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5期

江西省2004~2005年流感病原学监测结果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对流感病毒进行病原学监测,进一步了解流感病毒的变异特点,探索流感流行的规律。方法采集国家级监测哨点医院流感样病人的鼻咽拭子标本,用MDCK细胞分离流感病毒。结果2004年共采集标本551份,分离出流感病毒65株,分离率11。2005年共采集标本926份,分离出流感病毒140株,分离率15。...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对流感病毒进行病原学监测,进一步了解流感病毒的变异特点,探索流感流行的规律。方法  采集国家级监测哨点医院流感样病人的鼻咽拭子标本,用MDCK细胞分离流感病毒。结果  2004年共采集标本551份,分离出流感病毒65株,分离率11.81%,其中H3N2亚型53株;B型(Yamagata系)12株。2005年共采集标本926份,分离出流感病毒140株,分离率15.12%,其中H1N1亚型36株; H3N2亚型85株; B型(Yamagata系)28株。结论  2004年江西省有H3N2亚型和B型(Yamagata系)流感病毒流行,H3N2亚型流感病毒为流行优势株。2005年江西省有H3N2亚型、H1N1亚型和B型(Yamagata系)流感病毒流行,虽然于3月出现H1N1亚型流感病毒,但H3N2亚型流感病毒仍然为全年的流行优势株。

  【关键词】  流感病毒;监测;分析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ary the epidemical regulation of the influenza,further find out  the variation  of  influenza  virus,to explore the epidemic inforemation of the influenza.Methods  Collecting the nosopharyngeal  swab specimens from influenza patients of national serveillance hospital,inoculated on MDCK cell culture.Results  In  2004,collecting  the  551  specimens,65 influenza virus strains were obtained,positive rate was  11.81%,53 strains were H3N2 sebtype  and 12  strains  were B type Yamagata series.  In  2005  collecting  the  926  specimens,140 influenza virus strains were obtained,positive rate was  15.12%,36 strains were  H1N1 subtype;85 strains were H3N2  subtype  and 28 strains  were  B  type  Yamagata  series.Conclusion  In  2004,there  has H3N2 subtype and B type Yamagata series influenza virus epidemical in the  Jiangxi province,H3N2 subtype influenza virus was epidemical main strains,In  2005,has H3N2 subtype、 H1N1 subtype and B type Yamagata series influenza virus epidemical in the Jiangxi  province,also has H1N1 subtype appeared  in March,but H3N2 subtype  influenza  virus  was  epidemical  main  strains in the  year.

  【Key words】  influenza virus; surveillance; analysis

  流感病毒属于正粘病毒科,分甲、乙、丙3 型,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病毒性呼吸道传染病,也是第一个实行全球性监测的传染病[1],流感病毒抗原在不断地发生变异,致使人类至今还不能对流感流行进行有效的控制。我国被公认为流感的多发地,中国的流感动态正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2],所以我国的流感监测工作尤其显得重要,卫生部将流感列入“十一五”期间重点监测的传染性疾病之一。江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于2004年加入了和WHO合作的全国流感实验室网络,并实施了江西省流感监测方案,对国家级流感样病例监测哨点医院进行流感病原学监测,现将2004~2005年流感病原学监测结果分析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国家级流感样病例监测点的设置  2004年选择江西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和江西省儿童医院作为监测哨点医院、2005年6月选择曾经发生过动物禽流感疫情的贵溪市人民医院作为农村监测哨点医院,2005年11月又选择宜春市第一医院和宜春市第二医院作为监测哨点医院。医院分别选择内科门诊、发热门诊和儿科门诊为监测点。

  1.2  标本的采集和处理  每周采集5~10份体温在38 ℃以上流感样病人的鼻咽拭子标本,冷藏保存及时送检省CDC流感实验室。将采集的标本按常规处理,充分震荡1min,置4℃冰箱过夜。

  1.3  病毒分离与鉴定

  1.3.1  细胞  MDCK细胞由国家流感中心提供,经省CDC流感实验室冻存复苏后使用,传代超过20代的细胞弃去不用。

  1.3.2  接种  事先制备好MDCK细胞(24~48h内已生长成单层),用不含胎牛血清的病毒培养液洗2遍,接种后放置35℃孵箱吸附90Clmin,弃去接种液体,加人含4μg/ml胰酶的病毒培养液,放置35℃孵箱培养,3~5天观察有无细胞病变,及时收获有细胞病变的病毒,即使没有观察到细胞病变也应在第5天下午收获。

  1.3.3  凝集血球  采用新鲜的豚鼠红细胞,用 PBS离心洗涤3遍,配制成1%悬液备用。

  1.3.4  病毒鉴定  将收获的病毒培养液冻融1~2次,采用红细胞凝集试验、红细胞凝集抑制试验进行病毒分型鉴定(标准抗血清由国家流感中心提供),并及时将毒株送国家流感中心复核。

