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5期

还原型谷胱甘肽联合丹参治疗COPD肝损害临床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还原型谷胱甘肽(GSH)联合丹参(SM)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肝损害的临床疗效。方法98例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48例和对照组50例,两组患者均在COPD常规治疗的基础上给予维生素C、肌苷及门冬氨酸钾镁,治疗组加用还原型谷胱甘肽联合丹参,疗程半月。结果治疗组临床症状、体征、肝功能改善程度均明显优......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还原型谷胱甘肽(GSH )联合丹参(SM)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肝损害的临床疗效。方法  98例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48例和对照组50例,两组患者均在COPD常规治疗的基础上给予维生素C、肌苷及门冬氨酸钾镁,治疗组加用还原型谷胱甘肽联合丹参,疗程半月。结果  治疗组临床症状、体征、肝功能改善程度均明显优于对照组。结论  还原型谷胱甘肽联合丹参治疗COPD肝损害疗效好,且安全可靠。

  【关键词】  COPD; 肝损害; 还原型谷胱甘肽; 丹参
   
  【Abstract】  Objective  To research the clinical  effect  of  glutathione(GSH)  and  salvia miltiorrhiza(SM)  against  liver  injury  caused  by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 Methods  98  patients  were  devided  into  test  group with  48  cases  and  comparison  group  with  50  cases  at  random.  All  testees  were  given  vitamin C,inosine  and  potassium  magnesium  aspartate,besides  basal  treatment.  While  test  group  was  to  use  especially  GSH  and  SM  for  15  days.  Results  Test  group  was  superior  to  comparison  group  in  clinical  sympton  and  the improvement of the liver  injury.  Conclusions  GSH  and  SM  against  liver  injury  caused  by  COPD  was  more  efficient,and  it  was  stable  safe. 

  【Key words】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 liver injury;  reduced glutathione(GSH);  salvia  miltiorrhiza(SM)

  文献报道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引起肝功能不全者约占42.6%~60.0%,肝功能异常者的病死率较肝功能正常者约高33.3%[1]。2001年1月~2004年12月笔者采用还原型谷胱甘肽(重庆药友制药有限公司,商品名阿拓莫兰)联合丹参(正大青春宝药业有限公司)治疗48例COPD合并肝损害患者,并做了相关观察,取得较好疗效,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98例患者选自本院呼吸内科门诊及病房,其中男59例,女39例;年龄53~82岁,平均60.2±4.9岁;病程3个月~22年,平均8.6±3.4年,诊断均符合《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诊治指南》[2]; 临床表现均有不同程度的咳嗽、咳痰、气喘、畏寒、发热等;心功能I级30例、Ⅱ级28例、Ⅲ级23例、Ⅳ级17例。肝损害是指血清谷丙转氨酶(ALT)超过正常2倍,和(或)总胆红素(TBil)>34.2 μmol/l,或低蛋白血(A)症者。且排除病毒性肝病、酒精性肝病、脂肪性肝病。随机分对照组和治疗组,两组病例在年龄、病程、病情、肝功能损害等方面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性,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对照组50例采用常规治疗即常规控制感染、改善通气、纠正心衰、氧疗、营养支持、维持水电解质平衡等,部分进行机械通气治疗及应用VitC、肌苷、门冬氨酸钾镁注射液。治疗组48例在以上治疗基础上加还原型谷胱甘肽注射液200mg、丹参注射液20ml静滴,1次/d,疗程15天。两组患者均未使用甘利欣、联苯双酯等降酶药物。治疗前后分别抽血化验肝功能,观察临床症状和体征。

  1.3  疗效判断标准  显效:临床症状消失或明显改善,肝功能恢复正常,肝肿大回缩或无变化;有效:临床症状好转,肝肿大回缩或无变化;ALT指标较前下降50%以上且低于正常上限值的2倍以下;TBil小于34.2μmol/l;无效:达不到以上标准或病情进展者。

  1.4  统计学处理  计量资料采用(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秩和检验。

  2  结果

  疗程结束后治疗组显效24例,好转16例,无效8例;对照组显效16例,好转14例,无效20例,治疗组总有效率明显高于优于对照组(u=2.78,P<0.05)。两组患者治疗前后肝功能各指标变化见表1。

