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2期

31例前置胎盘的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胎盘附着于子宫下段,其边缘达到或覆盖子宫颈内口位置低于胎儿的先露部称为前置胎盘,它是引起妊娠晚期出血的主要原因之一。抽取本院2003年8月~2005年8月分娩的31例前置胎盘分析如下。1临床资料1。1发生率本院2003年8月~2005年8月总分娩数4143例,其中前置胎盘31例,发生率0。...

点击显示 收起

    胎盘附着于子宫下段,其边缘达到或覆盖子宫颈内口位置低于胎儿的先露部称为前置胎盘,它是引起妊娠晚期出血的主要原因之一。严重危害母婴安全,是围生儿及孕产妇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1]。正确合理的处理可降低母婴的死亡率。抽取本院2003年8月~2005年8月分娩的31例前置胎盘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发生率  本院2003年8月~2005年8月总分娩数4143例,其中前置胎盘31例,发生率0.75%。

    1.2  年龄及孕产次  孕妇年龄最小20岁,最大36岁,25~30岁22例,占70.97%。首次妊娠8例,占25.81%;经产妇12例,占38.71%,其中有剖宫产史2例;既往有人流刮宫史19例,占61.29%。

    1.3  分类  按《妇产科学》前置胎盘分类标准[2],本组完全性前置胎盘6例(19.35%),部分性前置胎盘18例(58.06%),边缘性前置胎盘7例(22.58%)。

    1.4  孕周  本组为孕26+~41周,其中孕37~41周11例,占35.48%;孕30~36+周14例,占45.16%;孕26+~29+周6例,占19.35%,均做了产前检查。

    1.5  临床表现及诊断  本组31例均为活胎,主要症状是反复无痛性阴道出血,程度及次数不等。诊断主要依靠B超检查并结合临床表现。

    1.6  最初出血时间与前置胎盘类型的关系  见表1。

    表1  最初出血时间与前置胎盘类型的关系  例(略)

    1.7  处理  入院时有14例行急诊剖宫产。17例孕26+~37周的采用期待疗法,其中1例延长孕周至32+周行剖宫产,其余的都在36周左右行择期剖宫产,胎儿均存活。

    2  讨论

    2.1  前置胎盘的发病与诱因  前置胎盘是严重威胁母儿生命安全的妊娠晚期并发症,其发病率0.24%~1.57%[2],本文发病率为0.75%。其发病诱因为子宫内膜病变与损伤、胎盘面积过大、胎盘异常、受精卵滋养层发育迟缓等。本文中人流、刮宫及分娩史者占61.29%,因子宫内膜病变与损伤引起前置胎盘占第一位。

    2.2  期待疗法  对胎龄<34周,胎儿体重<2000g,胎儿存活,阴道流血不多,一般情况良好的孕妇,在保证孕妇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延长孕周,让胎儿能达到或更接近足月,从而提高胎儿的存活率,本组17例期待疗法,效果满意。

    2.3  分娩方式  以剖宫产为主,迅速结束分娩,可短时间内娩出胎儿,迅速止血,减少出血量,可以缩短胎儿的宫内缺氧时间,减少新生儿并发症发生,增加胎儿存活机会。对术中处理,本组采用:(1)术前B超了解胎盘附着部位,选择合适切口尽量避开胎盘附着处,减少术中出血。(2)胎儿娩出后迅速按摩子宫及宫肌注射缩宫素20u,胎盘附着处局限出血,采用肠线“8”字缝扎。(3)对剥离胎盘困难者,如出现植入胎盘,出血量多者,行子宫切除术或次全子宫切除术为宜。采用上述方法,本组病例宫缩良好。对经产妇边缘性前置胎盘、阴道出血少者可阴道分娩。

    3  预防

    (1)搞好计划生育,推广避孕,避免多产、多次刮宫、引产。(2)严格掌握剖宫产手术指征,避免内膜损伤和子宫内膜炎的发生。(3)加强产前检查和宣教,做到对前置胎盘的早期诊断及处理。

    【参考文献】

    1  黄荷风.高危妊娠.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3,354.

    2  乐杰.妇产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122;121.

    (编辑:若  木)

    作者单位:514500 广东兴宁,兴宁市妇幼保健院

作者: 杨秀娟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