  2  病原学监测结果

  2.1  监测结果概况    2004年共采集国家级流感样病例监测哨点医院临床流感样病例的鼻咽拭子标本551份,分离出流感病毒65株,分离率11.81%,其中 H3N2 亚型53株,B型12株。H3N2 亚型为流行优势株。2005年共采集国家级流感样病例监测哨点医院临床流感样病例的鼻咽拭子标本926份,分离出流感病毒140株,分离率15.12%,其中H1N1亚型36株,H3N2 亚型85株,B型28株。H3N2 亚型仍然为流行优势株。

  2.2  流感病毒按月份分离情况  在2004和2005年3、4月出现分离率的高峰,10月、11月分离率最低,在2004年7~8月也出现了分离率高峰,而2005年1~6月都保持了较高的分离率,但7~8月分离率却不高。在2004和2005年流感病毒以H3N2亚型为流行优势株,B型主要出现在冬末春初。而在2005年的3月出现了H1N1亚型,并且后来的月份持续能够分离到,且分离到的毒株逐渐增多。见表1。

  表1  2004~2005年流感病毒分离月份统计 略

    2005年的流感病毒分离率为15.12%,高于2004年11.81%的分离率,但经χ2检验,按a=0.05水准,2005年的病毒分离率与2004年病毒分离率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2.3  流感病毒按年龄组分离情况  2004年≥60年龄组分离率最高,0~年龄组分离率最低,经χ2检验,按a=0.05水准,0~年龄组分离率均显著低于其他各年龄组分离率(P<0.05),而5~年龄组、15~年龄组、25~年龄组、≥60年龄组分离率两两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2005年25~年龄组分离率最高,0~年龄组分离率最低,经χ2检验,按a=0.05水准,0~年龄组分离率显著低于25~年龄组分离率(P<0.05),而5~年龄组、15~年龄组、25~年龄组、≥60年龄组分离率两两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2。

  表2  2004~2005年各年龄组流感病毒分离统计 略

  3  讨论

  自然界流感病毒的抗原性在不断变异,而病毒的变异又是造成流行的决定因素。自1988年以来,WHO每年公布的流感疫苗病毒株约80%来自中国。流感病原学监测能对流感病毒进行分离鉴定,及时分离出有代表性、变异性的毒株,不仅在流行病学上有很大意义,而且对流感的预防、疫苗的生产也具有非常重要意义[3]。

  从2004年和2005年流感病毒分离情况分析,在江西省流感监测地区,流感病毒流行具有明显的季节性,以冬春季为发病高峰,提示每年从10月开始应做好流感预防工作,要对易感人群进行疫苗接种保护,降低流感流行所带来的重大损失。江西省2004年监测地区有H3N2 亚型和B型流感病毒流行,H3N2为流行优势株,且A/江西424/2004(H3N2)毒株被国家流感中心公布为2005年中国大陆地区流感代表株。江西省2005年监测地区有H3N2 亚型、H1N1亚型和B型流感病毒流行,H3N2仍然为流行优势株,但值得注意的是从9月份起H1N1亚型的分离率逐渐大于H3N2亚型的分离率,H1N1亚型转为流行优势株,其流行动态值得进一步关注。

  2005年的流感病毒分离率为15.12%,高于2004年11.81.% 的分离率,其原因除了实验室的技术水平提高外,也与各监测哨点医院医务人员采样的质量提高有关。但0~年龄组分离率均显著低于其他各年龄组的分离率,这可能是0~年龄组的年龄较小,采样时不能较好地配合,医务人员难以采到双侧扁桃体及咽后壁部位,所以要求各监测哨点医院的医务人员采样时需特别耐心。

  近几年我国的流感监测工作力度逐渐加强,流感监测网络逐渐扩大,流感监测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流感监测的形势不容乐观,特别是2003年底开始在东南亚国家暴发的禽流感疫情,由此出现了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并导致很高的死亡率,我国于2005年在一些省份也陆续出现了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流感大流行的脚步已经越来越近,而目前我国建立的流感监测网络还不足以应对流感大流行的发生,有些中西部省份流感监测网络还很薄弱,政府应加大对其公共卫生的投入,充分认识到加强和完善我国流感监测网络已经成为一个迫在眉睫的任务。

  【参考文献】

  1  郭元吉,程小雯. 流行性感冒病毒及其实验技术.北京:中国三峡出版社,1997,2.

  2  祁俊林.国外医学·病毒学分册,1998,5(2):41-45.

  3  丁丽新,刘海林,董振英,等. 1988~1997年北京地区流感病毒分离.中华实验和临床病毒学杂志,1999,13(4):393.

  作者单位: 330029 江西南昌,江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若  木)

作者: 邹明霞,熊英,谢昀,王飞霞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