  表1  两组患者治疗前后肝功能各指标均值  (略)

  两组均无恶心、呕吐、血压下降、发热等不良反应。治疗组死亡2例(4.17%);对照组死亡9例(18.0%),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χ2=4.73,P<0.05)。

  3  讨论

  COPD急性发作期常并发多器官功能衰竭,COPD的住院病死率高达11%[3],肝脏因其特殊的解剖学结构和生理学功能更易受累,COPD引起肝功能不全的原因和机制是多方面的:⑴肝脏血液循环障碍,血液灌注不足。缺氧、高碳酸血症、呼吸性酸中毒使肺血管收缩、痉挛,肺动脉高压,造成右心衰竭,引起肝静脉压升高,导致肝窦膨胀、扩张,压迫周围肝细胞使其缺氧及引起导致直接损害。肝细胞对缺氧很敏感,可造成部分肝小叶中心细胞变性、坏死、凋亡,这是引起肝功能不全的主要原因[4]。⑵COPD患者由于通气和(或)换气功能障碍及通气/血流比例失调产生低氧血症导致肝细胞生理和代谢功能紊乱,引起肝细胞水肿、变性、坏死,细胞内溶酶体破裂,细胞溶解,ALT、AST逸出。⑶肝脏微循环障碍。慢性组织缺氧产生继发性红细胞增多,低氧状态下红细胞变形能力下降可使血液粘度增高,肝脏微循环淤滞[5]。⑷由于反复感染,细菌、病毒及其产生的大量氧自由基和炎性因子可直接损伤肝细胞。⑸治疗药物加重肝代谢负担,及部分药物对肝脏的毒性作用。⑹蛋白合成代谢减弱,分解代谢增多,致使血清白蛋白和总蛋白浓度下降。

  补充外源性还原型谷胱甘肽能提高细胞内GSH的水平[6],从而为肝脏酶提供活性巯基(-SH),促进肝酶活性,维持肝细胞的正常代谢及细胞膜的完整,同时通过中和、清除自由基,提高机体内源性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谷胱苷肽过氧化酶(GSH-PX),从而减轻肝组织的脂质过氧化损伤[7]。丹参具有保肝作用,其机制在于能改善肝脏微循环,解除微血管痉挛,改善血液流变性,促进坏死肝细胞的修复和再生及抗自由基,促进一氧化氮合酶(NOS)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纠正了缺血缺氧引起的损伤[8]。

  本组资料表明,常规治疗对肺心病肝损害有一定的疗效,加用还原型谷胱甘肽联合丹参后,肝功能明显改善,临床总有效率显著高于对照组,死亡率低于对照组,且低于文献报道[3],无明显的不良反应,值得临床使用。

  【参考文献】

  1  罗慰慈. 现代呼吸病学. 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7,700.

  2  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会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学组.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诊治指南.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2002,25(8):435.

  3  Seemungal TA,Donaldson GC,Bhowmik A,et al. Time course and recovery of exacerbations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Am J Respir Crit Care Med,2000,161: 1608-1613.

  4  罗春华,李国静,陈士雄.肺心病急性发作期肝功能损害242例临床分析.陕西医学杂志,2004,33(1):38-39.

  5  李文朴,黎云峰. 慢性肺心病急性发作期肝循环障碍研究. 中国医师杂志,2001,3(6):429.

  6  Tsan MF.White J,Rosano C. Modeulation of endothelial GSH concentrations: Effects of exogenous GSH and GSH monoethyl ester.J Appl Physiol,1989,66 (3):1029-1034.

  7  钱小明,吴学豪.还原型谷胱甘肽在急危重症中的应用.中国急救医学,2003,23(6):411-412.

  8  OK,Cheung F,Sung FL,et a1.Effect of magnesium  tanshinoate B On the production of nitric oxide in endothelial cells.Mol Cell  Biochem,2000,207(1~2):35-39.

  作者单位: 425900 湖南东安,东安县人民医院 

  (编辑:邓  锋)

作者: 邓玉强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