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8期

链霉素致家族耳毒性反应2例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链霉素所致听神经损伤为一种常见的毒性反应,已为临床所重视。但家族耳毒性反应极为少见,现将笔者在临床工作中所遇2例报告如下。22岁时因患浸润型肺结核准备给予硫酸链霉素治疗,做皮肤试验时(皮试液浓度为2500u/ml)皮丘为阴性反应,但有头晕、耳鸣症状,未用氨基糖苷类药物,结果患者仍头晕、耳鸣、听力下降,未做特......

点击显示 收起

  链霉素所致听神经损伤为一种常见的毒性反应,已为临床所重视。但家族耳毒性反应极为少见,现将笔者在临床工作中所遇2例报告如下。    
  例1:女,57岁。22岁时因患浸润型肺结核准备给予硫酸链霉素治疗,做皮肤试验时(皮试液浓度为2500u/ml)皮丘为阴性反应,但有头晕、耳鸣症状,未用氨基糖苷类药物,结果患者仍头晕、耳鸣、听力下降,未做特殊处理。现患者中度耳聋。其妹24岁怀孕4个月时,因患浸润型肺结核,给予硫酸链霉素0.75g肌肉注射,首次注射后立即出现剧烈的眩晕、耳鸣,继而出现听力迅速下降,立即停药,并给维生素和扩血管药物进行治疗,现患者高度耳聋,患者足月顺产一男婴,后发现婴儿听力完全丧失,经多方治疗无效。例2:女,66岁。20岁时因患浸润型肺结核给硫酸链霉素0.75g肌肉注射,每日1次,3h后出现头晕、耳鸣、听力下降,立即停药并给维生素及泼尼松等药物治疗,听力继续下降,现患者重度耳聋。其女,35岁时因患结核性胸膜炎而给硫酸链霉素0.75g,1日1次肌肉注射,用药2h后出现头晕、耳鸣、听力下降,立即停药,并积极治疗无效,听力进行性下降,现患者重度耳聋,其孙子,10岁时因患粟粒型肺结核用硫酸链霉素0.5g,肌肉注射,只注射了1次,就出现剧烈的眩晕、耳鸣,继而出现听力迅速下降,立即停药,并给维生素和扩血管药物及高压氧舱进行治疗,现患者重度耳聋。    

  讨论:链霉素可造成第八对脑神经损害,主要是链霉素易于进入内耳的外淋巴液,在该处的浓度过高,半衰期长,致使前庭器内和耳蜗内感觉毛细胞发生退行性变,以至毛细胞脱落,不能再生,继之听神经退行性变,最终导致永久性听力丧失[1]。这种损害与家族易感性有一定关系。例1患者在做皮试时即出现头晕、耳鸣、听力下降,说明患者高度敏感,实属罕见,其妹(孕妇)只应用链霉素0.75g1次即出现头晕、耳鸣、听力迅速下降,婴儿出生后听力完全丧失。例2一家3代3人在不同年代应用链霉素后均出现听力下降,说明有血缘的家族成员中有应用链霉素所致听神经损害的,其他成员发生中毒的可能性要比一般人高,故在临床工作中应用链霉素时应详细询问有无该药物所致听力损害的家族史是完全必要的。

  【参考文献】

  1   王福玉,田春风,朱文兵.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少见的不良反应.中国农村医学,1996,24(36):37.

  (编辑:石   岚)

  作者单位: 154211 黑龙江萝北,宝泉岭分局中心医院

作者: 孙桂华,刘晓红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