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8期

对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脉压、平均动脉压和透析充分性的相关性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对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脉压、平均动脉压和透析充分性的相关性分析(pdf)【摘要】目的研究70例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的血压、脉压及透析充分性之间的关系。方法根据患者连续12次透析前、透析中、透析后的血压,分别计算收缩压、舒张压、脉压和平均动脉压的平均值,并且计算透析充分性KT/V值,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维持性......

点击显示 收起

    对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脉压、平均动脉压和透析充分性的相关性分析 (pdf)

    【摘要】   目的   研究70例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的血压、脉压及透析充分性之间的关系。方法   根据患者连续12次透析前、透析中、透析后的血压,分别计算收缩压、舒张压、脉压和平均动脉压的平均值,并且计算透析充分性KT/V值,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的透析前、中、后的平均动脉压、脉压与其透析充分性之间存在明显的相关关系(P<0.01)。透析充分的患者(KT/V≥1.7)较透析较充分的患者(1.3≤KT/V<1.7)脉压减小,血压控制好,两组之间差异有显著性(P<0.05), 透析较充分的患者(1.3≤KT/V<1.7)较透析不充分的患者(KT/V<1.3),脉压减小,血压控制好,两组之间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充分的血液透析能使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的血压、脉压得到较好的控制。

  【关键词】   血液透析;脉压;平均动脉压;充分性

  Relationship between blood pressure ,pulse pressure and adequacy in maintenance hemodialysis patients

  ZHANG Rui-qing, YAN Hai-dong, WANG Jun.

  Department of Nephrology,Shanghai Dongfang Hospital Attached to Tongji University,Shanghai 20012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blood pressure ,pulse pressure and adequacy in 70 maintenance hemodialysis patients.Methods   Average value of systolic pressure,diastolic pressure , pulse pressure, mean arterial pressure and KT/V were analyzed respectively.Results   There was linear regression between MAP, PP and KT/V. The blood pressure and pulse pressure of  patients with KT/V≥1.7 was signifantly lower than that of patients with1.3≤KT/V<1.7 The blood pressure  and pulse pressure of patients with 1.3≤KT/V<1.7was lower than that of patients with KT/V<1.3.Conclusion   Hemodialysis adequately will properly control the blood pressure and pulse pressure of maintenance hemodialysis patients.

  【Key words】   hemodialysis;pulse pressure;mean arterial pressure; adequacy

  在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中,血压异常是常见的并发症,是引起血液透析患者并发心血管疾病,导致死亡率升高的主要因素。脉压是心血管疾病发生及导致死亡的独立危险因素。为了延长血液透析患者的生存时间并改善其生活质量,积极控制血压及脉压,使血压维持在正常值有十分重要的临床意义。本研究主要探讨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血压、脉压与血液透析充分性KT/V之间的相关性,旨在更好地控制血压,减少心血管的并发症。

  1   对象及方法

  1.1   研究对象   70例病例均为1998年11月~2005年9月在我院血液净化中心进行维持性血液透析的患者,其中男40例,女30例;年龄19~85岁,平均(58.9±9.04)岁;透析时间为4~83个月之间。平均为每周透析2~3次,每次透析时间4.0~4.5h。原发病为慢性肾小球肾炎38例,糖尿病肾病15例,高血压肾病6例,多囊肾4例,梗阻性肾病及间质性肾炎各3例,狼疮性肾炎1例。均采用生物合成膜透析器,透析器面积1.3m2,碳酸氢盐透析液,透析液流量500ml/min,透析液温度37℃,血流量220~280ml/min。

  1.2   研究方法   根据连续12次透析的透析前、透析1h、2h、3h及透析后的血压,分别计算透析前、透析中、透析后的收缩压(SBP)、舒张压(DBP)的平均值,并计算出脉压(PP)=SBP-DBP, 根据平均动脉压公式:平均动脉压(MAP)=(收缩压-舒张压)/3+舒张压,计算出平均动脉压,再分别计算出70例患者的KT/V值,血压高的患者均服用降压药控制血压。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7.5统计学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所有数据均符合正态性分布,以x±s表示,组间采用F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脉压与透析充分性的相关性分析采用多元线性回归及相关分析法,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患者的脉压与其透析充分性之间存在明显的直线负相关关系r=-0.875, P<0.05, 见图1。

