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5期

改良式泪囊鼻腔吻合术治疗慢性泪囊炎的临床体会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和观察慢性泪囊炎行改良式泪囊鼻腔吻合术在临床的应用。方法改良式泪囊鼻腔吻合术主要采用:(1)一刀切开皮肤肌肉及骨膜,上撑开器剥离泪囊出泪囊窝。(2)吻合泪囊与鼻黏膜后唇,鼻黏膜前唇孔形切除,泪囊前唇缝于对侧皮下及骨膜。结果与结论改良式与传统式手术平均用时45min与92min。...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和观察慢性泪囊炎行改良式泪囊鼻腔吻合术在临床的应用。方法  改良式泪囊鼻腔吻合术主要采用:(1)一刀切开皮肤肌肉及骨膜,上撑开器剥离泪囊出泪囊窝;(2)吻合泪囊与鼻黏膜后唇,鼻黏膜前唇孔形切除,泪囊前唇缝于对侧皮下及骨膜;(3)术中将饱含0.4ml/ml丝裂霉素C(MMC)的棉片放在骨孔内,2min取出棉片,并立即用100ml生理盐水冲洗术区同时用电动吸引器吸出冲洗液,其余步骤同一般方法。结果与结论  改良式与传统式手术平均用时45min与92min。改良式泪囊鼻腔吻合术手术简单,操作容易、省时,值得推广应用。

  【关键词】  慢性泪囊炎;改良式泪囊鼻腔吻合术;临床应用
  
  慢性泪囊炎是眼科常见病,是最常见的泪道病,由于鼻泪管的阻塞和鼻腔内的慢性炎症,泪液不能导入鼻腔内而积存于泪囊内,可继发慢性细菌性感染,黏膜增厚,产生黏液或脓性分泌物,最常见的致病菌为肺炎双球菌和葡萄球菌,多发于中老年女性,此病对眼球造成极严重的潜在性威胁[1]。而泪囊鼻腔吻合术为慢性泪囊炎治疗常用的手术方式,目前传统式泪囊鼻腔吻合术的成功率为85%[2]。最常见的失败原因为吻合口肉芽增生,瘢痕形成所致。本院自2003年以来用改良法行泪囊鼻腔吻合术21例,并同时术中应用丝裂霉素C(MMC)取得一定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科2003年6月~2005年6月对21例(21眼)慢性泪囊炎患者实施泪囊鼻腔吻合术改良式手术,其中男1例,女20例,年龄27~58岁。

  1.2  手术方法[3~5]  麻醉与切口:泪囊部皮下经内眦韧带上缘刺入泪囊窝和鼻泪管及眶下神经麻醉。在同侧鼻腔填塞2%利多卡因+0.1%肾上腺素棉片于中鼻道。距内眦角4mm、上3mm呈弧形一刀切开皮肤肌肉及骨膜约12mm,上撑开器,剥离泪囊出泪囊窝;暴露泪前嵴和内眦韧带,切断内眦韧带;造骨孔约10mm×15mm大小;根据探针的指示,作泪囊内侧壁的“工”字形切开,相对的鼻黏膜做“工”字形切开,然后泪囊切口的后唇与鼻黏膜切口后唇间断缝2针,鼻黏膜前唇作10mm×5mm孔形切除,泪囊前唇缝于对侧皮下和骨膜2针;将饱含0.4mg/ml MMC的棉片放在骨内孔内,2min取出棉片,并立即用100ml生理盐水冲洗术区,同时用电动吸引器吸出冲洗液,间断缝合皮肤,每针均经过深部肌肉组织;取出鼻腔内棉片,冲洗泪道及吻合口,确认吻合道通畅,让患者立即感受手术效果。手术时间最短25min,最长105min,平均45min。术后抗生素眼液点眼,滴鼻净点鼻,保持吻合道通畅及止血。术后7天拆去皮肤缝线,冲洗泪道通畅出院。

  1.3  随访及疗效评估  术后随访3个月~2年,询问有无溢泪、溢脓现象,进行泪道冲洗。治愈:溢泪、溢脓消失,泪道冲洗通畅;有效:偶有溢泪,无溢脓,泪道冲洗通畅;无效:溢泪或溢脓无明显改善,泪道冲洗不通畅。

  2  结果

  本文21例慢性泪囊炎患者实施泪囊鼻腔吻合改良式手术,治愈20例,有效1例。

  3  讨论

  传统术式繁杂,费时,平均手术时间达92min,而改良式泪囊鼻腔吻合术省事、省时,平均手术时间仅45min[6],确实具有优越性。一刀一次性切开皮肤、皮下肌肉、骨膜,直达泪前嵴骨部,上紧撑开器,既止血,又暴露术野,省去了分层切开、分离、不断移动撑开器的麻烦,也大大减少了出血,刀尖抵住泪前嵴容易控制运刀方向,术后也未出现轮匝肌无力,且伤口整齐,瘢痕更小。用血管钳压碎泪后嵴后直接咬骨钳扩大骨孔,不使用骨凿、骨锤,减少了震动,避免了术后患者头痛的风险,也减少了撕伤、凿伤鼻黏膜的风险。仅吻合后唇,优点显然是操作简单,纵然有出血时,也能提起鼻黏膜瓣顺利与泪囊后唇缝合;吻合腔中不必置油纱条、引流条等,避免了术中缝住堵塞物的风险,也避免了术后取纱条、引流条时引起新的创伤和出血;以往吻合腔中置纱条等,一是为了撑起吻合腔;二是为了止血;改良式泪囊鼻腔吻合术将吻合的黏膜与骨膜肌肉等一起缝合,开大了吻合腔,不需从里面支撑;而吻合腔开放,若遇出血,既可以从泪小点注入止血剂,也可以从鼻腔给药,止血更方便、更直接。且术毕冲洗通畅,医生放心,患者高兴。皮肤及深部肌肉等一针缝合,简化了缝合步骤,达到了消灭死腔,又不留线结在皮下,加之一刀切开皮肤、皮下肌肉骨膜,伤口整齐,3个月后,皮肤瘢痕已不明显。

  吻合口失败的主要原因是泪囊与鼻黏膜下肉芽增生所致[7]。MMC是目前抗代谢药物之一,具有烷化作用,能抑制增殖细胞DNA复制,阻止成纤维细胞产生胶原物质,减少瘢痕形成[8]。

  改良式泪囊鼻腔吻合术比传统式泪囊鼻腔吻合术治疗慢性泪囊炎的治愈率高,省事、省时,操作容易,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李志辉.新编眼科临床手册.北京:金盾出版社,1995,10.

  2  王智崇,陈家祺.鼻泪管阻塞的治疗现状.中国实用眼科杂志,2001,19,3.

  3  余正星.简捷泪囊鼻腔吻合术.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2005,9(2):108.

  4  马进丽,王行英.泪囊鼻腔吻合术方法的改进与临床观察.中华现代眼学杂志,2005,2(5):256.

  5  张弘.丝裂霉素C在改良泪囊鼻腔吻合术中的应用.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2005,2(2):198.

  6  余正星,刘丽丹.简捷泪囊鼻腔吻合术.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2005,9(2):108.

  7  王延讽.泪囊鼻腔吻合术后泪溢的原因及防治.中国实用眼科杂志,2001,2,116.

  8  王淑华,程强.小梁切除联合丝裂素C巩膜瓣可调缝线在青光眼术中应用.中国实用眼科杂志,2004,22(8):654.

  作者单位: 844603 新疆麦盖提,新疆兵团农三师四十三团医院眼科

  (编辑:石  岚)

作者: 秦瑛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