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4期

联合检测5’-NT、ADA、GGT在肝细胞性黄疸及梗阻性黄疸鉴别诊断中的价值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联合检测5’-NT、ADA、GGT在肝细胞性黄疸和阻塞性黄疸鉴别诊断中的价值。方法对本院40例健康人群、35例急性黄疸型肝炎和21例阻塞性黄疸病人的血清进行了5’-NT、ADA、GGT、ALT、ALP五种酶活性平行检测,并做对比分析。结果5’-NT、GGT结果在急性黄疸型肝炎组、梗阻性黄疸组中均有非常显著增高,且其......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联合检测5’-NT、ADA、GGT在肝细胞性黄疸和阻塞性黄疸鉴别诊断中的价值。方法  对本院40例健康人群、35例急性黄疸型肝炎和21例阻塞性黄疸病人的血清进行了5’-NT、ADA、GGT、ALT、ALP五种酶活性平行检测,并做对比分析。结果  5’-NT、GGT结果在急性黄疸型肝炎组、梗阻性黄疸组中均有非常显著增高,且其阳性率均为100%。而ADA在急性黄疸型肝炎组中虽只有88.5%阳性率,但其在梗阻性黄疸组中有非常低的阳性率,在两病例组中差异有非常显著性。结论  5’-NT、ADA、GGT的联合检测是诊断梗阻性黄疸的良好指标,若3项指标均增高,则为肝细胞性黄疸;若5’-NT、GGT显著增高,而ADA正常则为梗阻性黄疸。

  【关键词】  5’-核苷酸酶;腺苷脱氨酶(ADA);γ-谷氨酰基转移酶(GGT);黄疸

  【Abstract】  Objective  Discussing measure 5’-NT, ADA, GGT jointly in liver cellular jaundice and obstructive jaundice on the differential diagnosis.Methods  To 40 healthy crowds of our hospital, 35 cases acute jaundice type hepatitis and 21 cases obstructive jaundice, the patients serum go on 5 ’-NT, ADA, GGT, ALT, ALP five kinds enzyme activity parallel measured, make compare and analyse. Results  5 ’-NT, GGT result in acute icterohepatitis group and in obstructive jaundice has extremely remarkably increased, its positive rates are 100%. But ADA in acute icterohepatitis group although only then 88.5% positive rates, but it has the extremely low positive rates in obstructive jaundice group, has the extremely remarkable difference in two  illness groups. Conclusion  5’-NT, ADA, GGT union examination is diagnoses obstructive jaundice the good targets, if three targets raises, then for liver cellular jaundice; If 5’-NT, GGT remarkably raises, but ADA is normal then for obstructive jaundice.

  【Key words】  5’-NT;ADA;GGT; jaundice

  肝细胞性黄疸与阻塞性黄疸的鉴别在临床和实验室都较困难,由于阻塞性黄疸中部分病人有轻度的肝损害,而肝细胞黄疸中部分病人有肝内胆管阻塞,故尚难找到特异的鉴别两类黄疸的方法。近年来,血清5’-核苷酸酶(5’-NT)、腺苷脱氨酶(ADA)测定在肝胆疾病中的应用多见于报道。对本院40例健康人群、35例急性黄疸型肝炎和21例阻塞性黄疸病人的血清进行了5’-NT、ADA、r-谷氨酰基转移酶(GGT)等多种酶活性检测,并做对比分析,以探讨联合检测5’-NT、ADA、GGT在急性黄疸型肝炎和阻塞性黄疸鉴别诊断中的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与分组  正常对照组:选择本院体检健康(通过物理检查、影像学检查、实验室检查排除肝脏疾病)人群40例作为对照组,其中男21例,女19例;年龄18~58岁,平均48.3岁。急性黄疸型肝炎组:35例,系本院传染科住院确诊病例,临床诊断标准参照2000年全国病毒性肝炎学术会议修订方案,其中男24例,女11例;年龄16~51岁,平均47.8岁。梗阻性黄疸组21例, 均经临床确诊并施行外科手术成功的病人, 其病因: 胆石症16例,胆总管癌及壶腹部肿瘤各1例,胰头癌3例。其中男15例,女6例;年龄19~ 66岁, 平均51.4岁。

  1.2  观测指标  5’-核苷酸酶、腺苷脱氨酶(ADA)、γ-谷氨酰基转移酶(GGT)、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碱性磷酸酶(ALP)。

  1.3  测定方法  血清ADA试剂(宁波美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ALT、ALP、GGT(上海科华);5’-NT(法国Biomerienx公司)。以上都采用酶促反应连续监测速率法。

  1.4  测定仪器  日立-717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光栅分光光度计。按说明书设置参数。

  1.5  统计学方法  统计软件采用SPSS10.0系统。各组数据采用t检验进行统计学分析,各组间计量资料以x±s表示;以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以5’-NT、ADA、GGT、ALT、ALP测定结果正常值上限作为阳性界值。正常值: 5’-NT≤9u/L、ADA<25u/L、GGT<47u/L、ALT<40u/L、ALP<135u/L。

  2  结果
   
  各组各项目观测指标的测定结果及阳性率见表1,表2。
  
  表1-表2  (略)

