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2期

一起酒店员工水痘暴发疫情分析报告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2004年5月28日~6月30日,本区一酒店发生一起水痘暴发疫情,经医院确诊病例有15例,年龄16~18岁,罹患病率高达12。1基本情况该酒店是新开办的,共有员工120名,其中有52名学员是5月14日从安徽招收来的,年龄16~18岁。5月28日,在这批学员中发生首例水痘病例(男,18岁),经第四人民医院确诊为“水痘”给予门诊治疗......

点击显示 收起

    2004年5月28日~6月30日,本区一酒店发生一起水痘暴发疫情,经医院确诊病例有15例,年龄16~18岁,罹患病率高达12.5%,现将疫情调查报告如下。

    1  基本情况

    该酒店是新开办的,共有员工120名,其中有52名学员是5月14日从安徽招收来的,年龄16~18岁。5月28日,在这批学员中发生首例水痘病例(男,18岁),经第四人民医院确诊为“水痘”给予门诊治疗,未加以隔离,到6月18日又出现第2例病例,至6月30日止共有15例。其中,男10例,女5例,所有病例均集中在这批安徽学员中。免疫史不详。

   临床特征

    所有病例躯干部均出现斑丘疹、疱疹,有3例头面部出现疱疹并伴有发热,体温38℃左右,头痛,食欲不振,病程在12天左右。经对症治疗所有病例痊愈,无1例出现并发症。

    3  防治措施

    针对水痘疫情,疾控中心立即赶赴现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并向酒店提出并落实预防措施。(1)控制传染源,对所有病人进行隔离治疗,同时增加酒店晨检工作,每天测体温2次,逐个查看员工有无发热和新发水痘,尤其是对这批新学员的查看,一旦发现有症状的新发病人,立即隔离治疗,直到疱疹结痂脱落。(2)切断传播途径,用白醋熏蒸,对宿舍、食堂等公共场所的空气进行消毒,用84消毒液对物表进行消毒,打开宿舍门窗,增加空气流通,将被褥放置阳光下晾晒,在流行期间,减少集会等集体活动。(3)增强易感人群的免疫力,利用板报做好宣传健康教育工作,并进行应急接种水痘疫苗。

    4  讨论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以冬春季为多,好发于2~10岁的儿童。此次在酒店学员中暴发流行的原因:(1)这些病例来自经济较落后的地区,机体免疫力较低下,水痘传染性很强,易感者接触后90%发病。(2)水痘的病原体属于脱氧核糖核酸类病毒,只能在人体细胞核内生存和繁殖,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在第1例患者出现后,未加以隔离,才导致第2例、第3例的病人的出现。(3)人们的防病意识不强,防病知识缺乏,酒店对此病的认识不足。(4)水痘未被列入法定传染病报告系统,未引起医疗部门的重视,因此未及时上报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不利于疾病的控制。

    5  建议

    为以后能有效控制水痘的流行,加强水痘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人们的防病意识也是必不可少的,对易感人群接种水痘疫苗是目前最好的预防措施。

    (编辑:汪  洋)

    作者单位: 214062 江苏无锡,无锡市滨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张文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