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4期

2003~2005年我院抗菌药物应用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对我院2003~2005年抗菌药物的使用分析,了解本类药物在临床应用情况,和贯彻执行《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前后的变化。方法利用微机系统,统计药品有效消耗数据,采用WHO推荐的限定日剂量方法分析。结果与结论我院抗菌药物临床应用基本合理,尤其贯彻执行《指导原则》之后,抗菌药物临床使用有......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对我院2003~2005年抗菌药物的使用分析,了解本类药物在临床应用情况,和贯彻执行《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前后的变化。方法  利用微机系统,统计药品有效消耗数据,采用WHO推荐的限定日剂量方法分析。结果与结论  我院抗菌药物临床应用基本合理,尤其贯彻执行《指导原则》之后,抗菌药物临床使用有明显下降,病人的住院费用,药品占医疗总收入比例也是比较合理的。
   
  【关键词】  抗菌药物;使用分析

  抗菌药物的广泛应用已引起各界的重视,2004年10月国家卫生部已公布《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下称《指导原则》),《指导原则》中的基本原则与应用管理各级医疗机构必须严格遵循。分析探讨我院对《指导原则》公布前后抗菌药物的使用情况,调整用药结构,促进临床合理、安全、经济、有效用药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对2003~2005年3年中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有效数据进行分析评价,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数据来源  利用“军卫一号”网络系统调出2003~2005年抗菌药物消耗有效数据,销售金额,用药频次及日用药金额,药品占医疗总收入比例、住院病人人均费用,结合日常的病例检查资料进行统计与分析。

  1.2  确定DDD值  DDD值是根据法定药物说明书和《新编药物学》第15版,对成人的日平均剂量。

  1.3  DDDs  以年度药品消耗总量(g)除以相应该药的DDD取得。即为治疗用药一天的人次。DDDs数值越大,该药的使用频次越多。

  1.4  每日用药金额  以该药年度销售金额除以该药的DDDs。

  2  结果

  2.1  2003~2005年抗菌药物用药金额与当年西药总金额的比  见表1。

  表1  2003~2005年抗菌药物用药金额与全年西药金额的比例 (略)

  2.2  药品占医药总收入比例和人均住院费用  见表2。

  表2  2003~2005年药品占医部总收入比例和人均住院费用 (略)

  2.3  2003年抗菌药物应用情况  2003年抗菌药物口服羟氨苄,使用频次较高。因为口服方便,其次是头孢他啶针,费用也比较合理,销售金额也排在第1位。前10位药品呈现多样性,头孢类、喹诺酮类、克林霉素类以及β-内酰胺类及其酶抑制剂(见表3)。

  表3  2003年抗菌药物应用情况 (略)

  2.4  2004年抗菌药物应用情况  排名前10位药品均以注射剂为主,头孢曲松钠使用频次最高,日用药金额仅9.67元,头孢他啶使用频度次之,说明其效果与费用都比较合理,β-内酰胺及其酶抑制剂用药金额为首位,是不合理的,见表4。

  表4  2004年抗菌药物应用情况 (略)

  2.5  2005年抗菌药物应用情况  前10位仍以注射剂为主,抗菌药物占西药的总费用比有明显的下降,是贯彻执行《指导原则》的结果,但是用药金额与用药频次最高的为头孢哌酮/舒巴坦钠是不合理的,见表5。

  表5  2005年抗菌药物应用情况 (略)

  3  讨论与分析
   
  (1)据报道,较多的医院抗菌药物呈逐年上升趋势[1],而且很多医院抗菌药物占西药的比例占40%左右[2],从表上可见我院2003~2005年的抗菌药物使用分别占用药总额29.10%、30.81%、23.74%,说明我院抗菌药物总体使用是比较合理的。由于《指导原则》公布后,我院多次组织医务人员学习贯彻执行,制定适合我院分级管理的用药原则,呈下降的趋势。

  (2)2004年福建省卫生厅首次公布省级11家医院,人均一次住院费用突破万元,药品占医疗收入51.47%,我院住院病人人均费用2003~2005年分别为4265.00、5521.00、5643.00,人均住院费用与同等级的医院比只占50%左右。2003~2005年药品占医疗收入分别为42.01%、43.34%、46.42%,均低于同等级医院比例,符合卫生行政部门药品占医疗收入不得超50%的要求。
   
  (3)2003~2005年抗菌药物使用均以头孢类、喹诺酮类为主,以注射剂为主。日用药金额超百元的每年只有2~3个品种,说明招标降价因素和医生用药选择基本合理。

  (4)存在的不足:根据病历检查,也反映出联合用药不合理,β-内酰胺与β-内酰胺抑制剂+喹诺酮类+氨基糖苷类+甲硝唑,术前术后的预防用药时间太长,特殊人群品种、剂型、用量选择不合理,给药方法不合理等[3],细菌培养送检率低。

  (5)为抑制医药费用增长过快,根据抗菌药物临床应用分析结果,控制高价位的抗菌药物,缩减日用金额偏高的抗菌药物,严格执行抗菌药物分级管理规定,发挥药学服务的功能,促使抗菌药物在临床应用更有效、更安全、更合理、更经济。

  【参考文献】

  1  李宏.我院2001~2003年抗微生物药物应用分析.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05,25(4):356.

  2  郑丽密.我院住院病人抗感染药物应用分析.海峡药学,2004,16(2):106.

  3  潘木善.我院常见抗菌药物不合理应用及决策.海峡药学,2005,17(6):245.

  作者单位: 350003 福建福州,武警福建总队医院
 
  (编辑:若  木)

作者: 潘木善郑丽密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