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4期

玉洁神女士护理液体外杀精作用的研究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玉洁神女士护理液的体外杀精作用和对精子膜功能的影响,以初步评价该药液作为预防生殖道感染和外用避孕双重功效应用的可能性。方法将正常新鲜已液化精液与不同浓度的玉洁神女士护理液直接充分混合,分别在10min和20min时40倍显微镜下镜检,测定各组的精子存活率和精子尾肿率。无药液作用的为空白对照......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玉洁神女士护理液的体外杀精作用和对精子膜功能的影响,以初步评价该药液作为预防生殖道感染和外用避孕双重功效应用的可能性。方法  将正常新鲜已液化精液与不同浓度的玉洁神女士护理液直接充分混合,分别在10min和20min时40倍显微镜下镜检,测定各组的精子存活率和精子尾肿率。无药液作用的为空白对照组。结果  实验组的精子存活率和精子尾肿率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且该杀精作用随药液浓度的降低而减弱(P<0.01),而与药液作用时间(10min和20min)的长短无关(P>0.05)。结论  玉洁神女士护理液有明显的杀精作用,作为预防生殖道感染和外用避孕双重功效药物的应用是可行的。

  【关键词】  玉洁神女士护理液;     体外杀精;    精子低渗膨胀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effect of  Yujieshen women’s care lotion on sperm killing and sperm membrane function to preliminarily assess the possibility of its clinical use in RIT prevention and contraception. Methods  Normal liquefied fresh semen were treated with Yujieshen women’s care lotion in different concentration within 10 min and 20 min, respectively and observed under microscopy(40×); the  sperm vitality and percentage of sperm tail swelling were counted, untreated semen samples were served as control. Results  Sperm vitality and percentage of sperm tail swelling were significantly lower in treated samples than that in untreated samples (P<0.01); the spermicidal effect decreased with the concentration of the medicated lotion (P<0.01); no difference was noticed between 10 min and 20 min of treatment (P>0.05). Conclusion  Yujieshen women’s care lotion possesses obvious spermicidal effect, it is feasible to use in RIT prevention and contraception.

  【Key words】  yujieshen women’s care lotion;   vitro spermicide;  sperm tail swelling

  壬苯醇醚-9(NP-9)是目前使用最广泛、杀精效果显著的外用杀精药,但其在体内的作用不如体外,以及对阴道的刺激和阴道上皮组织的损伤作用,一直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近几十年,随着性传播疾病(STDs)在全世界范围迅速扩散和艾滋病的出现与蔓延,使人们意识到STDs已成为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一类的疾病。据文献报道,NP-9对阴道的刺激和阴道上皮组织的损伤作用,有增加STDs和艾滋病感染的危险[1~7]。因此,既能有效防止意外妊娠又能预防STDs传播的阴道用避孕杀精剂又重新得到了重视。本研究选用具有高效广谱抗微生物,对多种革兰阳性菌和阴性菌、真菌及病毒(包括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等均有抑制和杀灭作用,而对人类皮肤具有良好相容性,对环境高度安全的三氯新(triclosan)化学名为三氯羟基二苯醚(2’,4,4’-tricloro-2’-hydroxydiphenylether)和NP-9为主要原料制备成的玉洁神女士护理液(为半透明的无色液体),观察其体外杀精作用,以期找到既能避孕,又能防病、改善性功能、促进性和谐、提高女性在性生活中地位的药物。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选择生育过1~2个孩子,夫妻长期同居,年龄23~45岁,平均35.5岁的男性自愿者,共计21人。

  1.2  标本  禁欲3~6天,手淫取精液。按照WHO精液检查手册第4版(1999)标准操作,共筛选出14份合格精液标本,用于本次体外杀精试验和精子低渗膨胀试验。

  1.3  材料

  1.3.1  样品来源  玉洁神女士护理液:由四川喜树生物医药工程有限公司提供。

  1.3.2  试剂  伊红染色液:本院自行配制。精子营养液:本院自行配制。低渗液:本院自行配制。

  1.4  方法

  1.4.1  分组原则  按照该药液的不同稀释度分组。新鲜合格的精液标本与原药物浓度作用为实验1组、与10%稀释药液浓度作用为实验2组和无药液作用的为对照组。

  1.4.2  体外杀精试验  实验1组:取已液化的合格精液0.5ml加入玉洁神女士护理液原液0.5ml;实验2组:取已液化的合格精液0.5ml加入10%稀释的玉洁神女士护理液0.5ml;对照组:取已液化的合格精液0.5ml加入精子稀释液0.5ml,3组均经充分混合后,置于37℃恒温的孵箱内,分别作用10min、20min。到时立即取出在40倍显微镜下观察精子活动度,用伊红染料染色精子,计算出精子存活率。

  1.4.3  精子低渗膨胀试验  在上述试验时间到时,分别吸取实验1组、实验2组和对照组的混合液各0.1ml,作为低渗膨胀试验的实验Ⅰ组、实验Ⅱ组和对照组,用0.9%NaCl液洗涤各标本,分别洗涤3次,以终止药物的作用。然后向各组加入已预温的低渗液各1 ml,充分混匀后,再置37℃恒温的孵箱内,30min时取出, 40倍显微镜下观察精子尾部膨胀情况,计算出各组的精子尾肿率。

  1.5  统计学分析  所有数据用SPSS11.0进行统计分析处理。原始数据不服从正态分布,故经过平方根反正弦变换后,再进行两因素方差分析和组间两两比较,其中组间两两比较用Scheffe法。P<0.01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玉洁神女士护理液在不同浓度、不同作用时间下对精子存活率的影响  见表1~3和图1。
  
  表1  对照组、实验1组和实验2组分别在10min、20min时的精子存活率  (%,x±s)

