。...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客观观察和评价甲状腺素治疗重症充血性心力衰竭(CHF)的临床疗效及治疗的可行性。方法  对122例符合条件的CHF住院病人采取随机分组试验的方法。小剂量、短疗程间歇使用甲状腺素,从临床心功能改善、血流动力学、再入院率等方面对两组进行观察比较。结果  对照组和治疗组在心功能改善总有效率、显效率分别为76.6%、28.3%,87%、38.7%,改善时间分别为62.8h和42.6h。外周血管阻力,射血分数上均显示出差异有显著性(P<0.05)。随访期内再入院率明显下降。治疗组无任何副作用发生。结论  小剂量、短疗程,间歇给药,使用甲状腺素补充性治疗,对重症及顽固性心衰的效果明显,且能明显降低病人的再入院率,减少医疗费用。

  【关键词】  充血性心力衰竭;甲状腺激素
  
  Clinical study on the therapeutic effect of thyroxin to congestive heart failure

  LI Zong-wei,YU Chang-chun,YIE Mei,et al.

  Xixian People's Hospital,Henan 4643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clinical effect and therapeutic feasibility of thyroxin to congestive heart failure(CHF).Methods  122 cases of CHF patient were divided into two groups randomly. The control group were treated by routine treatment, and the treatment group by thyroxin in addition to routine treatment. The changes of cardiac function and hemodynamic of the two groups were compared.Results  The effective improvement rate of cardiac function for the control and treatment groups were 76.6% and 28.3%, and 87% and 38.7%, and the improvement time were 62.8h and 42.6h respectively. The peripheral vascular resistance and ejection fraction (EF) were improved significantly in the treatment groups (P<0.05).And no side effect was observed in the treatment group. Conclusion  It is effective and feasible to treat CHF, especially for severe and refractory cases, using thyroxin in small dose and short course.

  【Key words】  congestive heart failure; thyroxin

    充血性心力衰竭(CHF)是多种心血管疾病晚期的共同结局,伴有广泛的神经内分泌异常,笔者采用小剂量、短疗程,间歇使用甲状腺激素补充性治疗62例CHF病人,取得了一定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122例心功能均为Ⅳ级(按NYHA分类标准)的CHF住院病人按入院日的单、双或一日内先后随机分为对照组和治疗组。对照组:60例,男40例、女20例,年龄48~80岁,平均67.5岁,冠心病39例、心肌病13例、风心病8例。治疗组62例,男42例、女20例,年龄48~81岁,平均68岁,冠心病38例、心肌病13例、风心病11例。两组在入院情况上无明显差异。

  1.2  方法 

  对照组:常规强心药物(地高辛片0.25mg/d,急肺水肿患者西地兰0.2~0.4mg/d,静脉注射)利尿剂、扩血管药物治疗,共7天。治疗组:在对照治疗的基础上加甲状腺素片40mg,2次/d,共7天。治疗期间除常规测血压、心率、心电图外,均采用CTH-Ⅲ型无创性心功能监测仪进行血流动力学监测,由专人操作,包括每次搏出量(SV),心输出量(CO),心搏指数(CI),外周血管阻力(SVR),射血分数(EF),另记录心衰症状开始改善距首剂用药时间。治疗组在治疗前后测甲状腺素水平。并制定随访计划,随访时间不得少于12个月。

  1.3  疗效判断标准 

  显效:心功能改善Ⅲ级。有效:心功能改善Ⅰ级。无效:心功能无变化。恶化:心功能减退Ⅰ级或Ⅰ级以上。

  1.4  统计学方法 

  所有数据均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采用t检验P<0.05表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临床疗效 

  对照组心功能改善总有效率76.6%(46/60),显效率为28.3%(17/60),治疗组心功能改善总有效率87%(54/62),显效率为38.7%(24/62),两组总有效率和显效率方面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在症状改善时间上差异有显著性(P<0.05)。两组用药后心功能级别变化及改善时间,见表1。表1  两组用药后心功能级别变化及改善时间(略)

  2.2  两组在血流动力学的比较 

  见表2。表2  两组用药血流动力学的比较  (略)

  2.3  治疗组治疗前后甲状腺素水平变化 

  见表3。表3  治疗组用药前后甲状腺素水平  (略)
 
  2.4  随访期内两组病人再入院情况比较 

  见表4。表4  随访期内两组病人再入院情况比较(略)

  2.5  副作用 

  在所有服药病人中无一例出现甲亢症状(焦虑、震颤和心动过速等),无自动停药病例。

  3  讨论

  近年来,发现CHF 患者均有明显的神经内分泌改变,其中甲状腺激素的改变也引起了临床的关注。CHF患者血浆甲状腺激素改变亦时有报道,常表现为T3降低、T4下降或正常,及三碘甲状腺原氨酸(rT3)显著增高,TSH正常,与本研究中所检测的基本相似。虽然CHF患者T3降低这一事实已逐渐获得公认,但对这一改变是否需要治疗尚有争议。按国外文献报道[1],CHF时甲状腺激素异常,直接影响心脏的病理生理功能,甲状腺激素可增加心脏和血管对肾上腺素的反应,降低循环血中的去甲肾上腺素的水平,使β-受体上调;可通过刺激心肌蛋血质合成,增加心肌收缩力;还可降低循环血管阻力,减轻心脏负荷。故有学者提出不同意见[2,3],认为在常规抗心衰治疗基础上,小剂量、短疗程的甲状腺激素补充性治疗有利于纠正顽固性心衰,缩短病程。本研究使用甲状腺素片,小剂量、短程治疗,从血流动力学,甲状腺激素水平变化及临床表现等方面观察其临床疗效及治疗的可行性。结果发现,使用甲状腺素片的治疗组在SVR、EF值,心功能有效率及改善时间等方面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另外治疗组在治疗前后检测出甲状腺素水平发现T3、T4和高rT3均恢复正常水平。在对顽固性心衰的纠正方面有着积极的作用,本研究观察的心功能Ⅳ级且反复多次住院的病人其改善效果明显优于对照组。从随访的病例中,可以明显看出,甲状腺素治疗组的病人,经间歇补充性给药治疗,能明显降低病人的再入院次数,与对照组相比,再入院率明显下降,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有显著性(P<0.05)。

  总之,本研究通过小剂量、短疗程间歇给予甲状腺素片治疗CHF患者,发现其确实具备了缩短病程,纠正心衰尤其是顽固性心衰的作用,能降低病人的再入院率,降低医疗费用,且无任何临床不良的反应发生,给临床治疗顽固性及重症CHF提供了一个有效、可行的手段。

  【参考文献】

  1  Ascheim DD,Hryniewicz K.Thyroid hormone metabolism in patientswith Congestive Heart Failure: the low triiodothyronine state.Thyroid,2002,12(6):511-515.

  2  Klein I,Ojamaa K.Thyoid hormone treatment of congestiveHeart failure.Am J Cardiol,1998,81:490-491.

  3  Michele A,Hamilton MD,et al.Safety and hemodynamic effects of intravenous triiodothyronine in advanced congestive heart failure.Am J Cardiol,1998,81:443-444.

  作者单位 :464300 河南息县,息县人民医院内西科

  (编辑:罗彬)

  (收稿日期:2005-09-07) 

作者: 李宗卫,余长春,叶梅,万冬宇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