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9期

老年哮喘的特点及其与冠心病危险因子的关系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老年哮喘的特点及其与冠心病危险因子的关系(pdf)一般认为,支气管哮喘是青少年易患的疾病,老年人中较少。但是近年来国内外学者们注意到,老年哮喘并不少见。哮喘可发生于所有年龄组[1]。本研究之目的在于了解老年哮喘的特点,并通过对冠心病危险因子的检测探讨哮喘与冠心病及其危险因子的联系。...

点击显示 收起

    老年哮喘的特点及其与冠心病危险因子的关系 (pdf)

     一般认为,支气管哮喘是青少年易患的疾病,老年人中较少。但是近年来国内外学者们注意到,老年哮喘并不少见。哮喘可发生于所有年龄组[1]。本研究之目的在于了解老年哮喘的特点,并通过对冠心病危险因子的检测探讨哮喘与冠心病及其危险因子的联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为成都市龙泉驿区龙泉镇60岁以上的老年人。先采用现场询问调查方法筛选出有症状的患者,按以下标准确定老年哮喘的诊断:60岁及以后发生的明确的哮喘病例;阵发性喘息或胸闷,气短,不能用心脏病等疾患解释者;支气管扩张试验(+);能除外其他心外疾病。合乎标准者为试验组,其余的为对照组。试验组患者进行问诊和全身体格检查。

    1.2  冠心病危险因子检测  试验组和对照组均检测以下项目:血清甘油三酯、胆固醇测定;空腹及餐后2h血糖测定;血压;吸烟情况。

    1.3  冠心病诊断标准  心绞痛和(或)急性心肌梗死病史;心电图有心肌缺血改变;除外其他心脏疾病。

    1.4  肺功能测定  采用电子肺量计测定受试对象FEV1%。

    1.5统计学处理  分别采用F检验、χ2检验比较试验组与对照组各指标的差别。

    2  结果

    2.1  老年哮喘患病情况  龙泉镇共计人口20380人,其中60岁及以上者2848人,占13.97%。实际研究对象为2452人,其中男1130人,女1322人。老年哮喘患者141人,患病率为5.75%。其中男70人,占49.6%,患病率6.19%,女71人,占50.4%,患病率5.37%,男性患病率略高于女性。

    2.2  冠心病危险因子(Ⅰ)  见表1。由表1可见,在冠心病的可变独立危险因子中试验组与对照组比较血脂水平、血压及血糖等差异无显著性(P>0. 05)。

    2.3  冠心病危险因子(Ⅱ)  见表2。表1  冠心病危险因子测定表2  冠心病危险因子

    2.4  肺功能测定  试验组FEV1%为0.695±0.156,对照组0.794±0.241,P<0.001,差异有显著性。

    2.5  试验组问诊及体格检查结果  长期咳嗽,咳痰病史104例;青霉素过敏12例。常见哮喘发作诱因:灰尘14例,花粉6例,上呼吸道病毒感染87例,运动9例,食物6例,药物4例,其他11例。肺气肿体征95例,合并前列腺增生症4例,泌尿道结石2例,肺癌1例。

    3  讨论

  哮喘是当今世界最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有资料显示,人群中老年哮喘患病率可达3.8%~7.1%[2,3]。本组患病率为5.75%,亦较一般人群患病率高。老年人患病较高的原因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长期吸烟导致气道高反应性(AHR),本组吸烟82例,占58.2%。明显高于对照组39.3%,显示吸烟是哮喘发生的一个重要诱因;反复发作的上呼吸道病毒感染导致支气管黏膜及平滑肌结构及功能改变,产生AHR。本组141例哮喘患者中,以上呼吸道病毒感染为诱因者87例,占61.7%。此外,老年人患心血管疾病较多,使用β受体拮抗剂较一般人群为多,容易导致支气管平滑肌β2受体功能低下,诱发支气管哮喘;应用非甾体类抗炎药的机会也较多,可以干扰体内前列腺素E2的代谢,导致支气管平滑肌收缩;同时老年人易患胃-食道反流,直接刺激气道迷走神经或通过迷走神经反射性地引起支气管收缩[4]。因此,老年人哮喘的患病率较青壮年为高。

  根据文献报道,老年哮喘具有以下临床特点:内源性哮喘多见;过敏原皮试阳性率较低[5];吸烟者较多;并发症较多;重症发作多见[6];合并肺气肿者多见;哮喘病死率较高[7]。本组病例中,以上呼吸道病毒感染为诱因者87例,占61.7%;而以过敏因素为诱因者较为少见。本组吸烟者82例,占58.2%;合并肺气肿98例,有其他合并症7例,高于其他年龄组哮喘,由于老化等因素影响,老年哮喘肺功能亦有下降,本组FEV1%仅为0.695±0.156,明显低于正常人和对照组。

  有关资料显示哮喘与高胆固醇血症及纤维蛋白原增高有一定关系[8],而高胆固醇血症为冠心病可变的独立危险因子。鉴于冠心病发病率逐年上升,哮喘发病率亦有增加趋势,二者有无联系目前尚不明确。本文试验组高胆固醇血症者占2.83%,高甘油三酯血症者占1.42 %,而对照组分别占0.91%、0.69%,差异有显著性(P<0.05),血脂增高可能与哮喘患者使用皮质类固醇有关[9]。是否因为先有高脂血症,脂代谢障碍,影响体内炎性介质产生过程,更容易诱发哮喘,尚需进一步研究。此外,本文亦显示冠心病可变的独立危险因子中除高脂血症、吸烟与哮喘相关外,高血压病、糖尿病与哮喘无明显相关,亦与冠心病本身无直接联系。

    【参考文献】

    1  段凯生.哮喘病的治疗.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1995,473-477.

    2  Bur ML,Charles EJ,Roy K,et al. Asthma in the elderly: an epdemiologic suruey. Br Meet,1979.

    3  Burrovos B,Barbee RA,Dine MG,et al. Characteristics of asthma among elderly adults in a sample of the general popula-tion. Chest,1991,100: 935-942.

    4  蒋军广,谭伟丽,王保才.老年人支气管哮喘的临床特点.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3,16(3): 175.

    5  Braman SS,Kaemmerlen JT,Davis SM. Asthma it (heelderly-a comparison between,patients with recenely acpuire(1 andlong-standing,disease. Am Rer Respir Dis,1991,143:336-340.

    6  Barbee RA. Balancing,the therapeutic needs of elderly asthmatis. Respair Drs,1995,16(2):114.

    7  Weiss KB,Wagner DK. Asthma surveillance in the united atates-a veriew of current trends and knowledge gaps. Chest,1990,98: 1795-1845.

    8  Enright PL,Ward BJ,Traey RP. Asthma and its association,with cardiovascular. disease in the elderly. J Asthma,1996,33(1):45-53.

    9  Ettinger WH,Klinefelter HF,Kwitervoitch PE. Effect of short-ferm. low-dose corticosteroids on plasma. Lipoprotein lipids Atherosclerosis,1987,20: 530-531.

    作者单位:610300 四川成都,攀钢集团成都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青白江医院

  (编辑:若  木)

作者: 高波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