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5期

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的心率变异性变化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CHF)患者心率变异性(HRV)的变化,了解CHF患者自主神经功能损害与心功能的关系。方法用24h动态心电图分析36例CHF患者,26例心功能代偿的心血管病患者(心功能代偿组),20例健康体检者(对照组)的HRV时域指标。比较三组间HRV指标的差异,分析CHF患者24hHRV指标变化与心功能NY......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CHF)患者心率变异性(HRV)的变化,了解CHF患者自主神经功能损害与心功能的关系。方法  用24h动态心电图分析36例CHF患者,26例心功能代偿的心血管病患者(心功能代偿组),20例健康体检者(对照组)的HRV时域指标。比较三组间HRV指标的差异,分析CHF患者24hHRV指标变化与心功能NYHA分级的关系。结果  心功能代偿组24hHRV时域指标SDNN、 SDANN和SDNNindex较对照组显著下降(P<0.01、 0.05和0.05),rMSSD和pNN50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CHF组的HRV各指标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1),将CHF组分为心功能Ⅱ级组(n=19)和心功能≥Ⅲ级(N=17)两个亚组,结果发现心功能≥Ⅲ级的HRV各指标明显低于心功能Ⅱ级组(P<0.01)。结论  心血管病患者在心功能代偿期时自主神经的平衡可能受到损害。当出现CHF时交感活性增强,迷走神经张力进一步下降,HRV指标的下降与心功能损害程度相关。因此HRV时域指标可作为评价CHF预后指标之一。

  【关键词】  充血性;  心力衰竭;  心率变异性;  自主神经
  
  心率变异性(HRV)指逐次心动周期之间的时间变异数,可作为反映自主神经系统时心脏调节的无创指标。本文通过对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CHF)患者HRV测定结果,分析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时自主神经对心脏的调节能力及其和心功能的关系。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均为1999年5月~2004年4月我院门诊及住院病人:(1)CHF组36例,男25例,女11例,年龄60.1±12.04岁;冠心病14例,高血压性心脏病20例,扩张型心肌病2例;心功能评定按照美国纽约心脏协会(NYHA)心功能分级法,NYHAⅡ级者19例,NYHA心功能≥Ⅲ级17例。排除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传导阻滞、室上速、房颤以及服用β受体阻滞剂、抗胆碱能药及其他影响自主神经功能药物者。(2)心功能代偿组26例,男20例,女6例,年龄57.14±8.92岁;高血压病13例,冠心病8例,慢性风湿性心脏病3例,糖尿病2例。(3)对照组:证实无器质性心脏病的健康体检者20例,其中男17例,女3例,年龄54.4±11.24岁。

  1.2  方法  两组受检者均接受西安蓝港电子技术有限公司ECGHS-2三通道动态心电图检查,连续监测24h,受检者正常生活活动,所录数据经心电工作站主机回放处理,自动过滤异位搏动及干扰,记录时域分析指标:24h窦性R-R间期均值的标准差(SDNN)、5min窦性R-R间期均值的标准差(SDANN),5min窦性R-R标准差的均值(SDNNindex),24hR-R连续差异均方的平方根(rMSSD)和相邻窦性R-R间期差值>50ms的百分比(pNN50),比较二组间24hHRV指标差异;比较不同NYHA分级的CHF患者的HRV指标差异。

  1.3  统计学分析  所有计量资料以x±s表示,在SPSS10.0软件系统中进行数据处理,组间差异的比较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两组HRV时域指标  结果比较心功能代偿组24hHRV时域指标SDNN、SDANN和SDNNindex较对照组显著下降(P<0.01、0.05和0.05),rMSSD、 pNN50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CHF组的HRV各指标均显著低于对照组(均P<0.01),见表1。

  表1  心力衰竭组、心功能代偿组与对照组参数分析比较  (略)

  2.2  不同心功能级别的HRV比较  心功能Ⅲ-Ⅳ级组和心功能Ⅱ级组比较,前者全部时域指标均显著降低(均P<0.01)见表2。

  表2   CHF心功能分级与HRV的关系  (略)

  3  讨论

  心血管功能的神经内分泌调节是CHF血流动力学的重要病理生理学机制。HRV分析是判断自主神经活动的常用定量指标[1],其可定量评估心脏交感神经、迷走神经的张力、两者的均衡性及其对心血管活动的影响,迷走神经兴奋时心率变异幅度大而迷走神经功能受损时心率变异幅度小。本文结果显示CHF患者24h HRV时域指标均明显低于正常对照组。其中SDNN反映的是总体心率变异的大小即自主神经对心率、心律的总调控。rMSSD、pNN50反映的是迷走神经张力。本文证实了上述观点。心力衰竭时HRV下降。自主神经功能受损的机制可能为[2]:(1)当心功能不全时,内源性神经激素系统激活,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加,神经递质释放增加直至耗竭,心脏β-受体密度下降;(2)压力感受器的功能受损,压力反射主要抑制交感神经,兴奋迷走神经。因此,一旦压力感受器受损,对生理刺激的反应性降低,导致心脏自主神经调节功能损害。

  【参考文献】

  1  陈国伟,顾菊康,陈灏珠.心血管病诊断治疗学.合肥: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39.

  2  宋有城,万立礼,胡桃红,等.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心率变异分析.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5,23(2):107-109.

  作者单位: 550002 贵州贵阳,贵阳市南明区人民医院内科

  (编辑:齐  永)

作者: 何榕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