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3期

甲亢性心脏病14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其临床表现多样,不典型甲亢引起的心脏病往往易误诊。本文收集我院心内科14例甲亢的临床资料,进行分析并讨论本病的心血管系统表现、诊断、鉴别诊断及治疗原则。1资料临床1。2临床表现及首诊误诊情况见表1。...

点击显示 收起

    甲状腺激素对心脏的活动有明显影响,可使心跳加快、加强。甲亢时,病人心率加快,心输出量增多,但组织由于耗氧量增加而相对缺氧,以至小血管舒张,外周阻力降低,因此动脉收缩压增高而舒张压正常或稍低,脉压增宽;由于心动过速,心肌可因过度耗竭而导致心衰[1]。其临床表现多样,不典型甲亢引起的心脏病往往易误诊。本文收集我院心内科14例甲亢的临床资料,进行分析并讨论本病的心血管系统表现、诊断、鉴别诊断及治疗原则。

  1  资料临床

  1.1  一般资料  14例中男3例,女11例,年龄23~76岁,平均55.4岁;病程1个月~1.5年。甲状腺弥漫性肿大6例、结节性肿大6例、甲状腺不大2例,均未见明显眼突。14例均符合甲亢诊断标准[2]。

  1.2  临床表现及首诊误诊情况  见表1。

  表1  临床表现及首诊误诊情况(略)

  其中3例青年心悸、气短误诊为心肌炎;5例胸闷、气短,误诊为冠心病;1例老年人甲亢危象误诊为心衰、重症肺炎;3例中年女性,心悸、大汗、易激、月经紊乱、闭经,误诊为更年期综合征;2例老年人以冠心病所致症状首发,出现腹泻误诊为肠炎、肠道肿瘤

  1.3  辅助检查  甲状腺功能均异常,TSH 明显下降, T3、T4均明显升高,双侧甲状腺B超示血流丰富,呈结节状,甲状腺自身抗体阳性。

  1.4  治疗及转归  1例甲亢危象合并心衰、重症肺炎,经抢救无效死亡。2例阵发性房颤,但无心衰及心脏扩大,经常规抗甲亢药物及对症治疗,甲亢症状得到控制后均恢复窦性心律;4例持续性房颤,因基础病多、心脏扩大,经心得安治疗可转为窦律,渐停药时,复发房颤;2例乏力、消瘦、腹泻,予抗甲亢治疗后,完全缓解;2例心衰合并胸腔积液,抽出胸腔积液减压、抗甲亢、强心、利尿、扩血管后状态后完全缓解;3例心悸、发热,予抗甲亢治疗后,完全缓解。

  2  讨论

  甲亢是一种甲状腺激素分泌增多的器官特异性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常见发病年龄20~50岁,男女比例为1:4~6,口服抗甲亢药物治疗,症状缓解可能有复发。典型的甲亢性心脏病诊断标准,根据症状、体征及实验室检查,结合心脏异常表现即可确诊。不典型病例易误诊,因此仔细询问病史,细致体检十分重要,应注意以下年龄段情况:(1)青少年,单纯心悸、大汗,无甲状腺肿大、眼突、无消瘦等高代谢症候群者,应警惕甲亢。(2)甲亢性心脏病,尤其中、老年患者伴有心绞痛、心房纤颤并心肌缺血,心电图改变时易误诊为冠心病。因此,对具有冠心病标准的中、老年人,虽然无典型或明显的甲亢征象,如有下列情况时应进一步行有关甲亢方面检查:(1)心绞痛、阵发性心房纤颤或心肌缺血的心电图改变,经扩冠等药物治疗无明显好转;(2)长时间丧失劳动力之后发生心力衰竭;(3)有不可解释的进行性消瘦、腹泻后血脂明显降低者;(4)有代谢升高交感神经兴奋的征象;(5)伴有甲亢的症状,如多汗、焦虑、兴奋、失眠易被误诊为神经官能症;以及周期性麻痹或明显肌无力等[3]。甲亢性心脏病预后良好,如能及时正确治疗甲亢并能坚持维持治疗,多数随甲亢治愈而愈。治疗用药主要为抗甲状腺激素药物和受体阻滞剂,可取得满意疗效,个别病情较重者病程较长,疗效较差。
                                         
  【参考文献】

  1  孙传良,刁幼华.甲状腺功能亢进.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44.

  2  戴自英. 实用内科学,第1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1242-1243.

  3  刘新民,伍汉文,齐今吾,等.内分泌系统鉴别诊断学.北京:军事医学科学出版社,2004,121.

  (编辑:若  木)

  作者单位:100007 北京,北京市第六医院心内科

作者: 张雪梅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