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7期

门诊不合理用药情况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本院门诊处方不合理用药情况。方法随机抽取2005年1~10月门诊处方1万张。结果门诊不合理用药处方占4%,抗菌药物使用率为40。26%,抗菌药物不合理应用占不合理用药处方的8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本院门诊处方不合理用药情况。方法  随机抽取2005年1~10月门诊处方1万张。结果  门诊不合理用药处方占4%,抗菌药物使用率为40.26%,抗菌药物不合理应用占不合理用药处方的80%。结论  本院门诊用药基本合理,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关键词】  门诊处方;   不合理用药;  抗菌药物

    目前临床上使用药物品种日益增多,药源性疾病不断增加,使药物的不合理使用问题日益受到重视。随机抽取门诊处方1万张,对不合理用药情况进行分析,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随机抽取2005年1~10月门诊处方1万张,针对抗菌药物的使用情况、联合用药、不适当的合并用药等方面进行分析。

    2  结果

    10000张门诊处方合格率为96%,使用抗菌药物处方4026张,使用率为40.26%,不合理用药处方400张,占4%,不合理应用抗菌药物处方320张,占不合理用药处方的80%,用法用量不合理220张,占不合理处方的50%,不合理配伍64张,占不合理处方数的16%,不适当的合并用药56张,占不合理处方数的14%,联合用药产生拮抗作用、毒副作用40张,占不合理用药处方数的10%,选用药物不当20张,占不合理处方数的2%。

    3  不合理用药分析

    3.1  不适当的合并用药  (1)头孢氨苄+阿莫西林,两药均属β-内酰胺类杀菌剂,作用机制相同。(2)西沙必利+吗丁啉,西沙必利胃肠动力药,吗丁啉为胃动力药。(3)硝苯地平+非洛地平缓释片,二药都是二氢吡啶类钙离子拮抗剂,竞争同一作用部位,无协同作用。(4)西米替丁+胃舒平。西米替丁为H2受体拮抗剂,能明显的抑制食物、组胺或五肽胃泌素等刺激引起的胃酸分泌,并使其酸度降低。氢氧化铝作用机制为中和胃酸,并在溃疡面形成凝胶性保护膜起机械保护作用。二者联用,后者可以减少前者的吸收20%~30%,使西米替丁的血药浓度下降,疗效降低。若H2受体拮抗剂必须与抗酸剂合用,两者至少间隔1h服用。

    3.2  药物联合毒副作用增加  (1)异烟肼+利福平+乙胺丁醇+消炎痛。异烟肼、利福平、乙胺丁醇均为抗结核病的一线药物,常规为两种抗结核药合用可以提高疗效,延缓细菌产生耐药性,延长药物的疗效期。但应注意的是:异烟肼、利福平均有肝脏损害作用,异烟肼的黄疸发生率为0.1%~1%,利福平致混合型黄疸的发生率可达5%~7%[1],且利福平可使异烟肼加快乙酰化,加重肝毒性,所以两药合用,应注意对肝脏损害的相加不良反应,而本处方再加上亦具肝功损害的消炎痛。可见在选择药物联用时,应考虑到药物的不良反应,以避免不应该的药源性疾病的发生。(2)红霉素+阿司匹林。两药均有一定的耳毒性,各自使用时毒性不显著(阿司匹林可偶致耳鸣),联合应用则毒性增强,以致耳鸣、听觉减弱等。(3)氯丙嗪+苯海索。较大剂量的氯丙嗪用于精神病治疗常可引起锥体外系反应(副作用)。苯海索具有中枢抗胆碱作用,可减轻锥体外反应,氯丙嗪也具有一定的抗胆碱作用。联合应用时可显示较强的外周抗胆碱作用,不利于治疗。

    3.3  药物配伍产生拮抗作用  (1)阿司匹林+消炎痛。阿司匹林与消炎痛同属非甾体抗炎药,均通过抑制前列腺素合成酶而产生解热、镇痛及消炎作用。两药合用,阿司匹林通过竞争性拮抗作用抑制消炎痛的吸收,使血药浓度明显降低[2],所以两药不宜联用。(2)心痛定+葡萄糖酸钙。心痛定属二氢吡啶类钙拮抗剂,它通过与钙通道外侧的二氢吡啶受体结合而减少通道开放数,从而钙内流减少而发挥其药理作用。与钙剂合用,属于药理作用拮抗的不合理联用。