  从表1可见5’-NT、GGT、ALT、ALP四指标在急性黄疸型肝炎组及梗阻性黄疸组中的结果均值均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差别均具有显著性(P<0.05);ADA在急性黄疸型肝炎组中结果均值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但其在梗阻性黄疸组中的结果均值与正常对照组相近,差别无显著性(P>0.05)。
   
  急性黄疸型肝炎组中各指标与正常对照组相比只有ALT增幅最大,最大可达10倍左右,其余4指标均只有中等程度增高。梗阻性黄疸组中各指标与正常对照组相比5’-NT、GGT、ALP 3项指标均有较大增幅,增幅达4~5倍,并呈平行关系;ALT在梗阻性黄疸组中只有轻度增高,甚至少数病例结果出现正常;ADA在梗阻性黄疸组中基本相近,差异无显著性。

    从表2可见急性黄疸型肝炎组各指标中5’-NT、GGT、ALT 3项指标阳性率均为100%,ADA、ALP两指标阳性率稍低,分别为88.5%、85.7%。梗阻性黄疸组各指标中5’-NT、GGT、ALP阳性率最高,均为100%;其次为ALT,阳性率为66.7%;ADA最低,阳性率仅为14.2%。

  3  讨论
   
  肝脏是具有复杂功能的重要器官,其具有很强的代偿能力。肝功能生化实验中,每一个检查指标都只能反映肝功能的某一个侧面,且变化的特异性受多种因素影响,在各种肝胆疾病以及疾病发展的不同阶段,由于代谢障碍引起的各种酶学指标变化都会不同,因此将反映肝胆系统损伤的各种指示酶组合在一起进行检测,有助于临床获得更直接、快捷和准确的诊断信息。

  5’-NT在肝脏中主要存在于毛细胆管膜、窦状膜及枯否细胞的细胞膜上,在肝胆系统发生病变时,其释放的5’-NT经胆汁酸处理,去垢后释放入血,使血清中5’-NT活性增高,故其在胆道疾病中的升高比在肝脏疾病中显著[1]。ALP、GGT一般作为传统胆汁郁积标记酶应用于临床诊断。本文显示梗阻性黄疸组中各指标与正常对照组相比5’-NT、GGT、ALP 3项指标均有较大增幅,增幅达4~5倍,并呈平行关系。血清中的5’-NT则主要来源于肝胆系统,因此它对肝胆系统疾病的诊断具有高度的特异性[2],而血清中ALP来源广泛,且与骨化过程密切相关,在很多骨骼疾病时明显增高;另外,血清中GGT可受到药物(苯巴比妥类、苯妥英钠)、酒精的影响。本文结果表明血清5’-NT是诊断鉴别急性黄疸型肝炎和阻塞性黄疸的一个较敏感的实验室指标。

  ADA是嘌呤核苷分解代谢过程中起关键作用的酶,广泛分布于人体各器官中,正常人血清中含量低于25u/L,肝内ADA 90%存在于胞浆中,其余位于核内,与核酸代谢有关。当肝细胞损伤坏死或膜通透性增加时,肝细胞内ADA释放于血中引起血清ADA活性增加,所以ADA测定可作为反映肝实质损伤的指标。据报道ADA测定有助于阻塞性黄疸和肝细胞黄疸的鉴别[3],前者明显低于后者,肝细胞黄疸明显升高,本文结果与之相符。

  ALT作为一个传统的主要肝功能检测项目在临床应用非常广泛。本文结果显示,在急性黄疸型肝炎组中ALT最为敏感,与文献报道一致[4]。但在梗阻性黄疸组中只有轻度增高,甚至少数病例结果出现正常,说明ALT作为胆汁淤积标记酶敏感性较低,并且与其他各组病例有一定重叠。

  笔者将5’-NT、ADA、GGT 3项指标组合起来进行研究,以期探讨它在急性黄疸型肝炎和阻塞性黄疸鉴别诊断中的价值。结果表明,5’-NT、GGT在急性黄疸型肝炎组、梗阻性黄疸组中均有非常显著增高,且其阳性率均为100%。而ADA在急性黄疸型肝炎组中虽只有88.5%阳性率,但其在梗阻性黄疸组中有非常低的阳性率,在两病例组中差异有非常显著性。故本文认为5’-NT、ADA、GGT的联合检测是诊断梗阻性黄疸的良好指标,若3项指标均增高,则为肝细胞性黄疸;若5’-NT、GGT显著增高,而ADA正常则为梗阻性黄疸。

  【参考文献】

  1  林其燧,文庆成主译. 临床化学诊断方法大全. 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1990,945-952.

  2  Sunderman  FW Jr.  The clinical biochemistry of 5’-nucleotidase. Annclin Lab Sci,1990,20(2):123-139.

  3  戴万荣,郭金星.检验医学临床应用.上海:上海科学普及出版社,2001,122-123.

  4  黄承乐. 十一种生化项目在肝脏疾病中变化的研究. 右江民族学院学报,1999,21(5):763-765.

  作者单位:422000 湖南邵阳,邵阳市中心医院检验科

  (编辑:齐  永)

作者: 马勇覃艳玲吕魁玉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