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9期

布比卡因与丁卡因用于腰-硬联合麻醉剖宫产手术的效果比较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布比卡因与丁卡因用于腰-硬联合麻醉剖宫产手术的效果比较(pdf)【摘要】目的比较盐酸布比卡因与盐酸丁卡因重比重液用于腰-硬联合麻醉剖宫产手术的效果以及不良反应。方法40例拟行急诊剖宫产产妇,ASAⅠ~Ⅱ级随机分成两组:B组(n=20)为0。D组(n=20)为1%丁卡因1ml+10%葡萄糖1ml+麻黄素30mg(1:1:1)液。丁卡因。...

点击显示 收起

    布比卡因与丁卡因用于腰-硬联合麻醉剖宫产手术的效果比较 (pdf)

    【摘要】  目的  比较盐酸布比卡因与盐酸丁卡因重比重液用于腰-硬联合麻醉剖宫产手术的效果以及不良反应。方法  40例拟行急诊剖宫产产妇,ASA  Ⅰ~Ⅱ级随机分成两组:B组(n=20)为0.75%布比卡因2ml+50%葡萄糖0.5ml;D组(n=20)为1%丁卡因1ml+10%葡萄糖1ml+麻黄素30mg(1:1:1)液。L2~3椎间隙行硬膜外穿刺蛛网膜下腔给药,观察不同时间段感觉最高阻滞平面、HR、SBP的变化及术中、术后不良反应的比对。结果  B组起效平稳副作用小(P<0.05),D组血压、心率波动较B组明显(P<0.05),恶心呕吐发生者明显高于B组(P<0.01)。结论  布比卡因为酰胺类局麻药加以50%葡萄糖液增大了比重对循环影响小、安全、不良反应少。

    【关键词】  布比卡因;丁卡因;腰-硬联合麻醉;剖宫产

     剖宫产手术由于时间的不确定性及术前禁食不充分,术中出现反流误吸的危险很高[1],及时有效、良好肌松、平稳的麻醉效果尤为重要。布比卡因是酰胺类长效局麻药,对循环及呼吸影响小,心脏毒性高于酯类局麻药丁卡因,但因剂量小血运低因此血液浓度可忽略不计[1]。在长期剖宫产应用腰-硬联合麻醉中由于增加了布比卡因药液的比重,观察发现其麻醉效果和安全性高于丁卡因。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采取随机双盲法将40例急诊剖宫产产妇,ASA I~Ⅱ级、年龄22~38岁、身高155~168cm足月单胎产妇,分为布比卡因组(B组,n=20)和丁卡因组(D组,n=20),除外椎管内麻醉禁忌证及严重妊娠合并症者。

    1.2  麻醉方法  产妇入室后监测血压、心率、血氧饱和度的同时开放静脉通路。如产妇条件允许可采用超前扩容,先输入平衡液500ml[2]。麻醉采取左侧卧位头高足低20度,于L2~3间隙行硬膜外穿刺成功后,置入蛛网膜下腔穿刺针确认无误后,B组注入0.75%布比卡因2ml+50%葡萄糖0.5ml的混合液1.5ml,D组注入1%丁卡因1ml+麻黄素30mg+10%葡萄液1ml(1:1:1)1.5ml。注药速度30s,向头侧置入硬膜外导管3~4cm,以便于后续给药或术后镇痛。仰卧位后可将腹部推向左侧,尽可能的减少仰卧位综合征的发生。

    1.3  观察指标  (1)仰卧位后采取针刺法测感觉阻滞最高平面以1、2、5、15、25min记录节段。(2)连续记录仰卧位后1、2、5、15、25min的SBP、HR变化。(3)观察术中恶心、呕吐、胸闷牵拉痛等不良反应及术后头痛并发症的发生。

    1.4  统计学处理  结果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进行统计学处理,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选择的40例产妇,均在蛛网膜下腔麻醉给药确切未曾追加硬膜外药物及辅助静脉药物完成剖宫产手术的产妇。两组产妇的年龄、体重、身高资料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腰麻1min起效,平面达T7手术开始。B组给药后各时间段感觉阻滞其效较缓,SBP、HR变化差异不显著,肌松好,无牵拉反应,较少发生术中、术后不良反应。而D组起效快,给药5minSBP、HR下降明显(P<0.05)(表1),不同时间段最高阻滞平面也相对较高(表2),术中发生恶心呕吐胸闷的发生率较高(P<0.01),术中牵拉痛及术后头痛发生率无明显差异(P>0.05)(表3)。表1  两组HR、SBP变化表2  各时间段感觉最高阻滞平面

    3  讨论

    腰-硬联合麻醉起效迅速、阻滞完善,同时具有时间可控性,现已广泛应用。生理上由于孕产妇妊娠后期硬膜外间隙和蛛网膜下腔静脉丛扩张容积缩小注入较少局麻药即可产生广泛阻滞的特点[3],产妇腰麻用药量为非孕妇的1/2~2/3即可达到满意的神经阻滞效果(T8~S)[3]。通过长期的临床观察采用0.75%布比卡因+50%葡萄糖重比重液最小限度地减少了麻醉对母体血流动力学的影响,减少了术中恶心呕吐胸闷的发生率,较丁卡因(1:1:1)液对产妇和胎儿更安全有效。

    【参考文献】

    1  李仲廉,邓乃封.妇产科麻醉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286-287;268.

    2  魏小洁.羟乙基淀粉预扩容对剖宫产手术病人循环及ET、ANP的影响.临床麻醉学杂志,2005,21:461-462.

    3  庄心良,曾因明,陈伯銮.现代麻醉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1302;1314.

    作者单位:100076 北京,北京市丰台区南苑医院麻醉科

   (编辑:邓  锋)

作者: 孙煜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