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5期

颈淋巴清扫术后颈肩臂功能的全程康复干预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由于全颈淋巴结清扫术切除了副神经等重要组织,会导致患者术后斜方肌瘫痪、萎缩,出现垂肩、肩无力、肩周疼痛、上臂活动受限、功能障碍的并发症,称为肩臂综合征。据文献报道保留副神经的颈淋巴结改良性清扫术后肩功能失调发生率为57%[2]。这给病人的生活造成极大的不便,生活质量也受到很大的影响。护理工作的质量可直......

点击显示 收起

  颈淋巴清扫术简称颈清术,是控制头颈部癌瘤颈淋巴转移的有效手段,是根据大多数头颈部癌瘤可长期停留在该区而较少发生血行转移的生物学特性所进行的手术[1]。颈淋巴清扫术包括全颈淋巴清扫术和颈淋巴结改良性清扫术。由于全颈淋巴结清扫术切除了副神经等重要组织,会导致患者术后斜方肌瘫痪、萎缩,出现垂肩、肩无力、肩周疼痛、上臂活动受限、功能障碍的并发症,称为肩臂综合征。据文献报道保留副神经的颈淋巴结改良性清扫术后肩功能失调发生率为57%[2]。并且,颈部疤痕收缩可造成颈部活动受限。这给病人的生活造成极大的不便,生活质量也受到很大的影响。护理工作的质量可直接影响术后病人的精神状态和肩臂功能的恢复,本科对需进行颈淋巴结清扫的病人进行了全程计划性功能康复,护理人员对病人从住院至出院进行了全程计划性健康教育,使患者掌握康复的知识和技巧,实现自我康复,最大限度地恢复颈肩臂功能。体会如下。

  1  健康教育方式

  1.1  一般性教育  病人住院期间我们采用多种方法进行多层次的宣教,如:宣传栏、群体教育、专题讲座、传阅一些自编的宣传材料等教育,以宣传肩臂综合征的症状、锻炼方法、效果为主。

  1.2  计划性教育  这是健康教育的主要方式。有责任护士负责,对收住的病人根据其生理、心理和社会因素等不同,采取因人、因时而异地制定健康教育计划并实施评价。护士是最好的健康教育者:(1)入院时:由专人负责按照计划进行心理康复指导,让患者和家属了解整个教育计划,家属对疾病也有一个正确的理解,能正确地面对肿瘤,给病人以更多的关心、理解和支持,并对患者起到监督作用。同时护士在与患者及家属的交流过程中通过自己良好的言语、表情、态度和行为去影响患者的感受和认识,使其对护士产生信任感,有利于促进病人遵医行为。(2)手术前:在将术前准备的常规事项宣教的同时,再次评估患者对以往宣教的知识的掌握程度,补充患者所需要的知识,以提高患者康复的信心。(3)手术后:将术后颈部活动的注意事项、功能锻炼再次进行宣教,采取讲解和示范相结合的手段,教会患者早期如何活动颈部,确认患者和家属已基本掌握术后护理康复的知识,必要时进行反复宣教。(4)出院前和出院后早期将是帮助病人学习相关知识的较好时机,因此,本科加强了对患者出院前后健康宣教的力度。为提高患者自身的操作能力,我们结合了行为干预、个别指导,指导患者进行肩颈的锻炼。出院时发放联系卡,有情况可随时联系咨询。

  1.3  随时性教育  这是由当班护士完成,对患者随时进行健康教育。患者、家属均有个体差异,由于文化程度、性格、年龄、生活环境的不同,所以对疾病的紧张程度均不同,对健康教育的接受能力也不同。因此,在护理过程中若发现不正确的康复行为或患者提出疑问时,当班的护士立即会给予纠正或做出解答。这样便于患者的接受以及记忆,提高教育的效果。

  2  健康教育的内容

  2.1  心理方面的指导  不同的患者不同的阶段会出现不同的心理问题,直接影响康复的效果。患者只有保持良好的心态,树立正确的信念才会积极、主动参与康复行为。(1)手术前:患者对疾病会产生恐惧,但对肩臂综合征的认识普遍不足,不够重视。对此,我们要在帮助患者建立战胜癌症的信心的同时,要使患者对可能出现的肩臂综合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尽量减少术后对病人所带来的精神创伤。(2)手术后:病情严重的病人一般不会过早感到不适,反而是病情稳定的病人早期会感到肩颈的不适,会出现烦躁情绪。我们对患者的情绪表示理解,着重介绍功能锻炼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鼓励患者按照康复计划进行,让患者认识到要不影响功能只有通过锻炼,指导患者认识到早期康复时机的重要性,尽早开始有效的训练。

  2.2  功能训练康复指导[3]  让患者了解到早期功能锻炼可防止疤痕挛缩,否则将影响肩颈功能,因此切口愈合后应立即开始肩关节和颈部活动范围的锻炼。我们采取边讲解边示范的方法,使患者掌握如何进行:(1)颈部两侧锻炼:头部缓缓向两侧倾斜,尽可能触及肩部。(2)颈部前屈后仰锻炼:低头使下颌接触胸部,在抬头后仰。(3)肩部摆动锻炼:将对侧手放在椅或凳上,腰稍弯摆动术侧肩及臂,自左向右在恢复至原位;摆动肩及臂,由前向后;旋转肩及臂,向前再向后,旋转幅度逐渐加大,并抬高至尽可能舒适的高度。(4)肩关节旋转锻炼:在镜前进行,坐直放双手于胸前,肘关节成直角,肘向后外展,肩向后旋转并使肘恢复至原来的位置。(5)肩关节抬高锻炼:使全身放松,手臂在肘缘交叉,对侧手支持术侧肘,并缓缓耸肩,注意用手协助抬高肩及臂,对恢复力量很重要。对于上臂外展受限,一般不超过40°,手臂仅能抬高过头顶,影响病人生理和劳动能力的患者,可指导其站立时将患侧肘体用三角巾悬吊或用健侧手臂抬扶,坐时用枕垫高约20cm或放在椅子的扶手上,防止肩部牵拉,随时注意使患肘高于健侧,以矫正肩下垂的趋势。教会家属在协助运动时观察患者的表情,以便病人控制好力度。

  2.3  出院指导  病人出院前向患者说明功能锻炼应持续,至出院后至少3个月,尤其是术后需行放疗的病人,必须坚持锻炼,以及出院后的复查时间。出院指导有当班护士完成,对象为患者本人及家属,方式主要以讲解为主,也可以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发一些健康处方,提供一些相关手册,将科室电话号码留给病人,以便患者在出院后,如出现康复方面的问题,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咨询。

  3  康复指导效果评价

  通过临床工作的实践,护理人员不但为患者提供了优质护理服务,而且对患者传授了自我护理的知识和技能,帮助患者提高了自我护理技能,为患者今后良好的生活质量奠定了基础。出院后患者大多能参加简单的家务和社会活动,使病人被家庭和社会需求的心理得到满足,取得良好的临床效果及社会效应。

  【参考文献】

  1  陈维正,杨熙鸿,林建英,等.颈淋巴结清扫术对肩功能的影响.中国临床康复杂志,2005,9(26):133-134.

  2  张彬,唐平章,徐震纲,等.颈分区性清扫后患者的功能评估.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2004,39(1):28-31.

  3  张惠兰,陈荣秀.肿瘤护理学.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343-345.

  作者单位: 310022 浙江杭州,浙江省肿瘤医院头颈外科

  (编辑:邓  锋)

作者: 王绣华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