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5期

息隐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米非司酮是抗孕酮(即黄体酮)的甾体药物,在与孕酮竞争受体时占优势而成为孕酮拮抗剂,其本身并无孕酮活性。国内从1987年试用息隐以来,目前在妇产科领域中得到了相当广泛的应用。1用于避孕用米非司酮10mg,25mg,50mg单独或与双炔失碳脂7。2用于催经第1天顿服米非司酮150mg,服药后36~48h后,阴道放置米索前列醇400μ......

点击显示 收起

  米非司酮是抗孕酮(即黄体酮)的甾体药物,在与孕酮竞争受体时占优势而成为孕酮拮抗剂,其本身并无孕酮活性。国内从1987年试用息隐以来,目前在妇产科领域中得到了相当广泛的应用。从抗早孕到治疗子宫肌瘤、软化宫颈等都有较好的疗效。药理学研究证实息隐对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功能无明显影响,无突变性能、无致畸作用,价格低、副作用小,备受广大妇产科工作者的青睐。

  1  用于避孕

  用米非司酮10mg,25mg,50mg单独或与双炔失碳脂7.5mg配伍用于无保护性生活后72~120h的紧急避孕,均能明显降低妊娠率。

  2  用于催经

  第1天顿服米非司酮150mg,服药后36~48h后,阴道放置米索前列醇400μg,并留诊观察1h,用药后1~7天月经来潮。

  3  软化宫颈

  息隐由于其化学结构的特点,与孕酮受体的亲和力与孕酮强5倍,能替代天然孕酮与其受体结合,起到拮抗孕酮活性作用,由此可引起孕酮支持的脱膜细胞坏死、绒毛受损,从而导致子宫出血和内源性前列腺素的释放,增加子宫平滑肌的兴奋性,使子宫对前列腺素敏感而诱发宫缩,作用到子宫颈使其胶原纤维分解加速,促进宫颈软化扩张。用法:(1)在人工流产术前48h顿服米非司酮150mg,服药前后1h禁食。(2)人工流产术前1~2h阴道应用米索前列醇100mg,有良好的宫颈扩张效果,且术前很少有腹痛、阴道出血。

  4  药物流产

  4.1  孕周小于或等于7周  米非司酮150mg分次口服或200mg顿服,第3天米索前列醇0.6mg顿服。如出血多或有组织排出,应及时去医院就诊。观察出血和孕囊排出情况,孕囊排出后再观察1h,出血不多可以离院,嘱2周左右随访,如观察6h孕囊未排出,出血不多嘱1周左右随访;出血多的对象必须检查原因,有无组织嵌于宫颈或子宫收缩不良,还是有异常情况,给予及时处理。

  4.2  8~9周孕妊娠  与终止7周妊娠相似,米非司酮150~200mg,第3天米索前列醇0.4~0.6mg口服或阴道用,最多不超过1.8mg。

  4.3  10~16周妊娠  第1~2天服米非司酮每天100mg,第3天米索前列醇每次0.6mg,未流产者12h可再用1次,至多3次。多数对象能在6h内完成流产,而且不必常规清宫。

  4.4  大于16周妊娠  米非司酮150~200mg,分次口服,配伍米索前列醇0.2~0.6mg,每3~6h,成功率在90%以上。或米非司酮每天100mg,第3天米索前列醇0.4mg。未流产者12h可再用1次,至多3次。

  5  用于异位妊娠的治疗

  米非司酮与MTX联合用药治疗宫外孕,适应证:(1)无明显腹痛,无活跃腹腔内出血的体征;(2)异位妊娠包块最大直径小于3.5~5.0cm;(3)血HCG小于5000~6000mIU/ml(并呈上升趋势)。用法:MTX 50mg im。米非司酮50mg,每日2次,共3天。

  6  治疗子宫肌瘤

  适应证:(1)症状明显,不愿手术的45岁以上肌瘤患者,以促进其绝经进程,抑制肌瘤生长,改善临床症状。(2)月经量多、贫血严重,因服用铁剂有副作用而又不愿输血,希望通过药物治疗使血红蛋白正常后再手术者。(3)有手术高危因素或手术禁忌证者。(4)因患者本身的某些原因希望暂时或坚决不手术者。(5)肌瘤较大而患者年轻,希望保留生育能力或者拟行肌瘤剔除术者的术前准备。(6)拟行阴式子宫切除或行宫腔镜、腹腔镜治疗者的术前准备。用法:米非司酮50mg,25mg,10mg qd,月经的1~3天开始,连续使用3个月为1个疗程,3个月可使肌瘤缩小30%~50%,但停药后有反跳。

  7  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

  米非司酮治疗宫内膜异位症和子宫腺肌病的现状,与米非司酮治疗子宫肌瘤的适应证一样,用法:月经第1~3天每天口服米非司酮25mg、12.5mg,连续使用6个月为1个疗程。

  8  对卵巢癌的作用

  米非司酮对培养人卵巢上皮性癌(DEC)细胞具有抗增殖效应,所有对米非司酮有反应的DEC细胞系均有PR表达,米非司酮对其PR表达有降调作用。此外,在细胞动力学方面米非司酮可将细胞阻断在细胞周期的G0、G1期,由此减少S期的细胞数。提示:米非司酮对PR(+)的卵巢上皮性癌治疗有可能起积极作用。

  【参考文献】(略)

  作者单位: 401520 重庆合川,合川市妇幼保健院

  (编辑:齐  永)

作者: 翁晓萍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