  图1   脉压与其透析充分性的关系(略)

  患者透析前、透析中、透析后的平均动脉压与其透析充分性之间存在明显的关系。透析充分的患者(KT/V≥1.7)较透析较充分的患者(1.3≤KT/V<1.7)血压控制满意,脉压差小,两组之间差异有显著性(P<0.05), 透析较充分的患者(1.3≤KT/V<1.7)较透析不充分的患者(KT/V<1.3)血压控制好,脉压差小,两组之间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1。

  表1   透析充分性分组与脉压、平均动脉压的比较(略)

  注:与1.3≤KT/V<1.7组比较,F值为15.73,P<0.05,与KT/V<1.3组比较,F值为13.32,P<0.05

  3   讨论

  近年来,随着透析技术的不断改进,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的生存质量明显改善,但是血压异常的发生率亦明显升高,已成为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最常见的并发症,因此透析中的血压异常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尤其是高血压。究其高血压的发病机制是多因素的,如血管内皮释放的血管活性物质内皮素(ET)、一氧化氮(NO)、前列环素和内皮衍生超级化因子(EDRF)等,其中高血容量仍被认为是起着主要作用的[1]。慢性肾功能不全时,由于少尿或无尿,肾脏排钠能力下降,引起水钠潴留,引起或加重高血压。大多数的研究已证实终末期肾病患者存在着容量和细胞外液量的扩张[2]。约50%的血液透析患者的高血压在一定程度上为容量依赖性,因此引起的高血压更多见于透析间期体重增加显著的患者[3,4]。脉压增大会导致大血管壁弹性进行性损伤,僵硬度增大,导致SBP、PP增大,反过来,SBP、PP增大,导致血管压力负荷增大,加重血管内皮细胞受损,促发动脉粥样硬化,形成一个恶性循环[5]。PP增大是大动脉弹性减退的标志,是影响尿毒症患者动脉弹性功能的主要因素。它不仅是尿毒症患者心血管并发症的独立危险因素,也是尿毒症患者预测死亡的强力因素[6]。充分透析、控制透析间期体量的增加是控制血压最重要的手段,同时透析充分的患者对降压药的反应也较好。本研究结果显示:KT/V<1.3患者的血压及脉压明显高于1.3≤KT/V<1.7及KT/V≥1.7组,1.3≤KT/V<1.7组患者血压及脉压高于KT/V≥1.7组,说明充分不透析是引起血压升高,脉压增大的原因之一,透析不充分除了会造成容量控制不满意外,体内毒素消除减少[7],还会使动脉弹性减弱,动脉粥样硬化加重。现有资料表明,通过充分透析可使80%~90%透析患者血压降至正常或较容易控制。关于透析充分性的标准, NKF-DOQI推荐意见是KT/V≥1.3。故对于长期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肾科医生需根据患者的情况制定透析方案,首先使其透析充分,使其血压及脉压尽量接近正常,再给予降压药,以减少其心血管并发症的发生,改善其生存质量,提高其生存率。

  【参考文献】

  1   Ruschitzka F, Corti R, Noll G,et al.A rationale for treatment of endothelial dysfunction in hypertension.J Hypertens,1999,17(suppl 1):s25.

  2   Cohen EP. Dialysis hypertension:dry weight and dialysis time. Nephrol Dial Transplant,1998,13(3):554.

  3   Manuel MM. Hypertension in end stage renal disease. Kidney Int,1998,54(suppl 68):s67.

  4   John TD, Todd SI. Hypertension handbook of dialysis. 3rd. Boston:Kluwer Academic Publishers,1996,433-444.

  5   Domanski MJ, Davis BR, Pfeffer MA,et al. Isolated systolic hypertension: prognostic information provided by pulse pressure.J Hypertension,  1999, 34(3) :375-380.

  6   Safar ME Blacher J Pannier B,et al. Central pulse pressure and mortality in end-stage renal disease. Hypertension,2002,39:735.

  7   Bandyopadhyay D,Cox J, Harman W,et al. Hypertension in the hemodiasis pation.Am J Kidney Dis,2000,35(3):563.

  (编辑:齐   永)

  作者单位: 200120 上海,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肾内科

作者: 张瑞青, 严海东, 王俊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