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2期

严重开放性、粉碎性掌指骨骨折的治疗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开放性、粉碎性掌指骨骨折的治疗新方法。方法应用可吸收线内固定骨碎块重建掌、指骨。结果粉碎性掌指骨均愈合,手功能良好。结论严重的开放性、粉碎性掌、指骨骨折应用可吸收线做内固定这一新方法临床效果良好。...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开放性、粉碎性掌指骨骨折的治疗新方法。方法  应用可吸收线内固定骨碎块重建掌、指骨。结果  粉碎性掌指骨均愈合,手功能良好。结论  严重的开放性、粉碎性掌、指骨骨折应用可吸收线做内固定这一新方法临床效果良好。

    【关键词】  严重;开放性;粉碎性;掌、指骨骨折;可吸收线;治疗;新方法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a new treating method of serious open and comminuted fracture of metacarpal bone and phalange.Methods  In order to rebuild metacarpal bone and phalange,using absorb string to inner regularize comminuted bones.Results  Comminuted fracture of metacarpal bone and phalange is all heal up.Hand function is good.Conclusion  The new treating method of serious open and comminuted fracture of metacarpal bone and phalange,that is using absorb string to inner regularize comminuted bones,have a good clinical results.

    【Key words】  opening; fracture of metacarpal bone and phalange; absorb string; treatment; new method

    本院从2001年3月~2004年2月,急诊清创并用可吸收线治疗因压砸伤致开放性、粉碎性掌指骨骨折36例,伤口一期愈合,效果满意,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6例,男26例,女10例;年龄16~32岁,平均24岁。受损部位:掌骨骨折16例,指骨骨折20例,其中合并肌腱断裂者12例,合并单侧血管、神经损伤者15例。

    1.2  手术方法     清创以8h以内效果最好,应彻底清除失活软组织,直至创缘整齐。创口用双氧水、0.1% 新洁尔灭、生理盐水反复冲洗至少3遍,直至创口清洁,局部不用抗生素,以免产生局部耐药。对单侧指动脉及掌骨间小动脉给予结扎止血,将掌骨及指骨碎骨块用生理盐水反复清洗后,将其拼接,使之尽可能解剖复位。用可吸收线捆扎使之成为一整体,然后用电钻、细克氏针在碎骨块上钻孔,用可吸收线将碎骨块“缝合”在一起,依具体情况加固几针,使内固定可靠,牢固。断裂神经束行外膜对位缝合。肌腱断裂者一期缝合,皮肤及皮下组织经对位逐层缝合。术后无菌敷料包扎,将患手用石膏托固定于功能位。

    2  结果

    所有伤口均一期愈合,术后14天拆线,4~5周拆除石膏。随访半年,骨折均愈合,手功能良好。

    3  讨论

    压砸伤致严重掌、指骨开放性、粉碎性骨折以往采用清创缝合,牵引治疗或勉强用克氏针做内固定,此类方法经常导致骨折端对位不良或骨折畸形愈合,有一部分导致骨折延迟愈合甚至不愈合,严重影响手功能的恢复[1,2]。笔者采用清创缝合,可吸收线内固定的方法,克服了以上缺点,骨折可得到良好的对位,而且无须二次手术。术后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可适时、适当地进行必要的手功能锻炼,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创伤后手功能的损失,且为病人节省了很大一部分经济开支,减轻了病人的思想负担,更有利于患者的康复,经临床验证及术后随访,认为此方法简单易行,值得应用。

    【参考文献】

    1  Müller ME,Allgower M. 骨科内固定,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333-335.

    2  王澍寰.手外科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211-220.  

    (编辑:若  木)

    作者单位: 750001 宁夏银川,宁夏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手足骨科

作者: 杨帆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