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5期

开展农村母乳喂养健康教育工作的探讨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针对目前农村母乳喂养健康教育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健康教育形式单调,灵活性差,缺乏针对性,医护人员健康教育能力差,指导方法,态度欠合理,健康教育时机滞后等问题,予以探讨,提出利用传媒开展灵活多样的健教活动。利用宣教门诊开展超前健康教育,提高医护人员健康教育工作能力。利用电信技术建立健全母乳......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针对目前农村母乳喂养健康教育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健康教育形式单调,灵活性差,缺乏针对性,医护人员健康教育能力差,指导方法,态度欠合理,健康教育时机滞后等问题,予以探讨,提出利用传媒开展灵活多样的健教活动;利用宣教门诊开展超前健康教育,提高医护人员健康教育工作能力;利用电信技术建立健全母乳喂养健康教育网络。

  【关键词】  农村;母乳喂养;健康教育;探讨

  目前,乡镇卫生院在巩固爱婴医院活动中还存在着诸多问题,影响或制约着母乳喂养率的提高。下面就开展农村母乳喂养健康教育工作予以归纳,进行探讨。

  1  存在主要问题

  1.1  健康教育形式单调,灵活性差,缺乏针对性  医护人员在对产妇及其家属进行母乳喂养宣传时,只是简单地说教或是发点简单的文字材料,不善于运用人际交流技巧与产妇或家属耐心交流,不能针对他们到底需要哪一方面的知识或技巧予以重点指导,故而收不到很好的效果。

  1.2  医护人员指导的态度,方法欠合理  目前,在农村一定数量的产妇及其家属文化素质偏低,多少受一些传统习惯的影响,尤其是在受风俗习惯影响颇深的老年人的干预下,对母乳喂养的做法不合理,甚至不科学,医护人员对这些不合理、不科学的做法轻描淡写的干涉或纠正,不能耐心讲解,以致产妇及家属表面接受,甚至不接受有关母乳喂养正确做法的忠告。

  1.3  医护人员业务素质低,健康教育能力差,无信服力  有的医护人员对母乳喂养知识与技巧掌握不熟练,不能正确介绍母乳喂养的好处及技巧,早开的好处,过早添加辅食的危害等,甚至仅把母乳喂养落实工作流于医嘱文字形式,影响了母乳喂养的成功率。

  1.4  产妇出院后的母乳喂养健康教育存在漏洞  产妇出院后,得不到母乳喂养支持组织的帮助,不能及时解决存在的实际问题,极有可能造成母乳喂养的失败。

  1.5  母乳喂养健康教育的时机滞后  在农村,相当数量的产妇及家属仅在小孩出生后得到点滴母乳喂养指导,很少有人在孕前或孕后得到科学母乳喂养知识培训,医院的宣教设备作用得不到发挥,甚至虚为摆设。

  2  探讨

  2.1  利用传媒开展灵活多样的健康教育活动  利用广播、电视播放专题讲座,在人群较集中的街道集市发放宣传单、册、挂图,绘小板报,使健康教育知识辐射到每个家庭,形成了人人了解,理解支持母乳喂养,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2.2  充分利用宣教门诊,开展超前健康教育  在有接生机构的宣教门诊,举办孕妇学校、夫妻学习班、婆媳同学班,通过医护人员讲解或宣传录像,集中学习母乳喂养知识,从而提高母乳喂养成功率和母乳喂养率。

  2.3  抓好培训工作,提高医护人员交流技巧,提高健康教育工作质量  对待母乳喂养工作,要加强对所有医护人员的培训工作,正确掌握有关母乳喂养的理论知识,喂养技巧和方法等,同时学会基本的健康教育传播方法和传播技巧,以保证知识传播的准确性。医护人员应主动热情、尽量使用对方易于接受的通俗语言。谈话时口气和蔼、亲切,做到耐心倾听孕产妇及家属的提问,认真回答提问题,注意所谈内容简洁,主题明确,重点知识重点传播,提高知识的传播效果和传播质量。

  2.4  充分利用电信技术,建立健全母乳喂养健康教育网络  电话回访或健康教育是一种经济、快捷、实用且病人易于接的健康教育方式,是将医院健康教育延伸到病人家里的有效手段。利用电话回访方式健康教育密切医护人员与产妇及家属的关系[1],通过咨询能及时解决母乳喂养存在的实际问题,增强产妇成功母乳喂养的信心,从而巩固提高母乳喂养率。

  【参考文献】

  1  央水红.电访回访式健康教育在糖尿病人中的应用.实用护理杂志,2001,17(9):54.

  作者单位: 273500 山东邹城,邹城市妇幼保健院

  (编辑:齐  永)

作者: 马永秀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