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9期

多孔硅片“网塞”无张力疝修补术12例疗效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多孔硅片“网塞”无张力疝修补术12例疗效分析(pdf)【摘要】目的评价多用途医用硅胶片自制成多孔型“网塞”和“补片”治疗腹股沟疝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对12例腹股沟疝病人采用多用途医用硅胶片自制成多孔型“网塞”和“补片”进行无张力修补。对手术时间、手术方法、术后功能恢复、并发症和复发率等进行观察。结果......

点击显示 收起

    多孔硅片“网塞”无张力疝修补术12例疗效分析 (pdf)

    【摘要】  目的  评价多用途医用硅胶片自制成多孔型“网塞”和“补片”治疗腹股沟疝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  对12例腹股沟疝病人采用多用途医用硅胶片自制成多孔型“网塞”和“补片”进行无张力修补。对手术时间、手术方法、术后功能恢复、并发症和复发率等进行观察。结果  手术全部成功完成,平均手术时间50min,术后8~10天出院,术后平均随访36个月,未见复发病例。结论  多用途医用硅胶片自制成的多孔型“网塞”和“补片”抗压能力强、抗原性小,以此进行无张力疝修补术具有传统方法无法比拟的优势,尤其适于在基层医院推广。

    【关键词】  硅片“网塞”;无张力;疝修补术

      腹股沟疝是普外科的常见病,过去一般以Bassini或Shouldice术式作为腹股沟疝修补的最佳术式,并作为修补原发性腹股沟疝的“金标准”[1]。但传统的腹股沟疝修补术复发率高,约10%以上[2],且由于术式的设计为有张力或低张力的组织缝合和组织结构的破坏,极易导致术后并发症和复发。因此产生了用人工替代物修补的探索。近20年来手术治疗腹股沟疝的方法有了较大的变化,由于修补材料的新发展和对腹股沟局部解剖的新认识,自20世纪90年代以后,国外有张力的传统的疝修补技术已逐渐被无张力修补技术所替代。我院自1998~2005年,采用多用途医用硅胶片,自制成多孔型“网塞”和“补片”治疗12例腹股沟疝病人,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2例病人,均为男性,年龄最小24岁,最大79岁,平均57岁,>60岁者8例(66%)。斜疝10例,直疝2例,其中双侧疝1例,复发性疝2例。同时伴有前列腺增生症4例、心脑血管疾病2例、慢性呼吸系统疾病1例、习惯性便秘1例。术后随访时间3~36个月,平均随访25个月,12例病人无1例复发,亦未产生并发症。1例手术后2年因交通事故死亡,其余11例生活、劳动质量良好。

    1.2  修补材料  笔者使用多用途医用整形硅胶片(由山东省医疗器械研究所生产),自制成“漏斗”状“网塞”和长圆形“补片”。并在硅胶片上制出多个直径为1mm的空眼。“漏斗”状“网塞”和长圆形“补片”形状及大小应“个体化”,根据病人具体而定。多用途医用整形硅胶片是一种不可吸收材料,具有良好的抗感染力和组织相容性,能迅速与人体组织粘合固定,以后便有大量成纤维细胞长入,形成一坚实的纤维壁,可承受较大的压力而不变形。

    1.3  手术方法  10例采用连续硬膜外麻醉,2例不能耐受者采用局麻。按传统方法切开皮肤、皮下组织、腹外斜肌腱膜,腱膜上、下无须广泛分离,钝性分离提睾肌找到疝囊,游离精索,将疝囊完全游离至疝囊颈部,一般不打开疝囊,如疝囊小,直接将疝囊经内环口翻入腹腔。疝囊较大时则可在距疝囊颈部约5cm处横断,远端不做处理,近端分离后连续缝合闭合,然后再将高位游离的疝囊推入内环口送入腹腔,将“漏斗”状“网塞”尖端与疝囊底部一起纳入腹腔并在疝环口处与周围组织缝合4~6针固定,根据内环至耻骨结节及腹股沟镰至腹股沟韧带的距离修剪“补片”,并修剪出容纳精索通过的孔洞,将“补片”平放于精索后方,周围与腹股沟韧带、腹股沟镰、耻骨结节腱膜等组织缝合固定。直疝不切开疝囊,可分离腹膜外脂肪,“网塞”可通过此层的缺损插入狭窄的末端并与周围组织固定,再按上述方法放上“补片”而完成修补。不置引流,按层缝合外层组织至皮肤。术后常规沙袋压迫6h。以便“网塞” 和“补片”与被修补组织紧贴。

    2  结果

  12例病人中,手术过程均顺利。手术时间最短46min,最长67min,平均50min。所有病人术后6h均能起床活动,切口疼痛时间约2天,切口疼痛明显轻于张力性修补术,少数耐受差者肌注镇痛剂或口服止痛片即可。术后无发热10例,术后发热2例,体温37.5℃~38.5℃之间,术后2天体温正常。1例合并前列腺增生症的老年病人,术后发生急性尿潴留,予留置导尿管2天后自行排尿。全部病例8~10天伤口愈合后出院,无1例伤口感染。随访3~36个月,无1例复发,局部无张力感或异物感。

    3  讨论

  多年来,应用传统的腹股沟疝修补术术后复发率达10%~15%[3],无张力疝修补术正被越来越多的外科医生所接受。Rutkow 等报告术后复发率<1%[4],本组至今未见复发病例。无张力疝修补术治疗腹股沟疝,理论依据更符合人体的生理解剖结构,具有无张力的特点。简化了手术操作步骤,缩短了手术时间,同时手术创伤明显减少,病人术后恢复正常生活快,手术适应证也相对更宽。目前国内人工替代物修补腹股沟疝,人工替代物大多依赖进口,但其价格昂贵,推广应用有一定的局限性。1998年开始,笔者研究应用国产材料,自制成多孔硅片“网塞”和“补片”治疗腹股沟疝。经12例临床观察发现:其物理性能良好,抗压、抗撕强度大;易于修剪,可根据组织缺损的大小剪裁,真正做到无张力修补,正常解剖不被破坏;有很好的生物相容性,不增加感染机会,本组全部病例均未发生感染或异物排斥反应;材料国产,来源方便,价格便宜。笔者认为此手术适合在基层医院推广。

    【参考文献】

    1  傅仲学.成人腹股沟疝修补的历史和现状.国外医学·外科学分册,1999,26(5):292-293.

    2  Khawaiter SA.Inguinal hernia in Saudi Arabia.Am J Surg,1985,149:691.

    3  Schumpellcr V,Treutner KN,Arlt G.Inguinal hernia repair in adalts.Lancet,1994,344(6):375-377.

    4  Rutkow IM,Robbins AM.The marlex rerfix plug groin hernioplasty.Eur J Sarg,1998,164(7):549-552.

   作者单位: 130052 吉林长春,吉林省公安边防总队医院

   (编辑:汪  洋)

作者: 张洪涛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