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2期

不全流产清宫术后即时放置TCU220CIUD 22例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笔者对22例自然流产不全清宫术后自愿即时放置TCU220CIUD者进行观察、随访,现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所有患者均为2003年1月~2005年8月,到本院妇保科门诊就诊的已婚育龄妇女,有停经史、妊娠反应史、阴道流血,经检查确诊为早孕、早期流产不全需清宫手术者,共22例,年龄22~40岁。行取环清宫及负压吸宫术,子宫收缩良好......

点击显示 收起

    笔者对22例自然流产不全清宫术后自愿即时放置TCU220 CIUD者进行观察、随访,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所有患者均为2003年1月~2005年8月,到本院妇保科门诊就诊的已婚育龄妇女,有停经史、妊娠反应史、阴道流血,经检查确诊为早孕、早期流产不全需清宫手术者,共22例,年龄22~40岁;22~30岁15例,31~40岁7例。行取环清宫及负压吸宫术,子宫收缩良好,流血量不多,自愿要求术后放置IUD。术后给予抗生素1周,同时加用甲硝唑,放置后1、3、6个月随访。

    1.2  IUD放置  TCU220CIUD由无锡医疗器材厂生产,聚乙烯塑料T型支架,结构简单,造型合理,放、取操作简便、安全、可靠。

    2  结果

    自然流产不全清宫术后即时放置IUD22例,其中疤痕子宫1例,带器受孕流产3例,哺乳期1例。随访情况:无慢性不规则阴道流血及带器受孕,无不适应取环者,未发生感染病例。不良反应:1个月,月经量增多5例,占总数22.72%;3个月,月经量增多2例,占总数9.09%,6个月均无不良反应发生。

    3  讨论

    对22例不全流产清宫术后即时放置IUD的观察,未发生子宫穿孔,无头晕眼花等不良反应,此时子宫颈比较松弛,放置方便,一次放置成功100%,但是自然流产清宫术后即时放置IUD条件不同与人工流产术后即时放置,因为人工流产属正常人流,术前无阴道流血、流物,无腹痛,无感染诱因等不良现象。而不全流产属病理性,有增加感染的机会,所以不全流产清宫术后即时放置IUD者,流产时间必须要求在12h以内,测体温、血压、脉搏、Rt、Pc及出凝血时间正常,无感染,排除生殖器官异常,如双子宫、子宫纵隔、子宫肿瘤及宫颈重度裂伤等。由以宫内残留组织的影响,个别患者行清宫术后往往子宫收缩不良,经处理,置器时需宫颈注射催产素10u,以确保子宫收缩良好,降低手术风险。不全流产术后即时放置IUD没有明显延长术后出血时间,22.72%的患者转经量虽然增多,但与流产术后未置器和人工流产术后置器转经量者没有明显增加,也未增加感染的发生,术后注意休息,加强营养,恢复很快,深受受术者欢迎。

    (编辑:若  木)

    作者单位: 652600 云南江川,江川县妇幼保健院

作者: 陈金仙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