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2期

替硝唑治疗小儿口腔溃疡100例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口腔溃疡是小儿常见病,目前临床尚无特效疗法。笔者自1996年以来,采用2%替硝唑溶液局部治疗,效果显著。1一般资料本组均系儿科门诊病例,按就诊次序随机分成替硝唑(100例)和对照组(90例)。替硝唑组细菌性溃疡40例,疱疹性溃疡60例,对照组则分别为40例和50例。...

点击显示 收起

    口腔溃疡是小儿常见病,目前临床尚无特效疗法。笔者自1996年以来,采用2%替硝唑溶液局部治疗,效果显著。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均系儿科门诊病例,按就诊次序随机分成替硝唑(100例)和对照组(90例)。两组性别及年龄分布见表1,差异无显著性(P>0.05)。替硝唑组细菌性溃疡40例,疱疹性溃疡60例,对照组则分别为40例和50例。两组均有疼痛、流涎、拒食等症状。体征见表2。

    表1  两组性别及年龄分布  (略)

    表2  两组治疗前体征  例(略)注:经统计学处理两组体征差异无显著性(P>0.05)

    1.2  方法  两组中发热及白细胞增高者均使用青霉素或阿奇霉素治疗,同时补给多种维生素,疱疹性溃疡给聚肌胞或吗啉呱(ABOB)。唯局部处理不同:替硝唑组只用2%替硝唑溶液涂搽3~4次/d,对照组先用碘伏涂搽,然后再吹敷冰硼散或西瓜霜2~3次/d。

    2  结果

    替硝唑组98%病例在5天内治愈(全身症状消失、溃疡愈合),而对照组为67%,两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χ2=11.5,P<0.05),详见表3。

    表3  两组疗效比较  例(略)

    3  讨论

  小儿口腔溃疡或称溃疡性口炎,是由细菌、病毒感染或局部损伤所致。常为厌氧菌混合感染,故用替硝唑治疗有一定疗效。有人用口服替硝唑治疗口腔炎,笔者认为小儿以局部用药为宜,因口服用药量较大,服用困难,易发生副作用,且不如局部用药的直接抗菌作用好。本组病例每日局部用药3~4次,相当用替硝唑0.075g,药量小,疗效显著。替硝唑溶液性质稳定,无刺激性,作用迅速,使用方便,值得推广。

    (编辑:邓  锋)

    作者单位: 257102 山东东营,胜利石油管理局胜东医院

作者: 马宏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