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4期

糖尿病性青光眼小梁切除术并发症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糖尿病性青光眼小梁切除术并发症的发生原因及处理方法。结果45例术后眼压控制在正常范围,术中、术后发生并发症,其中虹膜炎症反应19例、浅前房9例、前房出血6例、晶体混浊5例。结论明确糖尿病性青光眼小梁切除术并发症的原因并采取积极的治疗措施,可达到预防及治疗的目的。【关键词】糖尿病性青光......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糖尿病性青光眼小梁切除术并发症的发生原因及处理方法。方法  对接受小梁切除术治疗的52例患者发生前房出血、虹膜炎症反应、浅前房、白内障的原因进行临床分析。结果  45例术后眼压控制在正常范围,术中、术后发生并发症,其中虹膜炎症反应19例、浅前房9例、前房出血6例、晶体混浊5例。采用加压包扎、散瞳、抗炎、激素等治疗均恢复。虹膜炎症、前房出血全部吸收。结论  明确糖尿病性青光眼小梁切除术并发症的原因并采取积极的治疗措施,可达到预防及治疗的目的。

  【关键词】  糖尿病性青光眼;   手术;  并发症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cause and management with diabetic glaucoma trabeculectomy complications. Methods  To analyse the cause of hyphema, iridocyclitis, shallow anterior chamber, lens opacity of 52 cases undertaking trabeculectomy. Results  IOP under controlled in 45 cases, intra-and post-operation complications occur, including iridocyclitis in 12 cases, shallow anterior chamber in 9 cases, hyphema in 6 cases , lens opacity in 5 cases. The complications can be well controlled after proper treatments like compression bandage, mydriasis,  cortisol, and anti-inflammation therapy. Anterior chamber depth is maintained, hyphema and  iridocyclitis are eliminated. Conclusion  The complication after diabetic glaucoma trabeculectomy  can be prevented and well controlled when its cause are known and initiative remedy is taken.

  【Key words】  diabetic glaucoma;  operation;  complication

  青光眼是临床上的常见病和多发病,且是一种致盲率很高的眼病,占致盲总数的5.1%~21%[1]。小梁切除术是治疗青光眼的一种主要手术方法。研究发现,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与机体糖代谢之间有一定关系[2]。因此,伴随糖尿病患者的增多,其患有糖尿病性青光眼的患者也随之增加。笔者对糖尿病性青光眼行小梁切除术52例,术中及术后发生了各种并发症,对其进行回顾性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年龄均在40岁以上,为本科1999年3月~2005年3月住院手术患者。其中男21例,女31例;术前视力:光感~0.4不等;术前眼压:18~42mmHg,平均30mmHg。急性闭角型青光眼27例,慢性闭角型青光眼14例,开角型青光眼6例,新生血管性青光眼5例。所有患者术前均行前房角镜检查。

  1.2  术前糖尿病情况  既往无糖尿病病史,入院查体时发现血糖高者9例,发病1个月~3年者13例,3~6年者16例,>6年者14例。入院后所有患者均给予饮食、口服降糖药及胰岛素注射控制血糖,查空腹血糖、尿糖及餐后血糖。术前控制血糖均≤8.0mmol/L,尿糖为(+~-)。

  1.3  手术方法  术前30min静脉滴注20%甘露醇250ml,球后麻醉按压眼球,均在手术显微镜下实施小梁切除术,做以穹隆部为基底的结膜瓣,做1/2~1/3膜厚度巩膜瓣3cm×4cm,眼压高者切开角膜缘一小口,缓慢释放房水,小梁切除1mm×1.5mm,虹膜周边切除,术毕结膜下注射地塞米松3mg,庆大霉素2万u,包扎术眼。

  1.4  术后处理  口服或静点广谱抗生素,消炎痛口服5天,术后1天局部使用典必舒、可的松、双氯酚酸钠眼药水,炎症重者酌情给予地塞米松2.5mg球旁注射,美多丽或阿托品散瞳。

  2  结果

  2.1  术后视力  光感~指数6例,0.02~0.1 12例,0.2~0.4  29例,>0.4  5例。

  2.2  术后眼压  10.24~20.55mmHg之间45例,20.55~30.39mmHg之间7例,经使用噻吗心安眼药水,控制稳定。

  2.3  术中并发症  前房出血6例,虹膜反应重、色素脱失多11例,暴发性出血1例,玻璃体溢出1例。

  2.4  术后并发症  3例角膜有不同程度的水肿,多于3~7天恢复;所有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房水混浊,其中明显者15例,于半月内消失;纤维性渗出4例,每日地塞米松2.5mg、庆大霉素2万u球旁注射,5天内吸收;浅前房、滤过泡渗漏9例,给予激素、散瞳、包扎术眼,1周后恢复;术后有3例不同程度的视网膜病变;2例虹膜新生血管;有3例原有白内障加重、2例半年后发生晶体混浊。

