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7期

Rh阴性无偿献血者Du、Del型的鉴定及意义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Rh血型是人类红细胞血型系统中最为复杂、最具有多态性的系统,在临床输血中具有重要意义,D抗原分为阳性和阴性两大类,在常规血清学技术鉴定的Rh阴性者中,采用间接抗球蛋白试验(IAT)和吸收放散试验部分仍可检测出D抗原,即Du或Del。1对象58例用单克隆抗-D检测为阴性的无偿献血者。1Du型检测Du型排除试验按试验规程......

点击显示 收起

  Rh血型是人类红细胞血型系统中最为复杂、最具有多态性的系统,在临床输血中具有重要意义,D抗原分为阳性和阴性两大类,在常规血清学技术鉴定的Rh阴性者中,采用间接抗球蛋白试验(IAT)和吸收放散试验部分仍可检测出D抗原,即Du或Del。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58例用单克隆抗-D检测为阴性的无偿献血者。

    1.2  方法

    1.2.1  Du型检测  Du型排除试验按试验规程[1]操作。

    1.2.2  Del型检测  采用三氯甲烷/三氯乙烯吸收放散法。将经过5次充分洗涤的压积红细胞0.5ml分别加入8种抗D血清0.5ml;混匀37℃孵育30min,隔5min摇1次;然后洗涤5次,末次洗涤后弃尽上清液,加入与之等体积的生理盐水,再加入与之等量的三氯甲烷/三氯乙烯(1:1)混合液,盖振摇30秒,开盖后37℃水浴5min,离心3000 rpm 5min,取上层放散液100μl,加5%的“O”Rh(+)试剂红细胞50μl,37℃孵育30min,生理盐水洗涤3次,加最适稀释度抗球蛋白100μl,离心3000 rpm 15s观察结果,出现凝集者经重复试验验证后确定为Del型。

    2  结果

    2.1  Du型检测  58例初筛Rh阴性献血员经过Rh确证试验后52例为Rh阴性,6例为Du型,占10.8%。

    2.2  Del型检测  52例Rh阴性献血员经过吸收放散试验后40例为Rh阴性,12例为Del型,占23.1%。

    3  讨论

  Rh血型是继ABO血型发现后临床意义最大的一个血型。D阴性在中国人中的比率约为0.2%~0.3%。大部分D阳性个体采用盐水法即可检出D抗原,但有很少一部分个体盐水法检测D抗原为阴性,只有用间接抗球蛋白试验才可检出,这些个体称为Du型。此外,在中国人D阴性人群中,若采用更敏感的方法如吸收放散试验检测,约20%~30%的个体仍可为D抗原阳性,为Del表型[2]。Du、Del都是弱D抗原,很容易漏检。Rh阴性的人被Du、Del抗原免疫致敏同样可以产生抗-D,导致溶血反应。对常规方法检定的RhD阴性个体,不但要排除Du型,而且要排除Del型,对安全输血非常重要,在无偿献血者中应进行间接抗球蛋白试验和吸收放散试验检测Du、Del型,以保证临床输血安全。

    【参考文献】

    1  李勇,杨贵贞.人类红细胞血型学使用理论与试验技术. 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270-271.

    2  Shao CP,Maas JH,Su YQ,et al. Molecular phenotypes in Chinese population. Vox Sang,2002,83(2):156-459.

    作者单位: 266071 山东青岛,青岛市中心血站

   (编辑:若  木)

作者: 杨忠思,许 雷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