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2期

创伤性休克的急救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为提高创伤性休克早期抢救成功率。医护要紧密配合,采取迅速、果断、准确、有效的急救护理。早期发现休克及时纠正是抢救成功的关键。【关键词】创伤性休克。...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为提高创伤性休克早期抢救成功率。医护要紧密配合,采取迅速、果断、准确、有效的急救护理。早期发现休克及时纠正是抢救成功的关键。

    【关键词】  创伤性休克;   急救护理体会

    随着社会的日益频繁发展,社区居民中的意外伤亡事故日益增多,创伤性、失血性休克患者日渐增多,其创伤范围广、失血多、器官生理功能紊乱严重,病情变化快,多因大出血、休克而死亡。能否及时识别早期征象并采取积极的对策是抢救成功的关键。现将1例创伤性休克急救护理体会总结如下。休克是指由各种不同原因引起的有效循环血量的急剧下降,导致全身微循环功能障碍,使脏器的血流量灌注不足,引起失血、缺氧、代谢功能及重要脏器损害为特征的病理综合征,是临床各种严重疾病常见的并发症。

    1  一般资料

    患者,男, 24 岁,主因被刀扎伤后1h入院,患者神志恍惚,烦躁不安,面色苍白,四肢冰凉,皮肤湿冷,紫绀,BP 80/40mmHg,P 124 次/min,R 31次/min,右胸部有一刀伤口约4cm长 , 既往体健,未发现其他外伤,但结合临床症状分析有内脏出血的可能。

    2  急救处理

    配血,开放三条静脉通路,加压输血、输液,监测生命体征,同时开胸探查出血部位。

    3  急救护理重点及体会

    3.1  早期观察

    3.1.1  迅速对伤情做出初步估计,尽快通知医生。注意有无致命的内脏伤,动态观察生命体征,正确预见病情变化。

    3.1.2  急早发现休克的早期症状  (1)神志与表情:创伤和失血早期,机体代偿功能尚好,患者神志一般清楚,精神紧张或烦躁焦虑,随着休克的加重,进入失代偿期,患者脑组织供血逐渐减少,缺氧加重,表现为表情淡漠,意识模糊,感觉迟钝,甚至昏迷,因此要密切观察患者的神志与表情。 (2) 脉搏、血压与脉压差的观察:休克初期,脉搏加快,随着病情的进展,脉搏细速出现心律不齐,休克晚期脉搏微细缓慢,甚至摸不到。血压与脉压差,初期由于代偿性血管收缩,血压可能保持或接近正常。因此,严密观察脉搏与血压的变化是抢救休克的关键。在抢救过程中,每隔 15~30min测量血压1次,并作好记录,直至血压稳定后,可减少测量次数。在休克晚期,应每隔5~10min测血压1次,直至稳定。 (3)呼吸及尿量监测:大部分休克患者均伴有呼吸频率及幅度代偿增加,当出现呼吸加深、加快或变浅不规则,并出现鼻翼扇动,提示病情恶化,应严密观察及时处理。 保持呼吸道通畅,及时清除口、鼻内分泌物,对呼吸骤停者行人工呼吸,应用中枢兴奋剂,配合医生气管插管,给予辅助呼吸及高浓度吸氧。尿量的监测是护理工作中观察、判断肾脏毛细血管灌流量的一项重要指标之一。此患者在抢救中,一律放置导尿管,并每小时测量一次尿量,如每小时尿量少于 20ml,说明肾脏血液灌流量不足,提示有休克。如经抢救 治疗 后每小时尿量恢复至30ml时,为休克缓解的一个重要指标,因此,在抢救的过程中,监测尿量极为重要。 (4)体温:休克患者体温一般偏低,如患者突然体温升高表示有其他感染,要及时报告医师。

    3.2  加强基础护理  休克患者应给予保暖,避免受寒,以免加重休克,当患者体温过低时,应增加室温,增加被服。室温保持在18~20℃,温度太高会增加组织的代谢率,从而增加氧气的消耗量。此患者同时伴有胸部大血管的破裂,需及时手术止血清创,护士应做好术前准备,配血、备血,协助辅助检查,一切操作要快又准确。呼吸骤停者行人工呼吸,应用中枢兴奋剂,配合医生气管插管,给予辅助呼吸及高浓度吸氧。

    3.3  建立有效循环  在患者循环代偿期血管充盈程度尚好,尽快建立两条以上的静脉通道,快速扩容。最好于测量生命体征时同时进行,争取在第 1 个小时内避免死亡。注意选择有效的输液部位,要选用上肢静脉穿刺。静滴升压药时,避免药液渗出血管外,一旦有渗漏及时更换静脉及做好封闭。输液速度与患者的失血量密切相关,必要时加压输液输血。

    3.4  对急救护士的要求  (1)在急救过程中,护士应主动提示用药和进行准备工作,而不能被动等待医嘱,特别是单独值班时,需要运用统筹法在短时间内计划完成大量抢救准备工作,分清急缓,做到瞬间判断、正确评估、果断处理,赢得抢救时机。 (2)护士在抢救过程中能早期发现伤情、准确的判断病情则要求有高度的责任心和丰富的专业知识及熟练的专业技能,能对病情的发展有预见性。早期发现休克及时纠正是抢救成功的关键。应变能力、综合能力是急诊护士应具备的条件。   

    4  讨论

    创伤性出血性休克患者迅速处理好活动性出血伤口是早期急救的重要手段;严重创伤患者须保持呼吸道通畅,保持静脉畅通无阻,为保证维持有效循环血容量,应及时输液输血,防止低血压所致的脑缺氧、心跳骤停和肾功能损害等恶性循环的发生。在急救过程中采取边诊断边救治、再诊断再救治,遵循优先处理致命伤的原则。创伤性休克多因大出血、休克而死亡,数分钟至数小时内为第2高峰,也是抢救的“黄金时机”。休克治疗和进行各项生命体征的监护,是整个急救过程中的中心环节。

    (编辑:黄  杰)

    作者单位: 100044 北京,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科门诊

作者: 杨莉军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