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8期

注射器在化疗输液器排气故障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化疗输液器是带有精密药液过滤器(以下简称过滤器)的一次性避光输液器。它的特点是可以避光和有精密药液过滤器,能更好地保证药物疗效,减轻化疗反应。化疗输液器尾端还有一个加药侧管,用于输液过程中加药或静注。我科化疗病人均使用此化疗输液器。...

点击显示 收起

  化疗输液器是带有精密药液过滤器(以下简称过滤器)的一次性避光输液器。它的特点是可以避光和有精密药液过滤器,能更好地保证药物疗效,减轻化疗反应。化疗输液器尾端还有一个加药侧管,用于输液过程中加药或静注。我科化疗病人均使用此化疗输液器。在临床使用过程中,由于各种原因会导致空气进入输液管,特别是到过滤器中,会导致输液不畅,甚至堵管。护士在操作过程中会很麻烦,不仅浪费时间、药液,还污染空气。有时需要更换输液器,给病人加重经济负担。本文对化疗输液器出现空气故障时不采用传统方法,而使用一种新的方法。介绍如下。

  1   资料

  2005年门诊化疗病人共有8400例,其中使用化疗输液器输液时出现空气故障需要排除,且不能向上排除空气的共420例,随机抽取60例,分成2组各30例。

  2   方法

  2.1   甲组采用常规排除方法   脱开头皮针与输液器连接处,从下端排放空气需要双人配合。挤压茂非氏管,使液面在2/3以上,关闭茂非氏管上段夹子。脱开头皮针与输液器的连接,一人折住头皮针皮管,以防血液倒流。另一人排气,倒置过滤器,用手挤压茂非氏管,使用冲力排除过滤器中的空气,然后折住下段皮管,松开上段夹子,使茂非氏管液面恢复。检查空气是否排尽。如空气还未排尽,可重复上述步骤。直至空气排尽。一般3次以内都能成功。

  2.2   乙组采用的方法

  (1)如空气未到达过滤器时,先调整好莫非氏管的液面,取10ml注射器1副,从加药侧管处消毒后插入,折住过滤器上端,抽注射器。待注射器中抽得药液时,空气已排尽。排除注射器中的空气,把药液从新注回即可。

  (2)如空气已经进入了过滤器,如前所诉,排除过滤器上段空气,待注射器抽得有3ml液体时,排尽注射器空气连接好注射器使注射器保持直立位,把流量调节器放置最尾端,关闭。折住过滤器下端。用力抽空气(皮管内成负压),直致抽完为止。松开手,使注射器中的液体进入到皮管中。检查空气是否排尽。可重复上述步骤。通畅后注入剩余液体。

  (3)排气时间计算方法:从开始排气到输液通畅止。

  (4)损失液量计算。每次排气,将排出的液体至定容器中,用5ml注射器记录液量,达到实验例数后,取平均值。

  3   结果

  见表1。

  表1   2种排气实验效果观察(略)

  两种排气的成功率都达100%。平均排气时间甲组要比乙组快6.1s,从损失液量来看甲组损失平均2ml,乙组是没有损失。

  4   讨论

  (1)损失药液可以降低到零。用注射器排气,损失的药液在注射器里,可重新注回,所以没有药液的损失。化疗药物都是通过精确计算来确定计量的,不容有浪费,不然会直接影响治疗效果。所以保证了用药剂量的准确性。而用另外一种方法排气,放出的液体无法收回,空气会散在存在,每次排放时损失约2ml。而且,化疗药物大多价格昂贵,容易造成浪费,给病人造成心理负担。

  (2)能保持室内环境清洁,减少细菌繁殖机会,有利于控制院内感染。用注射器排气,液体不外溢,无环境污染。而脱开输液皮管排气,不能很好地控制液体的流出,容易污染床单、地面、病人身上,给病原微生物的繁殖提供了物质基础[1]。还能减少空气污染,因为化疗药物外溢后可在空气中挥发,可出现肉眼看不见的逸出,形成含有毒性微粒的气溶胶或气雾,通过皮肤或呼吸道进入人体,危害人体,污染环境[2]。

  (3)有利于护士自身的化疗药物的防护。用注射器不会造成化疗药物的外溢。而脱开放空气会导致化疗药外溢,污染护士的手和衣服。在化疗防护中提到,化疗防护的两个原则:其一工作人员尽量减少不必要的与抗癌药物的接触;其二尽量减少抗癌药物污染环境[2]。

  (4)提高护理质量。用注射器排气虽然要多用一副注射器,但相对药液浪费来说,注射器成本相对是很低的。所花时间可能会多些,但它干净,容易得到病人的认可。脱开排气时,容易给病人造成不好的影响,觉得护士工作时有些慌乱,又心疼药液的浪费。因此,注射器排气能给病人一个放心,提高护理质量。

  【参考文献】

  1   马丽锋,   马小君.一次性输液器排气方法的改进.实用护理杂志,1999,15(5):37.

  2   张慧兰, 陈荣秀.肿瘤护理学. 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181.

  (编辑:黄   杰)

  作者单位:31022 浙江杭州,浙江省肿瘤医院急诊室

作者: 丁红燕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