    3.4  用法用量不合理  β-内酰胺抗生素静脉滴注,每日1次,不符合该类药物的使用原则。首先,该类药物半衰期很短。其次,该类药物为时间依赖型抗菌药物,杀菌效力与维持有效血药浓度的时间成正比。因此,应将每日点量分成两次给药,以确保用药疗效。

    3.5  选用药物不当  (1)未成年患者选用喹诺酮类抗生素,可致软组织损伤,18岁以下患者应避免使用。(2)孕妇选用阿司匹林,阿司匹林可引起过期妊娠,产程延长和产生出血,服用对乙酰氨基酚则无不良影响,故孕妇需用解热镇痛药时可选用对乙酰基酚。

    3.6  药师未向患者交待正确的用药方法  例如:抗酸药、胃肠痉挛药多数在饭前服用效果好;有的药物如驱虫药,要求在半空腹或空腹时服下。若在饭后服就难以达到治疗目的,故一定向患者交待清楚。

    3.7  对治疗指数窄的药物,更应主要药物间的相互作用  氨茶碱、地高辛均为治疗指数窄的药物,其治疗量与中度量接近,且药物在体内过程的个体差异大,药物的体内相互作用所引起的血药浓度的升高可致死亡。(1)西米替丁+氨茶碱。西米替丁为肝脏微粒体酶的抑制剂,氨茶碱约80%~90%在体内被肝脏代谢,两药合用,前者可抑制后者的去甲基代谢,是氨茶碱的清除率降低20%~30%,半衰期延长,血药浓度升高,所以两药合用,必须注意调整氨茶碱的给药剂量,并检测茶碱的血药浓度。(2)硝苯吡啶+地高辛。地高辛治疗量与中毒量接近,口服吸收率为50%~85%,个体差异大,硝苯吡啶可使地高辛血药浓度轻度增高,两要联用应注意。(3)开博通+地高辛。两药合用对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洋地黄中毒发生率明显增加。据报道[3]:口服地高辛的心衰患者加用治疗量的开博通2周后血清地高辛浓度增加1.57倍,但这与开博通的剂量大小无关。两药长期合用的心衰患者,发现地高辛清除率明显下降。所以两药合用,需调整地高辛的剂量,避免洋地黄中毒。

    4  讨论

  通过分析发现:(1)抗菌药物不合理应用约占不合理处方数80%。说明门诊不合理用药主要以抗菌药物为主。(2)联合用药存在的问题较多,包括不适当的合并用药、配伍不合理等方面。同时,联合用药也增加了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率。据报道[4],联合使用5种以下药物时,不良反应发生率为4.2%,20种以上时,不良反应的发生率为45%。说明门诊医生应尽量减少联合用药的品种及种类。(3)门诊医生对药物基本知识掌握不牢,对药物的药理学及药动学特性缺乏了解,也是造成不合适用药的主要原因。不合理用药的后果极为严重,医务人员要努力精通业务,通晓药理及有关知识,全面掌握药物的治疗作用和不良反应及药物间的相互作用等,慎重、准确地使用药物,确保用药安全有效。(4)药房调剂窗口应配备业务素质过硬的药师。按规定[5]:调剂处方时,药学专业技术人员应当对处方用药适宜性进行审核,及时纠正不合理用药。但多数药师的专业水平达不到这一要求。说明药师的业务素质亟待提高。(5)对于治疗指数窄的药物,一方面要适当调整剂量,并告诉病人密切观察服药后的反应;另一方面在有条件情况下必须检测这些药物在体内的血药浓度,以策安全。

    【参考文献】

    1  陈新谦,金有豫.新编药物学,第13版.北京:人民出版社,1992,39;28;290.

    2  李家泰.临床药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59.

    3  田海明.巯甲丙脯酸与其他心血管药物的联合应用.中国医院药理学杂志,1991,(11):24.

    4  陈新谦,金有豫,汤光.新编药物学,第1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38.

    5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处方管理办法(试行).2004,269.

     作者单位: 255026 山东淄博,淄博市第八人民医院  

   (编辑:邓  锋)

作者: 黄冬梅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