  3  讨论
  
  已有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中原发性青光眼的患病率较高,且原发性青光眼中糖尿病和糖耐量异常也较高[3~5],因其发病机制至今不太明了,所以糖尿病性青光眼是一种进行性损害视功能的严重眼病。青光眼手术中、术后均可发生并发症,甚至可造成严重视功能损害。对于患有糖尿病的青光眼患者临床医生更应重视术前、术中、术后的各种防范措施,将并发症降至最低、以防手术失败。故有必要对笔者遇到的主要并发症原因及防治办法进行分析讨论。

  3.1  前房出血  多因虹膜切口不整齐或切口位置偏后而伤及睫状体,术中降压过快,2例是由于术前未发现虹膜周边部存在新生血管。一般在做虹膜周切后立即少量局部应用肾上腺素或用生理盐水冲洗出血区,看清出血点后烧灼止血,也可前房直接注入空气泡压迫止血。研究表明,糖尿病性青光眼的患者,未必整周前房角的小梁均有新生血管生成[6],因此,应重视术前房角镜的检查,选择前房角相对无新生血管处做手术部位,是避免术中、术后发生前房出血的关键[7]。

  3.2  虹膜炎症反应  糖尿病患者本身存在自身免疫功能障碍,可引起虹膜色素不均、虹膜萎缩、炎症及虹膜表面新生血管形成异常,且手术本身对虹膜也造成一定的损伤,术后不能全身使用激素,加重了虹膜炎症。本组有7例虹膜色素扩散,15例表现出较重的房水混浊,4例出现前房的纤维性渗出,患者均为糖尿病病史≥3年。为减少术后炎症反应,术前、术后酌情使用双氯酚酸钠眼药水,全身使用消炎痛;术后给予美多丽或阿托品散瞳,防止虹膜后粘连。本组虹膜炎症反应并发症居多,与患者本身患糖尿病有直接关系。

  3.3  术后浅前房  小梁切除术后早期并发症以浅前房为最常见,谈松年统计为27.3%[8],本组有9例发生浅前房,主要是滤过口过大、巩膜缝线松解、结膜瓣愈合不良切口渗漏引起。治疗给予棉枕加压、散瞳、高渗剂、加压包扎,1周左右前房逐渐形成。糖尿病患者本身蛋白质代谢紊乱,组织细胞中蛋白质合成减少而分解增多,使蛋白质呈负平衡状态,可导致患者抵抗力差,易发生感染及创口不愈合[9]。因此,对于糖尿病性青光眼,术中要特别注意巩膜瓣、结膜瓣的缝合,防止过度夹持、过度牵拉、筋膜嵌顿,使手术切口处于水密状态,防止渗漏的发生。

  3.4  术后白内障  常为误伤晶体或切口位置不当所致;术后前房形成迟缓造成低眼压时葡萄膜血管普遍扩张,使血浆渗漏物从血管中逆出,致使房水成分发生改变,导致晶体代谢障碍,均可引起白内障形成或加重。术中应注意力求做到次全层切除周边虹膜,避免再次抓切时误伤晶体,术后密切观察,促使前房早日形成,延缓晶体混浊。

    总之,青光眼小梁切除术手术并发症的发生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对于糖尿病性青光眼的患者,术前积极控制血糖、眼压,术中操作谨慎,术后及时处理出现的问题,尽可能减少和避免并发症的发生,是糖尿病性青光眼手术成功的关键。

  【参考文献】

  1  周文炳.临床青光眼.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278-295.

  2  乔智,朱世明,王红梅.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胰岛功能的研究.眼科研究,1997,15(4):262-263.

  3  Tielsch JM, Katz J,Quigley HA, et al.Diabetes, intraocular pressure, and primary open- angle glaucoma in the baltimore eye survey. Ophthalmology, 1995,102:48-53.

  4  Becker B. Diabetes  mellitus and primary open-anger glaucoma.The XXVII Edward Jackson Memorial Lecture.Am J Ophthalmol,1971,1:1-16.

  5  Mapstone R, Clark CV. Prevalence of diabetes in glaucoma. Br Med J (Clin Res ED), 1985,291:93-95.

  6  徐国兴,林雯,陈丽英,等.糖尿病性青光眼前房角组织的超微结构研究.眼科研究,1998,16(3):199-200.

  7  李国彦,魏厚仁.青光眼的诊断与治疗.武汉:湖北科技出版社,1988,29-31.

  8  谈松年.青光眼滤过术后前房迟缓形成的探讨.中华眼科杂志,1981,17:145.

  9  戴自英.实用内科学,第9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619.

  作者单位:1 161006 黑龙江齐齐哈尔,齐齐哈尔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2 161041 黑龙江齐齐哈尔,齐齐哈尔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编辑:罗  彬)

作者: 吴竞 张淑红 吴子信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