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2期

小剂量咪唑安定和异丙酚在胃镜检查中的应用体会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咪唑安定与异丙酚联用在胃镜检查中的价值。方法选取本院应用咪唑安定和异丙酚联用,行无痛胃镜检查的患者82例,与性别、年龄、体重相匹配的行普通胃镜检查的患者82例,比较检查前、中、后有关指标的变化。结果应用咪唑安定和异丙酚联用行无痛胃镜患者的生命体征指标明显平稳,患者接受及满意度明......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咪唑安定与异丙酚联用在胃镜检查中的价值。方法  选取本院应用咪唑安定和异丙酚联用,行无痛胃镜检查的患者82例,与性别、年龄、体重相匹配的行普通胃镜检查的患者 82 例,比较检查前、中、后有关指标的变化。 结果  应用咪唑安定和异丙酚联用行无痛胃镜患者的生命体征指标明显平稳,患者接受及满意度明显高于行普通胃镜者。 结论  咪唑安定与异丙酚联用在胃镜检查中具有很高的价值,值得推广。

    【关键词】  咪唑安定;异丙酚;胃镜检查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value of associated sedation of propofol and midazolam in small dosage and gastroscopy. Methods  All of patients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control group and experimental group. The experimental group was treated with propofol and midazolam,the control group was treated with nothing.Observing the changes of patients’signs and symptoms and SaO2. Results  The   patients’signs and symptoms changes more obviously in control group than that in experimental group.The varying of SaO2   is the same in both groups.The content rate in experimental group is higher than that in control group. Conclusion  The value of associated sedation of propofol and midazolam in small dosage and gastroscopy is very high.This technic is worth applying widely.

    【Key words】  propofol; midazolam; gastroscopy


    本院于2005年3月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的指导下,引进无痛胃镜检查术,至今已完成82例患者,患者反应良好,现将有关资料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自2005年3月~10月,选择在本院门诊或住院行胃镜检查的164例患者,其中男96例,女68例;年龄12~78岁,平均43.3±4.3岁;体重30~75kg,平均51±10.5kg。随机分为两组,每组82例,第一组为观察组,第二组为对照组。各组年龄、性别、体重差异无显著性。

    1.2  方法  两组患者入选后均给予鼻导管吸氧及心电监护仪连续监测血压、血氧饱和度、心率等观测指标。对照组患者开始进镜,而镇静组患者则给予咪唑安定静脉推注,速度为0.75mg/min,总量1.0~1.5mg,观察2~3min后,缓慢静脉推注异丙酚60~120mg,注药速度为90~120mg/min,边注药边观察,待受检查者呼之不能应答,睫毛反射及吞咽动作消失后开始进镜,术中可视时间长短及受检查者反应,酌情追加异丙酚用量。检查过程中记录患者的反应,包括有无恶心呕吐、躁动、咽喉部不适、呛咳、流涎等及患者对检查过程的感受,各组患者于检查前、中、后用多功能监测仪监测血压、血氧饱和度、心率和呼吸。

    2  结果

    2.1  患者反应情况  见表1。

    2.2  血压、血氧饱和度、心率的变化  见表2。

    表1  受检查者胃镜检查中、后的反应情况  (略)注:两组检查中不适反应发生率比较,P<0.01

    表2  受检查者胃镜检查前、中、后的血压、血氧饱和度、心率变化  (略)注:检查中与检查前比较,P<0.01;检查后与检查前比较,ΔP<0.01;与观察组检查后比较,☆P<0.01

    观察组于注药检查中收缩压及舒张压均有所下降(15~20mmHg),但在检查后迅速恢复至检查前水平。对照组收缩压及舒张压明显升高(P<0.01)。观察组检查中及检查后心率无明显变化(P>0.05),对照组于检查中心率增快。除观察组有1例患者血氧饱和度迅速下降至70%,经捶背、吸痰、加大氧流量4ml/min,2min后恢复至97%,两组其他患者均无明显变化(P>0.05)。

    3  讨论

  随着胃镜检查技术的不断发展,胃镜检查在消化系统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中的应用愈来愈广泛。普通胃镜检查给患者带来诸多不适,如恶心呕吐、躁动、咽喉部不适、呛咳、流涎等,使患者对胃镜检查产生畏惧感,从而导致不少患者拒绝接受胃镜检查或检查不成功。咪唑安定是一种镇痛性静脉麻醉药,具有很好的顺应性遗忘作用;异丙酚是目前应用得较多的静脉镇静药,二者联合使用时可加强其镇静作用[1]。文献报道,应用咪唑安定镇静可减少镇痛药的使用频率[2],增强镇痛效果,减少了两种药物各自的剂量,从而减少药物的副作用,提高安全性和受检查者的依从性。本文统计结果,82例经咪唑安定和异丙酚联合镇静后,患者的不良反应,包括恶心呕吐等,观察组较对照组明显降低。观察组在注药后血压有所下降(15~20mmHg),但在检查后迅速恢复正常,对照组血压明显升高。观察组检查中、后心率无明显变化,对照组检查中心率增快,检查后恢复正常。血氧饱和度两组差异无显著性。相对常规胃镜检查,无痛胃镜检查有其明显的优点:血压、心率、血氧饱和度变化不明显,这对心脏、脑等重要脏器具有保护作用;无明显不适感,患者易于接受此项检查,检查中成功率100%,受检查者满意度100%。因此,笔者认为,镇痛性胃镜检查可以明显消除患者的紧张心理和恐惧心理,提高患者胃镜检查的就诊率和复诊率。

  综上所述,小剂量咪唑安定联合异丙酚在胃镜检查中的应用,能使患者无痛苦、安全、顺利完成检查,并缩短胃镜检查的时间,在基层医院开展这种无痛性胃镜检查,对患者是有益的,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  White PF,Way WL,Trevor AJ.Ketamineits pharmacology and therapentic uses.Anesthesiology,1982,56:119-120.

    2  张兆平,秦钟,姚敏.硬膜外布比卡因-咪唑安定或/和曲马多用于术后镇痛.临床麻醉学杂志,1999,15(2):80-82.

    (编辑:余  强)

    作者单位: 427100 湖南桑植,桑植县人民医院内科(Δ普外科,ΔΔ胃镜室)

作者: 梁定好, 陈功华, 张远告, 宋先勇, 张贵恒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