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4期

脊柱成形术后患者静脉自控镇痛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脊柱成形术后病人疼痛剧烈,严重影响病人的休息,导致其消耗性代谢增强,不利于病情的恢复,本研究旨在探讨脊柱成形术后自控静脉镇痛的效果,观察对术后循环功能的影响。1一般资料选择胸腰椎间盘摘除加Cage植入成形术后病人40例,其中男24例,女16例,年龄40~60岁,体重50~70kg。随机均分为两组:A组为自控镇痛组......

点击显示 收起

  脊柱成形术后病人疼痛剧烈,严重影响病人的休息,导致其消耗性代谢增强,不利于病情的恢复,本研究旨在探讨脊柱成形术后自控静脉镇痛的效果,观察对术后循环功能的影响。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胸腰椎间盘摘除加Cage植入成形术后病人40例,其中男24例,女16例,年龄40~60岁,体重50~70kg。随机均分为两组:A组为自控镇痛组,B组为对照组(度冷丁肌注组)。术前两组病人的心肺功能正常,麻醉方式均选择全身麻醉,所有麻醉药物种类、剂量,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

  1.2  镇痛方法  A组病人术毕即刻接国产镇痛泵,使用曲马多600~800mg+芬太尼0.7~1.0mg,用生理盐水配制成100ml,背景输注速度为2ml/h,镇痛时间为48h,B组病人难忍时肌注度冷丁1mg/kg。

  1.3  监测与效果评价  术后两组病人常规监测HR、MBP、SpO2记录术后4h、8h、24h、>48h的监测值,采用视觉模拟评分法(VAS)评分,VAS评分小于3分为镇痛有效,3~6分为效果欠佳,7分以上为无效。

  1.4  统计学处理  全部数据以x±s表示,用t检验进行统计学分析,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两组病人一般情况  两组病人性别、年龄、麻醉分级、手术创伤程度、手术时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两组病人HR、MBP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2.2  镇痛效果及用药情况  见表1,A组术后镇痛质量VAS评分均在3分以下,镇痛用药量94±6ml,B组VAS评分各时段均明显高于A组,组间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表1  术后48h VAS评分  (略)

  注:与A组比较,ΔP<0.01

  2.3  两组病人HR、MBP、SpO2情况  A组和B组麻醉结束时HR、MBP差异无显著性(P>0.05),B组在术后各时段计数值均显著升高,组内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而A组则无明显改变,A组与B组各时点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而SpO2两组病人在吸氧情况下均在98%以上,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2。

  表2  A组与B组循环变化  (略)

  注:与麻醉前比较,ΔP<0.05;与A组比较,*P<0.05

  3  讨论

  手术急性创伤后的疼痛源于外周伤害性感受器被激活,形成中枢敏化和外周敏化,当局部组织损伤和炎症激活伤害性感受器,使其敏感化,导致阈值降低和对超阈值的反应性增强,同时组织损伤引起疼痛性介质:前列腺素、5-羟色胺、P物质等产生聚集,这些细胞因子的产生导致机体伤害性应激性反应显著性增强[1]。机体释放去甲肾上腺素和肾上腺素显著增多。表现为病人血压升高,HR增快,消耗性代谢增强,影响病人的休息,进而影响伤口的愈合及机体的恢复,本实验结果B组病人术后BP、HR在多时点显著升高,而A组则无明显变化,即说明了这一点。静脉自控术后镇痛可减轻手术创伤的过度应激反应和术后并发症,调节细胞因子反应,促进伤口愈合及机体恢复而被国内外广泛应用[3]。芬太尼是纯阿片受体激动药,具有增强镇痛效应,临床上镇痛剂量很少影响循环功能[4],但较大剂量、长时间应用对呼吸功能有一定影响,所以临床上减少基础剂量而配合曲马多,曲马多为弱的阿片受体激动剂,同时不能完全用阿片受体机制来解释,主要是抑制神经元突触对去甲肾上腺素的再摄取,并增加神经元外5-HT浓度,而影响痛觉传递达到镇痛作用[5]。本研究采用上述两种镇痛性麻醉药行静脉自控镇痛,可显著降低病人的疼痛,减轻伤害性应激反应,促进伤口愈合,取得良好的临床效果。

  【参考文献】

  1  庄心良,曾因明,陈伯銮.现代麻醉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2573-2574.

  2  王泉云,尹燕,肖红,等.氯偌昔康与芬太尼镇痛效果比较.中国新药杂志,2004,13(增刊):36.

  3  陈惠裕,朱俊杰,钱燕宁,等.比较吗啡和氯偌昔康术后镇痛对机体免疫功能的影响.中国疼痛医学杂志,2003,19:539-541.

  4  胡小琴.心血管麻醉及体外循环.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150.

  5  Kissin I.Preemptive analgesia.Why its effect in not always obvious.A nesthesiology,1996,84:1015-1019.

  作者单位:421001 湖南衡阳,南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编辑:齐  永)

作者: 阳美玲彭庆明李玉成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