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5期

探讨痛风性关节炎与高脂血症的相关性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痛风性关节炎与高脂血症的关系。方法208例病人经临床及实验室检查确诊为痛风性关节炎,并分析其与并发症关系。结果痛风性关节炎伴高脂血症发病率为57。【关键词】痛风性关节炎。...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痛风性关节炎与高脂血症的关系。方法  208例病人经临床及实验室检查确诊为痛风性关节炎,并分析其与并发症关系。结果  痛风性关节炎伴高脂血症发病率为57.69%。结论  此病与饮食密切相关,应养成良好的生活规律,科学地饮食。

  【关键词】  痛风性关节炎; 嘌呤; 尿酸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经临床确诊为痛风性关节炎患者208例。其中男145例,女63例;平均年龄50岁。

  1.2  标本采集  避免剧烈运动,忌高嘌呤饮食1周后于清晨抽取空腹静脉血3ml。

  1.3  试剂和仪器  尿酸和血脂测定试剂盒购自上海复星公司,采用意大利SABA18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进行测定。

  2  结果

  痛风性关节炎及其并发症相关性见表1。

  表1  208例患者病变分组及构成比 略

  表1揭示:痛风性关节炎多数伴随高脂血症,其并发率为57.69%。

  3  讨论

  大量临床资料显示,痛风性关节炎与饮食有关。痛风是一组嘌呤代谢紊乱和(或)尿酸排泄障碍所致的疾病,以高尿酸血症为临床特点,反复发作的急性单关节炎,尿酸钠盐形成痛风石沉积,痛风石性慢性关节炎和关节畸形,常累及肾脏引起慢性间质性肾炎和尿酸性肾结石形成。在本研究中探讨其与并发症关联。
  
  此病与饮食有密切关系,要少进食嘌呤多的食物,如动物内脏、海鲜、肉禽等。要严格戒酒,多饮水,促进尿酸盐的排泄。避免过度劳累、紧张、湿冷,换季时注意保暖。同时注意对其并发症的监控。有研究表明,血清尿酸大于650μmol/L,为尿酸沉积的危险界限,有形成肾结石的可能,应及时采取适当的措施和有效的药物治疗。血清尿酸在480μmol/L为高于参考范围的上限,应增加有关的检查,鉴别各种疾病。要指导患者养成良好的生活规律,提高生活质量,定期随访。

  作者单位: 266071 山东青岛,济南军区青岛第二疗养院检验科 

  (编辑:余  强)

作者: 马彩霞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