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4期

罗哌卡因在无痛分娩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随着围产医学的发展,产科质量不断提高及分娩过程管理的日趋科学化,人们对分娩提出更高的要求。减轻和消除分娩疼痛已成为人们热切关心的问题,自2003年始至今我院对50例产妇进行硬脊膜外镇痛(patientcontrolledepiduralanagegesia,PCEA)分娩,现报告如下。1资料来源2003年至今在我院分娩之单胎头位产妇,排外自然......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围产医学的发展,产科质量不断提高及分娩过程管理的日趋科学化,人们对分娩提出更高的要求。减轻和消除分娩疼痛已成为人们热切关心的问题,自2003年始至今我院对50例产妇进行硬脊膜外镇痛(patient controlled epidural anagegesia, PCEA)分娩,现报告如下。

  1  资料来源

  2003年至今在我院分娩之单胎头位产妇,排外自然分娩禁忌证自愿要求行镇痛分娩的足月孕妇50例作为镇痛组,同期同条件50例孕妇作对照进行配对研究。两组孕妇年龄、体重、身高、孕周、新生儿体重均相似(P>0.05)。

  2  方法

  镇痛组采用硬膜外持续镇痛(PCEA)选用L2~3或L3~4为穿刺点,向头端置管4cm,以0.25%罗哌卡因5ml为试验量。5min后无异常,平面控制在胸10以下,接上南通爱普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生产爱朋牌ZZB全自动注药泵,设置流速为每小时2~3ml、锁定时间15min。每次追加药为0.5ml,配药方法为:罗哌卡因150mg+芬太尼0.2mg+生理盐水共100ml。罗派卡因浓度为0.15%,宫口开大2~3cm开始给药,宫口开大8cm或开全停药,一般给药3~4次即可。产妇可接压手边PCA泵按钮进行给药而自行控制疼痛。

  3  结果

  3.1  镇痛效果(由固定之产科医师及麻醉医师及产妇共同评定)  镇痛分娩组镇痛前均有明显疼痛感。镇痛后50例产妇中48例疼痛消失。2例感到轻度疼痛,但能正常生活、睡眠、不受干扰,总镇痛有效率为100%。

  3.2  两组之产程  镇痛组第1产程、活跃期平均时间较对照组缩短,第2产程较对照组延长,但两组均在正常产程时间内。

  3.3  分娩方式  见表1。两组顺产数及产钳率,剖宫产率经检验差异无显著性。

  表1  分娩方式 (略)

  3.4  产生2h出血量比较  镇痛组平均出血量为240±108.4ml,对照组为203.8±86.4ml,镇痛组出血量稍高于对照组,但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

  3.5  使用催产素情况  镇痛组第2产程较易出现宫缩乏力,更多地使用催产素(P<0.05)。

  3.6  新生儿阿氏评分  镇痛组轻度窒息7例,对照组5例,差异无显著性。

  4  讨论

  对于如何降低产痛问题,一直为产科医师及孕妇所关心。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文化程度、医疗条件的提高,对无痛分娩的要求愈来愈高。尤其在我国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小孩的情况下,有的孕妇为避免阴道分娩的痛苦而要求剖宫产。为此,推行无痛分娩不但可满足广大孕妇要求,也可以减少不必要的剖宫产,降低剖宫产率,多年来,国内外学者曾采用多种方法控制和减轻临产后的宫缩痛,如精神预防性无痛分娩、药物镇痛(度冷丁、安定、一氧化氮吸入等)及麻醉镇痛,即区域性神经阻滞(硬膜外、骶管麻醉、阴部神经阻滞)。资料显示[1],硬膜外阻滞由于它的安全、有效,目前已被认为是用于无痛分娩的最佳手段。据报道并能用于妊娠合并心脏病、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等有严重合并症之孕妇。

    罗哌卡因为含单一异构体—S-罗哌卡因的长效局麻药,其对神经阻滞作用和镇痛作用比布比卡因强,尤其对感觉纤维之阻滞优于运动纤维,罗哌卡因对运动神经阻滞强度和持续时间比布比卡因弱而短,能产生明显的运动阻滞和感觉阻滞分离现象,其母体血浆最大浓度与布比卡因相近而消除半衰期(t1/2)明显短于布比卡因,其中枢神经系统,心脏毒性均比布比卡因,仅为布比卡因之1/8。麻醉效果确切,作用时间长,小剂量芬太尼加低浓度的罗哌卡因联合用于PCEA(硬膜外间隙病人自控镇痛)于分娩时镇痛,不影响宫缩可缩短第一产程。

  病人自控镇痛是20世纪70年代shechzer根据所需(oh demand)镇痛提出的。90年代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并在医学领域中的广泛应用。PCA在临床的应用也逐渐普遍化,本研究的PCEA,首次量0.25%罗哌卡因3~5ml,40~60min开泵。0.15%罗卡+2mg/ml芬太尼6~8ml/h,PCA3ml锁定时间为15min,医生预先根据药物效果、副作用、安全使用等设置一定时间内最大给药量,让产妇自己控制按钮,锁定时间>15min,保证产妇频频按钮也不会超出预定的给药范围。

  根据本研究,PCEA处方给药,患者镇痛满足度高,若设置得当,局麻药的高峰浓度低、安全,但镇痛组第二产程较对照组明显延长,当产妇进入到第二产程时,产妇常缺乏屏气感。较多产妇需使用催产素加强产力,所以PCEA给药时,应专人监测宫缩的变化,以便及时发现及纠正宫缩乏力以避免第二产程延长和产钳、负吸的发生率,提高顺产的机会。

  【参考文献】

  1  毛菊芳.硬膜外阻滞在无痛分娩中的应用.实用妇产科杂志,1997,13(3):122-133.

  作者单位: 343000 江西吉安,吉安市中心人民医院

  (编辑:黄  杰)

作者: 郭丽芬蔡爱球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