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5期

孕妇血钙水平对妊娠结局的影响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孕妇血钙水平变化与妊娠结局的关系。方法测定708例孕妇不同孕期的血清钙,并随访至分娩。结果孕早期母体血钙水平即有下降,并保持低水平至分娩。低血钙导致妊高征发生率、产后出血率及出血量均明显增高(P<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孕妇血钙水平变化与妊娠结局的关系。方法  测定708例孕妇不同孕期的血清钙,并随访至分娩。结果  孕早期母体血钙水平即有下降,并保持低水平至分娩;低血钙导致妊高征发生率、产后出血率及出血量均明显增高(P<0.01)。结论  为提高围产期安全,孕期妇女应在医生指导下科学补钙。

  【关键词】  妊娠;血钙;妊高征;产后出血

  【Abstract】  Objective  To analyze the changes of pregnant women serum calcium level with the pregnancy result relations.Methods  The serum calcium was determined in 708 examples of pregnant women with different gestation period and a follow-up  to the childbirth was made.Results  In the early  pregnant serum calcium level drops and maintains the low level to the childbirth;the low serum calcium level can increase the occurrence rate with the hight hypertensive disorder complicating-pregnancy and postpartum hemorrhage and increase the hemorrhage quantity (P<0.01).Conclusion  In order to enhance the security in  the childbirth period,the pregnant women must supplement the calcium in science manner under the medical instruction.

  【Key words】  pregnancy;blood calcium;hypertensive disorder complicating-pregnancy;postpartum hemorrhage

  孕妇除保持自身的营养外,还必须提供胎儿的生长发育所需要的营养。为了解孕期母体血钙水平的变化以及对妊娠结局的影响,对708例孕妇定期检测血钙并进行了随访。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选取2003年2月~2004年3月在本院门诊做产前检查、建卡的孕妇708例,其中308例给予定期补钙,且日均摄入量超过600mg。另外400例除正常饮食外未定期补钙或从未给予补钙。所选病例均为单胎、无并发症、合并症;其中初产妇678例,平均年龄26.2岁,经产妇30例,平均年龄27.5岁。按不同孕周期分为5组:小于16周、16周、24周、32周、大于32周,定期检测血钙水平。根据血钙正常参考范围2.2~2.7mmol/L将孕妇血钙水平分为3组:低钙组、正常组及高钙组,比较3组孕妇的妊娠结局。
对照组为本院正常体检的女护理人员70例,年龄在20~35岁之间,健康非妊娠。

  1.2  方法

  1.2.1  标本采集  抽取孕妇空腹静脉血2ml,3000r离心10min取血清备测。

  1.2.2  血清钙测定  以邻甲酚酞络合铜法在日立7060生化仪测定,试剂来源于北京科美东雅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1.2.3  产后出血量估计  产妇产后24h出血量超过500ml(476.2g)称为产后出血,出血量的估计采用直接血皿加上纱布等器材的污染称重法;妊高征的诊断参照乐杰主编[1]的《妇产科学》第4版的有关标准。

  1.3  统计学处理  计量资料用x±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方差分析、U检验,χ2检验。

  2  结果

  孕早期母体血钙水平即有所下降,但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孕中期血钙水平明显下降,并维持在较低水平,直至分娩(见表1)。未补钙组与补钙组不同孕周的血钙浓度相比略低,差异不明显,但孕末低血钙发生率却明显高于补钙组(见表2); 孕末血钙值,按血钙参考值分为低钙、 正常、 高钙3组,3组间在胎膜早破、 剖宫产率、 新生儿窒息、 产程时间及新生儿体重方面差异均无显著性,但低钙组妊高征的发生率却高达16.2%,明显高于其他两组(P<0.01); 除3组中的81例剖宫产手术的产妇,低钙组产妇产后出血发生率及出血量也明显高于其他两组(见表3)。

  表1  不同孕期母体血钙值(略)

  表2  补钙组与未补钙组孕妇低血钙发生率 略

  表3  3组产妇产后出血发生率及出血量的比较  (略)

  3  讨论

  妇女怀孕后,血容量增加,导致血钙浓度相对降低;其次由于胎儿生长发育的需要,加大了钙的需要量;胎盘血流量增加,钙经胎盘主动转运给胎儿。孕期肾小球滤过率增加,因此孕育期母体处于低钙状态。本研究结果表明孕妇整个孕期平均血钙水平低于非孕妇女,而且以孕32周左右最为明显,孕晚期略有回升,这与某些文献报道的孕妇血钙浓度进行性下降,到孕末期降到最低点[2]不太一致。原因可能是因为母体缺钙的结果刺激了体内的生理调节,从而增加了钙的吸收,减少了钙的排泄,从而维持血钙的相对稳定。

  低血钙组孕妇的妊高征发生率最高,与其他两组差异有显著性,这与有关文献报道相一致,但发生率略高,可能与抽样误差有关。国内外学者[3,4]通过临床研究发现,妊娠期母体缺钙,易导致妊高征的发生,而孕期科学补钙可降低妊高征的发生率。Bilizan等[5,6]认为血钙低使细胞膜离子通透性增加,钙离子内流,线粒体释放钙离子至胞质内,平滑肌细胞质内钙离子浓度升高,肌钙蛋白复合物增加,使肌球蛋白磷酸化。已磷酸化的肌球蛋白与肌动蛋白作用而发生血管收缩,引起血压升高。相反,孕期增加钙的摄入可提高血钙浓度,稳定细胞膜,防止钙离子跨膜内流,胞质内钙离子浓度下降,平滑肌细胞兴奋性下降,血管舒张,血压下降。此外,钙离子浓度增加可降低血管紧张素-Ⅱ的敏感性,从而使血压下降。

  妊娠期,为了供应胎儿的需要,胎盘血流量增加。胎盘附着处母体血管的终末端直接向宫腔开放。此时,如果子宫收缩不好,或凝血功能障碍都将引起产后出血。而钙离子既是子宫收缩与缩复不可缺少的物质,同时在凝血过程中也起着关键的作用。因为不管是外源性还是内源性凝血系统中,特别在凝血过程的前两个阶段,即凝血活酶形成期及凝血酶形成期,钙离子都是一种不可少的物质,因为除了Ⅺ和Ⅻ因子的激活不需要钙离子的参与外,其他凝血因子的激活都需要钙离子的参与。

  低钙组孕妇中,妊高征、 产后出血发生率及出血量都显著高于其他两组。因此,保证孕期,特别是分娩期,维持正常的血钙水平是减少及预防妊高征及产后出血的重要手段。坚持定期补钙,可以减少低血钙的发生率。科学补钙对孕妇有着积极的临床意义。至于补钙量,或者不管缺钙与否,一律补钙,且补得越多越好的做法,有待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113-121;204-209.

  2  刘志强,梁乔,李冬,等.436例孕妇血钙测定与分析.中华妇产科杂志,1990,25:371.

  3  曹泽毅.中华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369.

  4  丛克家,迟绍霖,刘桂荣.钙与妊高征.中华妇产科杂志,1993,28(11):657.

  5  Belizan JM,Villar J,Repke J.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alcium intake and pregnancy reduced hypertension up to date evidence,Am J Obestet Gynecol,1998,158:898.

  6  Nlromanesh S,Laghaii S,Mosavhi A. Supple mentary calcium in prevenuonofpreeclampsilh.J Gynaecol Obstet,2001,74(1):17.

  作者单位: 212001 江苏镇江,镇江市第四人民医院

  (编辑:齐  永)

作者: 张晓凤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