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8期

痔疮Ⅱ号坐浴液的研制和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痔疮Ⅱ号坐浴液的质量标准和临床疗效。方法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痔疮Ⅱ号坐浴液中黄芩苷的含量。对150例痔疮患者应用该坐浴液进行治疗观察。结果黄芩苷的平均回收率为10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痔疮Ⅱ号坐浴液的质量标准和临床疗效。方法   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痔疮Ⅱ号坐浴液中黄芩苷的含量;对150例痔疮患者应用该坐浴液进行治疗观察。结果   黄芩苷的平均回收率为100.12%,RSD为0.98% n=5;治疗后痊愈15例,好转132例,无效3例。结论   本法操作简便,结果准确;该坐浴液疗效确切。

  【关键词】   痔疮Ⅱ号;坐浴液;质量控制;临床应用
     
  痔疮Ⅱ号坐浴液是我院研制的由黄芩、黄柏、大黄、金银花、槐花、薄荷、蝉蜕、玄明粉等中药组成的纯中药制剂,具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消肿止痛、收敛止血功效,临床用于治疗内痔、外痔、混合痔及肛裂等肿痛、脱肛、出血和手术后,坐浴能抗感染、止血,消肿止痛,收敛止血,其临床有效率97.8%。

  1   仪器与试药  

  UV-330型紫外分光光度计(日本日立公司);黄芩苷对照品、芦丁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黄芩、黄柏、大黄等12味药材购于湖北省中药材公司,品种经过鉴定符合《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1];其他试剂均为AR级。

  2   处方  

  黄芩、 黄柏、 大黄、  金银花、 蝉蜕、 槐花、 薄荷、 玄明粉等。

  3   制备 

  取金银花、薄荷二味药材置蒸馏器中,加水30倍,通水蒸气加热提取挥发油4h;另取黄芩等10味中药加水15倍浸泡0.5h,加入金银花、薄荷蒸馏后的药渣和馏液煎煮两次,第一次沸后1.5h,第二次加水10倍煎煮沸后1.0h,合并两次煎液,静置12h,过滤,浓缩至1:1(药液:药材),加入玄明粉搅拌溶解,过滤,加入挥发油,苯甲酸钠3g搅拌均匀,添加蒸馏水至1000ml,分装200ml真空密封袋,即得。

  4   质量控制

  4.1   性状   本品为黄棕色澄清液体。

  4.2   鉴别   取样品液5ml,水浴蒸干,残渣加甲醇2ml溶解作为供试品液;另取芦丁对照品,加甲醇配制成1ml含4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附录[1]VIB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10u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醋酸乙酯-甲酸-水(8:1: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三氯化铝试液,待乙醇挥干后,置紫外灯(365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荧光斑点。

  4.3   检查   pH为5.5~7.0。

  4.4   含量测定 

  4.4.1   吸收波长的选择   取黄芩苷适量,用甲醇溶解并稀释成浓度为0.1117mg/ml的溶液(以50%甲醇为空白),于200~400nm波长范围内进行扫描,结果在276nm处有最大吸收,故选择276nm为测定波长作为中药Ⅱ号坐浴液中黄芩苷的测定波长。

  4.4.2   绘制标准曲线   精密称取105℃干燥至恒重的黄芩苷对照品适量,加50%甲醇制成0.1117mg/ml的溶液作储备液;精密吸取黄芩苷标准液5ml至50ml容量瓶中,用50%甲醇定容至刻度,分别精密吸取1、2、3、4、5ml到50ml容量瓶中,再加50%甲醇至刻度,在276nm处测定吸收度,得回归方程C=1.66×10-1A+5.876×10-3(r=0.9993),表明黄芩苷浓度在1.725~9.876μg/ml内有良好的线性关系。

  4.4.3   含量测定   精密量取样品液2ml,置离心管中,滴加6mol/L盐酸溶液1滴,搅匀,80℃保温30min,放至室温,离心,弃去上清液,沉淀加50%甲醇适量,置水浴(70℃)中振摇使溶解,定量转移至50ml量瓶中,放冷,用50%甲醇稀释至刻度,摇匀为样品液;  精密吸取样品液3份,于紫外分光光度计上(276nm)测A值,由回归方程C=1.66×10-1A+5.876×10-3求出C值。

  4.4.4   重现性试验   取同一批号样品液5份,依上法操作测定,结果RSD=0.98%。

  4.4.5   回收率试验   精密量取不同量的5份黄芩苷,分别加入不同体积的已知含量样品液中,依上法操作测定黄芩苷含量,计算回收率分别为100.85%、101.50%、99.45%、98.50%、100.30%,平均回收率为100.12%。

  5   临床应用 

  5.1   病例选择   门诊病例150例,其中外痔肿痛出血62例,内痔脱肛肿痛出血48例,混合痔脱肛肿痛出血20例,手术病人20例。

  5.2   给药方法   痔疮Ⅱ号坐浴液200ml加开水2000ml搅匀,待水温至60℃时坐浴,每次15min,每天3次,7天为1个疗程。

  5.3   疗效标准评定   参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病证诊断疗效标准》[2]的评定标准。治愈:症状消失,痔核消失或全部萎缩。好转:症状改善,痔核缩小或萎缩不全。未愈:症状和体征均无变化。

  5.4    结果   用药1周后痊愈5例,2周后痊愈10例,好转132例,无效3例,总有效率为97.8%。

  6   讨论   

  痔疮Ⅱ号坐浴液由黄芩、黄柏、金银花等组成,针对各类痔疮具有清热燥湿、解毒消肿、凉血活血、止痛止血等功效,对风伤肠络、湿热下注、气滞血瘀等病因引起的痔疮疗效较好,但对脾虚气陷引起的痔疮疗效较差。黄芩作为方中主药之一,本实验采用以加盐酸沉淀,50%甲醇提取制备样品液,用紫外分光光度计在276nm处测黄芩苷吸收度,方法简便、快速,重现性好,可作为痔疮Ⅱ号坐浴液的质量控制。

  【参考文献】

  1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一部.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0,1.

  2   国家中医院管理局 中医病症诊断疗效标准.江苏:南京大学出版社, 1994,7.

  (编辑:石   岚)

  作者单位: 438000 湖北黄冈,黄冈市中心医院

        430400 湖北武汉,武汉市新洲区中医医院

        430061 湖北武汉,湖北中医学院

作者: 高贵元,张南方, 汪志刚,丁立中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