  注:括号内数据表示经过平方根反正弦变换后的数据
   
  从表1 (略) 
  
  从表2可以看出,经过玉洁神女士护理液作用过的精液,实验组的精子存活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说明玉洁神女士护理液有明显的杀精作用。而药物作用时间长短对精子存活率则无影响,P>0.05,说明玉洁神女士护理液的杀精作用不能随着时间的延长而增强。
  
  表2  (略)
   
  注:表中所列数据均为经过平方根反正弦变换后的数据

  表3  (略)
   
  注:表中所列数据均为经过平方根反正弦变换后的数据
   
  从表3可以看出,对照组与实验1组;对照组与实验2组间;实验1组与实验2组间的精子存活率,两两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均<0.01。说明玉洁神女士护理液的杀精作用是明显的,杀精作用的强弱程度与药物的浓度密切相关,在一定范围内,药物浓度高则杀精作用强,反之,杀精作用则弱。
  
  图1  (略)
  
  2.2  玉洁神女士护理液在不同浓度、不同作用时间下对精子尾肿率的影响  见表4~6。
  
  表4 (略)

  从表4可以看出对照组精子尾肿率10min为(54.15±2.021)%、20min为(48.36±2.10)%;实验Ⅰ组精子尾肿率10min为(21.51±1.37)%、20min为(18.10±2.70)%;实验Ⅱ组精子尾肿10min为(35.53±2.62)%、20min为(30.50±3.27)%。说明玉洁神女士护理液能降低精子尾肿率。
  
  表5 (略)
   
  注:表中所列数据均为经过平方根反正弦变换后的数据
   
  从表5可以看出,经过玉洁神女士护理液作用过的精液,实验组的精子尾肿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说明玉洁神女士护理液有明显改变精子细胞膜的功能。而作用时间的长短对精子尾肿率则无影响,P>0.05,说明药液作用时间的延长,不能加重对精子细胞膜的损伤作用。

  表6  (略)
   
  注:表中所列数据均为经过平方根反正弦变换后的数据
   
  从表6可以看出,对照组与实验Ⅰ组;对照组与实验Ⅱ组间;实验Ⅰ组与实验Ⅱ组间的精子尾肿率,两两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均<0.01。说明玉洁神女士护理液能明显改变精子细胞膜的功能。该作用的强弱程度与药物的浓度密切相关,药液浓度高则精子细胞膜的损伤作用重,反之,对精子细胞膜的损伤作用则轻。

  3  讨论
   
  从本结果看,玉洁神女士护理液具有明显的杀精作用,其杀精有效率达99.9%。这可能与该药液中含有有效浓度的壬苯醇醚-9有关。其杀精效果、作用机制与单纯的NP-9相似,均为破坏精子细胞膜,改变精子细胞的渗透压,从而达到杀死精子或使精子失去游动能力而无法进入宫颈口,不能受精,最终达到避孕目的。
     
  以三氯新和壬苯醇醚-9为主要有效成分的玉洁神女士护理液除具有明显的抗菌杀菌和抗病毒的作用,有效率达到99.9%(由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提供资料)[8]。其高效、迅速的抑杀作用主要由三氯新完成,杀菌浓度时它能有效的破坏细菌的细胞膜,使细胞内容物外溢[9]。抑菌浓度时也能阻止细菌对必须氨基酸的摄取。但对精子细胞可能无相似作用。本次试验显示玉洁神女士护理液的杀精作用强弱程度与该药液的浓度呈正相关,与报道的单纯用NP-9一致,这可能与该液体中NP-9的浓度有关,而与三氯新无关,说明三氯新不能增强NP-9的杀精作用。
  
  本结果也显示,玉洁神女士护理液的杀精作用与该药液作用时间的长短无关。这也与报道的NP-9杀精作用,5min后精子细胞膜和顶体膜就已经被破坏,此后,该作用并不随时间的延长而加强。
  
  玉洁神女士护理液因其具有的高效、迅速的抗菌杀菌和抗病毒的作用和有效的杀精作用,故对于广大育龄妇女来说玉洁神女士护理液不失是一种使用方便,既能有效防止生殖道感染,又能达到避孕目的护理液,适宜于广泛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Sander FV,Cramer So. A practical  method of testing  the  spermicidal  action  of  chemical  antraceptive.  Humau  Fertility,  1941,5(6):134.

  2  Wainberg MA,Spira B,Bleau G,et al. Inactivation of human immunodeficieney virus type Ⅰ in tissue culture fluid and in genital.J Clin Microbil:1990,28(1):156-158.

  3  Sharman D, Chantler E, DukesM et al.Comparison of the action nonoXYnol-9 and Chlorhexidine on sperm-Fertil steril,1986,45:259.

  4  FraterSchi M,Iandonini GF, Mazzoleni GC.Benzalkonium in local contraception and sexually-transmitted diease. Ann Oster Ginecol Med Perinat, 1990,11(4):265.

  5  韩锦标,曹美玉,陈幼亭,等. 高效外用避孕及预防性传播疾病药物-壬苯醇醚.药物不良反应,2000,2(4):268-270.

  6  徐晋勋.外用避孕药具研究进展.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1,17(9):525-527.

  7  文仪(摘译).壬苯聚醇-9可增加HIV感染的风险.国外医学情报,2003,24(11):43-44.

  8  张蕴晖,夏郁芳.苯扎溴铵的体外杀精效果及对阴道黏膜刺激性研究.生殖与避孕,2002,22(2):114-116.

  9  李刚,周巧娟,罗勇.三氯新在含漱液中的作用机理与临床试验研究.日用化学品研究,2003,26(6):35-38.

  作者单位:610041 四川成都,四川生殖卫生学院基础部

  (编辑:汪  洋)

作者: 闫华 孟珊珊张志红陈付琼 吕渝华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